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每天熬夜到两点,离猝死还有多远?

www.creaders.net | 2022-03-06 11:55:12  槽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没白没黑地写代码,好几次写到下半夜,实在累得不行了,往椅子上一靠就睡着了,第二天睁开眼了继续写。

他们同事说,早上看见他,不是躺在那儿,就是趴在那儿,都忍不住想上去试试他还有没有呼吸了。

没想到,现在都变成真的了……”

最近,电视剧《完美关系》中,女友对程序员杨墨猝死前工作状态的描述,被频频提起。

这几年,有关“猝死”的新闻,似乎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也让“担心自己会猝死”成了不少人的心病。

图片

这种担心,绝不是杞人忧天。

国家心血管中心在2019年统计数据表明,中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个人因此去世。

其中,有43%是18岁~39岁的中青年人。猝死者的平均年龄,只有43.8岁。

猝死,离我们,或许比想象中还要近。

01

什么是猝死?

猝死的可怕之处,不仅在于“死”这个后果,也在于“猝”所代表的猝不及防、突如其来和来不及反应。

世界卫生组织给猝死的定义是:

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多以6小时定义),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

图片

根据不同病因,一般分为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

其中,心源性猝死,是中国猝死发生的首要原因。

图片

《中国5516例尸解猝死病例流行特征分析》/《中国急救医学》

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心室颤动(室颤),90%的心源性猝死都是由它导致。

我们常在医疗剧中看到,医生用一种通了电的仪器放在患者胸口,对患者进行“电击”治疗。

这个治疗过程,叫做“心脏电击除颤”,针对的就是“室颤”这一致命的心律失常。

室颤,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心脏在微小且快速地收缩,或发生了不协调的快速乱颤。

正常情况下,所有心肌细胞就像尽职尽责的纤夫,使劲儿一齐把绳子往一个方向拉,压缩心脏,将血液送往全身各处。

但发生室颤的时候,这些心肌细胞开始混乱,向左向右拉的都有,力量不够、方向混乱,各部分心室的收缩和舒张失去了一致性,心脏就无法正常压缩输送血液。

这时,心脏会失去泵血功能,心音、脉搏和血压都会消失,心、脑等器官和周围组织的血流灌注,会完全中断。

一旦发生心源性猝死,最佳抢救时间就只有短短的“黄金四分钟”:

在4分钟内,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能获得最大的生还希望;否则,就会很快过渡到生物学死亡,或者留下不可逆的损伤。

猝死,真的只在一瞬之间。

02

“我会不会猝死啊?”

引发猝死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本身就有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在情绪激动或者过度劳累时,可能会诱发猝死。

但真正让这届年轻人害怕的,是“本身健康”的人,也可能会猝死。

《2020 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显示,有 53% 的人曾担心过自己会猝死。

图片

丁香医生《2020 国民健康洞察报告》

在绝对属于“年轻人”范畴的95后和00后中,有 7%和 9%的人甚至每天都担心自己会猝死。

图片

丁香医生《2020 国民健康洞察报告》

每当有猝死的新闻发生,总有年轻人战战兢兢地对号入座,转过头,又担惊受怕地“作”、提心吊胆地“摆烂”。

毕竟,他们自己其实清楚,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中,很大可能藏着猝死的隐患。

诱发猝死的原因中,有一些是不可控的,比如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发病、老年人更容易发病。

从时间上来看,猝死多发生在冬春季,夏秋季较少;早晨较多,夜间较少。

但抛开不可控因素,猝死的年轻化,与长期的不良生活状态关系匪浅。

图片

比如,过度劳累、长期睡眠不足。

从最初的“熬夜一时爽,一直熬夜火葬场”,到如今的“ 三点睡六点起,ICU里喝小米”。

这届年轻人不是不清楚熬夜伤身,还编了无数有关熬夜危害的段子。

图片

可真正能正视熬夜危害、下决心戒掉熬夜的,只是“凤毛麟角”。

《2020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就曾指出,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睡眠问题最为突出。

虽然各代际普遍都在23点之后才入睡,但其中70后睡得最早,90后睡得最晚。

图片

00后睡眠早,可能与不少00后仍在校园和家长的约束下有关/《2020中国睡眠指数报告》

有些上班族不得不因为超负荷、时效性高的工作熬夜,但有些人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就算下班了,就算有足够时间来保证充足睡眠也仍要熬夜,似乎这才是属于自己的时间,偷来的娱乐时间。

去年,湖南长沙市中心医院,接诊了一位胸闷、咳嗽的病人。

这位只有31岁的病人,检查结果是心衰:心脏扩大,心肌肥厚,心脏功能只剩下了35%。

而导致他心衰的元凶之一,就是熬夜:

“长期玩(游戏),晚上至少到两点才回家。”

熬夜之后,心脏由于超负荷运转,不光会让人觉得“心脏怦怦乱跳”,还可能会血压不稳、胸闷气短。

长期熬夜、睡眠不足,会增加心脏负担。

如果在过度劳累的同时,还要进行大量的体力劳动或者剧烈运动,猝死的风险就会显著增加。

图片

2019年,影星高以翔在节目录制中突发心源性猝死,不少网友指责该节目凌晨熬夜录制、运动强度过大

美国心脏协会早在2012年就表示,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的人,更容易得心脏病,几率是睡眠6~8小时的人的2倍。

2018年,一项针对43万人的研究显示,熬夜的人更容易早死,这与熬夜所导致的生物钟混乱、睡眠不足、夜间会醒来、吃饭不准时等都有关系。

图片

虽说尽量不要熬夜,不过偶尔熬夜一次,其实不用过度担心。

但如果长期睡眠都小于4.5小时、甚至连续5~7天不眠不休,那猝死的风险会显著升高。

图片

别熬了,真的。

除了长期熬夜,猝死还有一个重要的诱因:情绪激动。

千万别以为“气死我了”只是一句夸张,与熬夜这种长期损耗不同,情绪激动往往是一种极端爆发,在短时间内对各个器官的冲击与损害是严重且不可逆的。

图片

我们常说“气得肝儿疼”、“气得一口气上不来”、“哭得心脏一抽一抽的”,其实都是情绪激动对于身体的伤害、

研究表明,情绪激动是猝死的最大诱因,占比为26%,紧随其后的才是劳累,占比25%。

图片

同时,喝酒、吸烟、妊娠分娩等,都可能成为猝死的导火索。

甚至只是用力排便,都可能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从而诱发猝死。

猝死,难道就真的防不胜防吗?

03

别硬撑了,趁还来得及

猝死发生的时候让人措手不及,那平时可以预防吗?

可以——具体来说,除了不可控因素外,预防猝死,我们能做的事情有很多。

首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改善饮食结构,少吃高油、高盐、高脂肪的食品;尽量不吸烟、不喝酒;规律作息、减少熬夜、适当运动等等。

图片

第二,定期体检,尤其不要忽视血脂、血压等指标,血压过高会增加心源性猝死的风险,血脂过高则容易导致动脉硬化、心肌梗死。

还有,一定要注意身体发出的“警告”。

猝死并不真的是一瞬间的事情,在它发生前几个月,人体就可能会有一些症状。

有些症状比较轻微,比如经常觉得很累、记性不好、呼吸不顺畅,或者忽然感觉自己老了、精神不济、四肢乏力。

出现这些情况时,有人会调侃自己“只是太累了”。

每天熬夜到两点,离猝死还有多远?

没错,就是太累了,出现这些症状时,你已经处在过劳状态,必须要调整作息、少熬夜多睡眠。

有些症状则迷惑性很强,比如肠胃不舒服、恶心,或者经常感冒发烧。

它们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低血糖、消化不良和所谓“上火”等等,实际上是由于劳累,身体负荷太大,免疫系统、消化系统等,也都出了问题。

不要拖着,赶紧去医院。

如果出现心悸、心跳过快、总是莫名心慌,甚至心脏疼、胸口疼、嘴唇发紫……

这更是心脏直接在喊救命了,一定要马上去医院就诊!

作为身体的主人,一定要在心脏求救时及时回应,和它“双向奔赴”,不然品尝恶果的还是自己。

有统计表明,有80%的心脏骤停发生在医院之外,许多患者还没来得及送到医院,就已经死亡。

如今,许多学校和相关机构都在科普心肺复苏术,许多公共场所装配了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可真正能够掌握、敢于上手操作的,少之又少。

中国成人心肺复苏普及率不到1%。根据2015年的数据,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率更是几乎为零。

况且,猝死的抢救成功率不足1%,等到猝死真正发生再去拯救,几乎是来不及了。

在平日里就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学习一点急救知识,才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当务之急。

看完这篇文章,今天晚上,不要再熬夜了,更不许提心吊胆地熬夜。

只要身体健康,明天醒来,你还能去做那些没做完的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