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三招解除鬼压床,别再疑神疑鬼

www.creaders.net | 2021-08-10 15:50:51  三立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常生活中不少民众都有“鬼压床”的经历,醒了身体却无法动弹,想要求救却也喊不出声音,甚至不少民众会看到诡影、听到低语,或是喘不过气来。全人健康诊所副院长王德生医师以医学的角度来看鬼压床,并教大家如何避免、如何解除,祷告、念佛经、收惊拜拜确实也有所帮助唷!

为什麽会发生鬼压床?原来是身体还没醒!

王德生医师表示,鬼压床在医学上可以“睡眠瘫痪症”解释,此情况相当常见,约15人中就有1人发生过,甚至不只一次。最直白的解释,就是脑部醒了但是身体肌肉还没醒,包括嘴巴、舌头、四肢等。

王德生医师说明,人体在睡眠状态时,并不会一直处于深度睡眠状态,也不会一直在作梦,而是有周期性的在浅眠和深眠中循环,一个循环大约90分钟,一次睡眠大约会有5次左右的循环,因人而异。在这周期中会有一段被称为“快速动眼期”的时间,大多为刚要进入睡眠时,或深眠状态回到浅眠状态时,此时会大量的做梦。而人类演化为了生存,大脑的机制睡眠时会中断需靠主意识控制的肌肉,如手脚,以避免睡梦中出现相对应的活动被掠食者发现。

上述两个条件下,脑袋恢复清醒的时刻,若是发生在快速动眼期,大脑中断肌肉活动、身体原本不该醒来的时刻,便会形成一个大脑醒了,但身体却还没醒的状态,又或者说身体还没上线,便会形成鬼压床,也就是睡眠瘫痪症。

三招解除鬼压床,别再疑神疑鬼

鬼压床为何会看到诡影、听到低语、喘不过气?

那麽为什麽不少人会看到诡影、听到低语、甚至喘不过气、被重压?王德生医师解释,人体在情绪极度紧绷、焦虑的状态下,大脑会大量分泌荷尔蒙,促使欺骗自己、让自己有个合理的解释的机制,鬼压床的当下人体往往会容易进入这样的状态,也就容易产生幻听、幻觉,而幻听会比幻觉更加常见。另一方面,也有一种状况是,当事人其实根本没有醒来,眼睛其实还是闭著的,但梦见了房间的场景。

至于喘不过气、被压等情况,医师则解释,呼吸在睡眠中虽非为主意识控制,呼吸会持续,但会进入较小的呼吸状态,在鬼压床发生时呼吸也来不及回到平常的模式,相较之下就会有喘不过气的感觉,重压的感觉道理也多出自于此。

三招解除鬼压床,别再疑神疑鬼

总总因素加在一起,再加上会认为是“鬼压床”的人,本身或多或少就会有相信鬼的存在,为求一个合理的解释,便常会认为是鬼压床,此情况又再加深当下的恐惧,形成恶性循环。

容易出现鬼压床的族群

三招解除鬼压床,别再疑神疑鬼

主要因素包括了睡眠不足、品质不佳、没有规律等,这些情况都容易使得脑部在不对的时间醒来,形成睡眠瘫痪症,包括了精神疾病的患者较容易浅眠、失眠、受到药物影响,包括忧鬱症、躁鬱症、过动症等。情绪较为焦虑、紧张、劳累的族群。例如像是大型考试、比赛,又或者床边柜子过高无形间形成压迫感,以及搬家、出游、出差等,到达一个非平常习惯的环境,这些情况在特别会认床的族群会更为常见。而民俗信仰也可能间接造成影响,例如住在4楼最后一间的套房,对于不少人来说相当忌讳,也就容易形成紧张。另外,不少人也会对气味敏感度较高,如住进小木屋有木头的味道,或套房有某些芳香味,不习惯者也会容易睡不好。而腿不宁症后群也被发现与睡眠瘫痪症有一定程度的关联性,不过原因为何还有待研究。

医学上如何改善鬼压床?

王德生医师建议,若常有睡眠瘫痪症的情况,可先检视自己是否为容易触发睡眠瘫痪症的族群,并避免上述相关的风险因子。例如安定紧张不安的情绪、改善睡眠及睡眠环境等,包括睡觉关灯、睡前最好尽量不要使用手机等3C产品,以避免影响褪黑激素分泌影响睡眠,而精油的气味也有助帮助放鬆、安心入睡。若有精神疾病也应妥善治疗,因药物影响可和医师讨论是否换药。

在饮食方面,也应避免饮用含有咖啡因、酒精的饮品,喝酒后睡想睡,最主要是酒精麻痺了身体,但未必是真的有睡意,此情况更容易促成前述所说的“脑袋醒著,身体却没上线”的情况。而睡前喝洋甘菊、玫瑰等花草茶有助放鬆中枢神经,是个不错的选择,牛奶也有助于入睡,不过乳糖不适症、过敏等问题的族群则应避免。香蕉富含钙、镁离子,在晚上睡觉前几个小时食用,也有助入睡。

值得注意的是,祷告、念佛经、收惊拜拜从医学来看也有助于改善鬼压床。医学、心理学来看,良善的信仰有助做心灵的慰藉、依靠,若当事人认为当下就是被鬼压床,而这些方式有助安定思绪,那麽便有助睡眠瘫痪症,也就解除了鬼压床的状态。

三招解除鬼压床,别再疑神疑鬼

王德生医师建议,鬼压床、睡眠瘫痪症的当下,可以试著伸舌头、握拳、蹬脚等,这些方法都有助于解除,重点就在“让大脑和身体的重新连线”。因此,其实任何动作都行得通,包括了祷告、念佛经度过这紧张期;或者藉著被压脑羞的怒气硬压回去;甚至什麽事都不用做,让身体慢慢跟上大脑,或者完全不理会继续睡。最重要的是冷静告诉自己,只是身体还没醒而已,安定当下的思绪,鬼压床便仅是睡眠瘫痪症,也就不觉得恐怖了。

三招解除鬼压床,别再疑神疑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