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试试天然助眠剂 吃对时间缓解失眠

www.creaders.net | 2021-04-12 15:55:39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试试天然助眠剂 吃对时间缓解失眠

你有睡饱吗?现代人因为生活压力大影响睡眠品质,长期睡眠不足不但会使身体状况出现影响,甚至会导致心理健康出问题。根据台湾睡眠医学学会统计,国人每五人就有一人有失眠的情况,而且比例还有逐年攀升的趋势。

睡不著,就想到吃安眠药吗?卫福部统计国人安眠药年用量高达九亿颗,如此可观的数目,可见大多数人深受睡眠问题之苦。除了服用安眠药,其实有许多“天然助眠剂”存在于我们的食物中,营养师推荐几种可以提升睡眠品质的食物给大家,帮助大家好好睡一觉:

一、乳制品

乳製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提供人体合成激素的重要来源,并且能帮助我们调控睡眠。而且也有学者认为,晚上喝点热牛奶,能让我们想起婴儿时期喝母乳的感觉,会让我们放鬆想睡觉。

而且,不同时间汲取的鲜奶也有不同的成分和功效喔!有研究指出,夜间汲取的鲜奶拥有较高量的色胺酸及褪黑激素,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可延长睡眠时间并具有降低忧虑的作用。

另外一项研究将91位具有轻微失眠症状的成人分成两组,一组饮用富含褪黑激素的牛奶(夜间汲取的鲜奶),其馀则饮用普通牛奶。结果显示,喝了富含褪黑激素奶的受试者,睡眠满意度量表较普通奶组更好,且白天嗜睡的情况也有获得改善。

试试天然助眠剂 吃对时间缓解失眠

不同时间汲取的鲜奶也有不同功效。(图/好食课提供)

除了牛奶以外,一项针对中老年人的研究,让中老年人连续三周每天都饮用100克的发酵乳,结果发现饮用发酵乳的受试者,睡眠时间及夜间中途醒来的次数都有明显地改善。

学者推测可能是牛奶在发酵过程中,牛奶蛋白被酵素消化成短链胜肽,这些短链胜肽具有影响血清素神经元的功效,进一步地调节我们的昼夜节律。

喝牛奶也有补充钙质的好处,钙质摄取足够也能帮助稳定神经,让我们好好入睡,而国民健康署建议我们每天要喝两杯牛奶,睡前就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喝够奶更好睡!

二、富含脂肪的鱼

富含脂肪的鱼肉是omega-3 脂肪酸的好来源,这些脂肪酸具有调节血清素的作用进而影响到我们的睡眠。

《英国睡眠期刊》也有提到,血液中omega-3 脂肪酸的含量与儿童的睡眠情况有关,连续每天摄取600毫克omega-3 脂肪酸补充剂达16周,可减少儿童夜间惊醒的次数,睡眠时间也延长近1小时。

富含脂肪的鱼肉同时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维生素D参与血清素、褪黑激素的合成,调节著我们的情绪及睡眠。

有学者发现,停经后妇女补充维生素D可维持较长的睡眠时间,也能增加午睡的品质,若是饮食摄取不足、日照不够就会使得维生素D不足,进而影响睡眠状态!

然而国民营养调查指出,我们血液中的维生素D状况非常不佳,所以建议大家平常吃一些鲑鱼、秋刀鱼、鲭鱼等omega-3含量丰富的鱼种,也可以顺便补充维生素D。

三、水果

过去有小型人体试验,让12名健康男性受试者喝凤梨或香蕉汁,经过两个小时后,发现这些受试者血液中的褪黑激素含量增加了2至3倍。

试试天然助眠剂 吃对时间缓解失眠

喝凤梨或香蕉汁能提升褪黑激素。(图/好食课提供)

学者推测,香蕉中含有丰富的褪黑激素,且可能具有较好的吸收利用率,让体内的褪黑激素能大幅上升!除了香蕉与凤梨以外,草莓、蔓越梅也都含有丰富的褪黑激素,是补充褪黑激素的好来源!

另外,奇异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高抗氧化能力改善体内氧化压力问题,而促进睡眠品质。2017年的人体实验,让74位具有失眠问题的学生每天吃130克的奇异果,结果发现能减短入睡所需时间!

在我的餐盘中,建议我们每餐都要摄取拳头大的水果,因此有失眠问题的朋友,可以吃足这些水果,帮助我们的睡眠品质!

“一夜好眠治百病”,可见睡眠对我们的重要性。除了上述的饮食建议,也要避免过度咖啡因、酒精及油炸食品的摄取。适当的压力纾解,也能帮助我们更容易进入香甜的梦乡,别让睡眠偷走你我的健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