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起床别太猛 研究发现:每天赖会儿床有益健康

www.creaders.net | 2023-11-05 22:38:07  健康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早晨醒来是直接起床,还是会赖一会儿床?很多人小时候因为赖床没少被妈妈说。不过,随着天气越来越冷,闹钟响了直接起床离开被窝真的很难。

  幸运的是,最近的一项研究给了我们一个赖床的理由:短暂的赖床反而有益健康。

  每天赖会儿床,或改善大脑功能

  2023年10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睡眠研究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与突然醒来相比,闹钟响后小眯30分钟,或改善认知表现,减少疲倦感,让情绪状态更加积极。

  研究人员进行了两项子研究,分析了习惯性赖床特征、原因,以及对认知能力、情绪的影响。其中一项研究发现,习惯性赖床的参与者在醒来后的40分钟里,算术速度、情景记忆等认知能力测试上表现更好。

  同时,身体疲惫和困顿的现象有所改善,情绪也随着清醒时间的延长而明显改善,与刚醒来后相比,醒来40分钟后更善于交际,心态更乐观。

  研究人员表示,闹钟响后小眯30分钟,不会对当晚的睡眠或醒来时的疲劳程度产生任何重大负面影响,反而有助于那些早上昏昏欲睡的人,可以帮助他们醒来,提高醒来后的认知表现。

起床第一件事情:先伸懶腰再抓手機- 今周刊

  一日之计在于晨!

  起床必知的7个要点

  1.闹钟不要设置太多,最好养成自然生物钟

  6:50、6:55、7:00、7:05……上班族这样的闹钟设置方式很普遍,多睡了好几个五分钟,一早上都在挣扎。然而,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睡眠医学科主治医生刘畅2023年在该院公众号刊文介绍,反复被惊醒过后,体内的腺苷含量会增加,反而会感觉更容易困,总是尝试进入这么一个“睡眠-觉醒”的循环,会导致慢性疲劳的发生,大脑更会感到昏昏沉沉。

  2.给自己留一个赖床的时间

  如果你是早晨起床困难户,与其痛苦挣扎,不如放心给自己一段赖床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为宜。时间过长可能又会重新进入睡眠状态,反而不利于清醒。

  醒来后躺会儿是有好处的,尤其是对于老年人。北京华信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医生牛永红2013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人在夜间睡眠时,身体各系统处于半休眠状态:血压下降、心率减慢、尿量减少、代谢率减低、呼吸变慢等。如果马上起床,头晕、心慌等不适症状也就随之而来。

  3.闹钟声音选轻柔自然的

  刘畅医生2023年在该院公众号刊文介绍,闹钟声音选择比较柔和、舒缓的铃声,比如鸟鸣声、水流声这类大自然的声音,会更接近于外界把人自然叫醒的状态,可以减少对脑部的一些刺激。尽可能把铃声调小一点,设置成渐强模式,让大脑逐渐接受刺激。

  此外,晚上不要把窗帘关得太死,早晨自然光线照射会让血清素代谢加快,让人自然而然醒过来,是一个比较健康的起床方式。

  4.起床记住3个一分钟

  刘畅医生2023年在该院公众号刊文提醒,要让一整天从早上起床就元气满满,可以试试这三个“一分钟”:

  (1)睁开眼睛在床上躺一分钟;

  (2)在床边靠坐一分钟,大脑逐渐苏醒,可以想想一会儿要穿点啥、吃点啥;

  (3)把腿垂地坐一分钟,脑袋稍微低一点,抖腿活动一下。

  经过这三个“一分钟”以后,整个人基本上就完全醒过来了,这一天的状态会感觉更好。③

  5.晨起喝好一杯水

  晨起可以喝杯温开水,约200~300毫升,有助维持血流通畅,防止血栓形成。

  6.晨起不要着急去排尿

  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务科副主任医生朱鑫璞2017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有的老人不愿半夜起床排尿,早晨醒来时尿意紧迫,迫不及待去卫生间。如排尿过快,膀胱排空易引起头晕,甚至出现排尿晕厥,出现跌倒意外。

  7.养成良好的生物钟

  对于经常熬夜的人来说,24时或者凌晨两三点才睡,早上起床自然就比较困难了。养成良好的生物钟,保证睡眠时间充足,第二天起床才能不那么困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