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晚上睡觉关门好 还是敞开门好?

www.creaders.net | 2023-07-18 23:58:00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古人一句俗语叫“晚上睡觉不关门,阳衰福短易失魂。”意思就是说晚上睡觉的时候,如果不把卧室的门关好,会对人的身体和精神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呢?

晚上睡觉关门好 还是敞开门好?

  晚上睡觉的时候,到底是把房门关起来好,还是不关门睡比较好呢?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有的人习惯敞开门睡觉

  理由是这样便于空气流通,卧室才不会闷,而且房门打开以后,外面的动静也能更容易察觉,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可以及时醒过来应对,还有的人住的可能是新房子,新房子刚装修完味道比较大,如果关起门来会很难受,等等理由各种各样,而且听上去也都很有道理。

  有的人习惯关门睡觉

  首先是认为关上门睡觉更有安全感,睡得比较踏实,其次大部分人家里面都有长辈或者孩子,虽然是一家人,但是隐私也很重要,关门睡觉可以避免一些尴尬的事情发生,那第三个方面就是关上门以后房间里更安静,可以为睡眠创造更良好的环境。习惯关门睡觉的人也有很多不同的理由。

  古人忠告“晚上睡觉不关门,阳衰福短易失魂。”

  古人认为人有三魂七魄,白天是魂在工作,比如说我们的言谈举止以及思维都是由魂来控制,那么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魂就开始休息而魄出来开始工作。

  魄负责的是比较简单,但是却非常的重要,因为它主宰的是人体的本能反应,可以对一些外部感知产生应急反应,比如说你睡着了,但是温度突然变的很低,这个时候你就会在迷迷糊糊中知道扯被子盖,还有虽然你睡着了,但是你的心跳和呼吸都在魄的控制下,保持着正常工作状态。

  但是人在睡着的时候,魂和魄都很脆弱,如果遇到非常强烈的外部刺激,或者突然发生很大的威胁,魂魄就很容易受到损坏,比如有个成语叫“惊魂动魄”一旦魂被惊吓魄被动摇,这个人轻则精神恍惚,重则性命不保。

  所以你看所有的动物都有一个本能,那就是睡觉的时候。一定要找一个相对封闭的安全环境,人也是这样,从科学的角度来看遵循本能,其实就是最原始的科学。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哪怕是古代的皇帝,他的卧室也必定不会很大,而且古时候的床四周都有帷幕,形成了一个更小的封闭空间。

  现代人的生活环境和古代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首先是现代人生活的环境相对很安全,然后门窗的密封性也比较好,很多人家里边还安装了全自动的新风系统,过去担忧的安全私密,又或者憋闷的问题都不再是影响睡眠的关键问题。更多时候睡不好是因为压力太大,所以现代人只要您自己觉得睡得舒坦又不会妨碍其他人,不管是关门还是不关门,其实都没有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