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科学家说的:周末真的不适合早起…

www.creaders.net | 2022-07-03 16:57:42  丁香医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科学家说的:周末真的不适合早起…

要说周末做什么最爽!

当然是睡懒觉

太阳当空照

大家一起睡懒觉!

但是周末睡懒觉可太难了。

比如,爸妈为了让你起床,经常不经意作出一些迷惑行为。

比如,经常睡懒觉的人,在两个人的相处中,总会多了一些矛盾和摩擦。

甚至,爱睡懒觉的人,有时候自己也不自信了……

但今天,

我们要为周末睡懒觉说出话!

周末睡懒觉,其实挺好的!

大多数人

平常真没睡够

一般来说,大多数人每天需要拥有 7~9 小时的睡眠,才能保持身心健康。

可实际上,当代年轻人对睡觉有一种特殊的心情:

每天早上都告诉自己“今天一定要早睡”,但在经历了一整天工作或学习的神经紧绷和忙碌后,晚上刷剧跳操玩游戏,干啥都行,就是舍不得睡觉。

那种感觉就像是:白天的时间已经被人买了,只有熬夜的时间才像是自己赚的。

结果夜越熬越晚,睡觉的时间越来越少。在不知不觉中欠下了“睡眠债”。(注释:实际的睡眠时间少于身体需要的时间时,就欠下了睡眠债。)

债务压身,几乎是人人都有的普遍现象。

根据《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显示,过去 10 年国人的入睡时间晚了 2 个多小时,睡眠平均时长从 2012 年的 8.5 小时缩减到 2021 年的 7.06 小时,据调查,仅 35% 国人睡够 8 小时[1]。

当睡眠债太重时,身体会悄悄付出代价。

长期睡眠不足,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让人更“想吃”;对心血管和大脑带来伤害,更容易控制不住脾气,思考和认知能力也会下降;还会增加人的抑郁情绪,甚至是抑郁症露头的前兆。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受,睡眠充足的时候,觉得神清气爽、心情愉悦、头脑清醒,而没睡够的时候,放佛整个世界都变暗了,觉得反应变慢了、生活不快乐、人生不成功……

睡眠债如此可怕,除了规律作息好好睡觉努力不负债(臣妾真的做不到啊)之外,有没有办法能还一点呢?

有。

周末睡懒觉,试过的人都说好。

虽然周末多睡的那几个小时,并不能完全解决当代人负债累累的睡眠问题,长期睡眠不足带来的伤害依然存在。

但睡懒觉就像还钱,还一点是一点(一块钱也是钱嘛)。

周末在床上,酣睡一觉醒来,肆意躺着翻个身,那种感觉,真的很治愈

工作的不顺利、生活的不如意、感情上的波折……

哎呀,也不过如此嘛!

对周末睡懒觉的情绪大保健作用,一群严谨的科研党也双手双脚表示:赞同!

2019 年,一项韩国的研究找到了 4871 名受试者,根据他们的生活习惯分成 2 组:

44.2% 的周末懒觉党;

55.8% 的周末早起族;

通过各种心理量表做测评分析后发现:周末比平时多睡 1~2 个小时的懒觉党,比那些周末平均睡眠时间更短的早起党,患抑郁症的风险更低。

尤其是那些平时睡觉少于 7 小时并习惯性熬夜的人,周末睡懒觉的作用更加明显!

周末补觉后,他们总体报告的健康状况会更好,感受到精神痛苦的程度下降了,焦虑、疼痛的感觉还降低了,自我感觉更棒啦!

(看来周末睡懒觉,还是一个全球问题呢)

而那些平常睡不够,周末也睡的少(卷)的人,精神状态需要别关注。他们处在一种绝对的睡眠缺乏状态下,更容易感到焦虑暴躁,感觉人生没有意义、未来没有希望[2]。

如果你总是双眼带着浓浓黑眼圈、挂着肿肿的眼袋,平常只能睡五六个小时、感觉最近总是不开心……周末还是放过自己,安心多睡会儿吧!

除了抑郁,缺觉的人周末睡懒觉,还能一定程度上弥补平常熬夜作死对身体的伤害。

比如,降低腹部肥胖的风险。

一项对中国儿童的研究数据显示,平常睡眠时间短

再比如,降低高血压的发病风险。

一项研究显示,睡眠时间少于 6 小时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会增加;但如果平常睡眠不足,周末补觉 1 小时,就能明显降低高血压的风险[4]。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一句话:

周末睡懒觉,没毛病!

甚至课本中的大作家,都在劝我们多睡睡呢!

“起床这么早,”

他想,“会使人变傻的。人是需要睡觉的”

——卡夫卡《变形记》

如何拥有一个完美的周末懒觉?

周末睡懒觉虽然好,但真正拥有一个完美的周末懒觉,还是挺难的。

首先是,千万别睡过头了……

周末睡懒觉,多睡 1~2 个小时就可以了,最多最多,也不要超过工作日睡眠时间 1.5 倍。如果睡太久,不仅会越睡越困,整个人昏昏沉沉,还可能增加抑郁风险[2]。

例如平常睡觉时间是 6 个小时,那周末睡懒觉,最最最多不建议超过 9 个小时。

原因很简单:白天睡太多,晚上睡不着了啦!

昼夜失调后,大脑内侧前额叶皮层和纹状体对奖赏的反应性就会降低,原先快乐的事情感受不到快乐了,久而久之,睡眠碎片化、疲劳、抑郁就出现了。

更尴尬的是,一觉醒来发现天黑了……明天要上班,晚上这觉,睡还是不睡呢?

其次,要营造好的睡眠氛围。

例如准备好眼罩、耳塞、遮光窗帘;远离手机,拿本让自己一读就困的书;安排好自己家的猫咪、狗子、熊孩子……(多少人自从养猫养狗养娃后,就被迫成了周末也要按时早起的苦命人)

最后,一件非常小但却最重要,必须要做的事:

关!闹!钟!

你能想象一个不用加班的周末,带着眼罩耳塞想要美美睡到自然醒,却在早上七点多被上班闹钟吵醒,然后发现今天不上班时的绝望么……

真的,记得关闹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