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央视曝光:它号称“养生圣果” 其实根本没用

www.creaders.net | 2020-05-22 23:46:52  肿瘤的真相与误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手机屏幕亮了,打开一看,许久没联系的表妹发来微信:“黑枸杞吃了对身体好吗?”还没等我回复,她又发来了一条信息:“听说花青素防癌,我想买点,你觉得有用吗?”

央视曝光:它号称“养生圣果” 其实根本没用

我估摸着,她是被微商洗脑,想给家人买些黑枸杞吃。于是回复道:挺好是挺好,但防癌不见得,想补花青素,吃黑提、蓝莓也可以的。许久后,她只回了一个“哦”字。

近几年,市场上“防癌食品”泛滥,其中黑枸杞尤其出名,被称为“软黄金”,很多消费者不惜重金抢购,导致价格一路飙升,这样一个小小的果子,真的值这个价吗?吃了真能抗癌?我想,有必要跟大家说一说了。

探访黑枸杞:每克6元,即每公斤6000元

此前,有三湘都市报的记者采访了长沙的某家销售高档中药材的门店后发现,该店在售的黑枸杞为6元每克。折算成公斤就是6000元每公斤,这是超过普通红枸杞价格的20倍。而在同一条路的另外一家中药材销售门店的黑枸杞为8元每克,按每公斤算将近万元。

由于近年来关于黑枸杞营养价值高,能保健美容的说法盛行,黑枸杞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而且人们的购买意愿也很高。

看到黑枸杞水涨船高的价格,有不少商家暗地里以假乱真,在黑枸杞里面掺杂一些白刺果来冒充黑枸杞。白刺果在晒干染色和和黑枸杞非常相似,从表面上看难以区分。这些以假乱真的黑枸杞目前在市场上流通,如果消费者食用了这些假的黑枸杞,除了浪费金钱外还没有得到应有的营养。

黑枸杞真的是“养生至宝”?未必!

黑枸杞价格的走高,是由于其流传的较高营养价值,以及作为中药材的药用价值。

销售黑枸杞门店的店老板表示,黑枸杞药用价值很高,女性吃了可以调理气血,美容养颜,而男性吃了可以补气补肾,老年人食用后可以增强体魄,强化心脑血管,而小孩吃了则可以提高免疫力。这么厉害的功效也难怪广大消费者争相购买。

听到如此夸张的宣传,很多中老年人信以为真,但其实,这是妥妥的夸大功效。

央视也在《第一时间》曾在节目中直指黑枸杞是一种“资本游戏”。即便它真的含有花青素,但目前并没有临床实验数据证明其功效,药典也没有收入黑枸杞这味药。

央视曝光:它号称“养生圣果” 其实根本没用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索有瑞教授指出,黑枸杞的各种功效主要归于黑枸杞所含有的花青素以及原花青素等成分。原花青素可以清除自由基,功效比一些维生素高出数倍甚至数十倍。其实很多植物都含有原花青素,但黑枸杞的原花青素含量高,而且更稳定。

索有瑞还表示,花青素虽然能消除体内的自由基,但并不能盲目使用,如果自由基被过量消除,人体的代谢功能可能会出现紊乱而得不偿失。

除了常说的保健功效外,黑枸杞还有被说成有抗癌功效,这也是基于黑枸杞的原花青素能清除自由基而来的,索有瑞指出,花青素是否有抗癌功效目前还在研究阶段,因此不能轻易下结论,某种东西的任何功效都需要有科学证据支持。

补花青素不一定靠黑枸杞

黑枸杞这么贵,花青素在某些方面也有一定功效,那么想补充花青素非黑枸杞不可?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表示,由于目前黑枸杞的种植生产存在一些诸如产量以及地域的限制,因此对黑枸杞的深入研究还是比较少,已有的研究资料还不能支持更多的功效。

其实花青素并不是黑枸杞所独有,在很多其他蔬果中也有很多,例如葡萄、茄子、蓝莓等,这些蔬果的花青素含量也很高,而且价格也没有黑枸杞那么高。

小贴士:如何分辨真假黑枸杞?

面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一些以假乱真的黑枸杞,消费者应该如何辨别呢?有专门黑枸杞的门店老板表示,目前市面上主要是使用白刺果来冒充黑枸杞,消费者可以通过把果实掰开,看里面所含的种子的情况,如果种子较多的就是黑枸杞,如果只有一颗种子那么就是白刺果。

总结:一味追求通过食用某种东西来达到某种保健效果并不可取,要增加身体素质除了可以食用一些有营养保健价值的食物外,还要兼顾健康的生活习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