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这些东西补肾 千万别再吃错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9-25 11:29:24  健康好帮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很多人不知道如何正确补肾,总是吃一些奇奇怪怪以为很补肾的东西,比如有些地方,会喝牛鞭酒、鹿鞭酒、羊鞭酒等等之类的东西。

但事实上,这些牛鞭、鹿鞭、羊鞭的东西都不补肾。用它们泡的酒,更像催情酒,不但对身体无益,反而会透支人的肾精,伤肾伤身。那到底吃哪些食物才能真正补益肝肾又不会有副作用呢?

小健这就来公布答案。

一、黑色五谷类

这些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了。黑入肾,黑色五谷类都有很好的补肾效果。

1、黑芝麻盐

就是黑芝麻加上盐,应该很多人小时候都吃过。小健就记得小时候,每年到了冬天,外婆总会做给我们吃。

做法也很简单:

黑芝麻和核桃仁,放到锅里慢炒,炒出香味来后再盛到一个容器里,捣碎或者用家里的粉碎机粉碎,再加上一点点盐就做成了。

为什么黑芝麻加了盐,补肾效果会更好呢?这是因为,五味入五脏,“甘入脾,苦入心,辛入肺,酸入肝,而咸正好入肾。”

很多补肾的中成药,有经验的中医都会建议你用淡盐水送服,这就是利用了咸入肾的特点,用淡盐水送服补肾药,能增强补肾的效果。

在炒熟的黑芝麻当中加入少量盐,也是利用了咸入肾,能增加黑芝麻补肾效果的原理。

冬天到了,可以自己在家做点黑芝麻核桃粉,想的吃时候,直接倒到小碟子里,加一点点的盐,搅拌均匀,空口吃香喷喷的,早上配粥也很好。

2、杂粮粥

杂粮粥相较白粥,营养更丰富,养生功效也更好。一把豆子,一把糙米,按心情随意搭配,熬出了乐趣也吃出了健康。

虽然杂粮粥吃的是“杂”,即粗粮的丰富性,但根据季节的不同投入不同的食材效果会更明显。

春天

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可以在粥里洒上点胡椒粉,或者丢两片老姜,增加一点点辛味,帮助春天体内阳气生发。

夏天

夏天天气烦热、暑湿盛行,可以加入绿豆,绿豆能清暑热、去火气,夏天喝一碗加了绿豆的杂粮粥,清凉不上火。

秋天

秋天天干物燥,很多人因为干燥而皮肤痒、流鼻血、掉发等,可以加入百合、银耳、莲子这些清润的食材,润肺养人,顺带可以把皮肤也养得白白嫩嫩的。

冬天

冬天,补肾的季节,喝杂粮粥少不了那一把黑米!

黑米本身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具有抗氧化、降血压、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作用,尤其适合中老年人食用。而且黑米还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每天喝一碗黑米粥,有利于肠道蠕动、助消化。

二、坚果类食物

坚果作为植物的种子,蕴含着植物的精华,能够很好地补益肾精。冬天可以多吃一些坚果,每天大概一把的样子。

1、巴旦木

巴旦木,也叫美国大杏仁。事实上,它跟杏仁一点关系都没有。巴旦木是扁桃仁的种子,而杏仁是杏的种子。

巴旦木吃起来方便,一粒粒,不需要剥壳,直接抓起来就可以往嘴里送。而且味道清甜,而且非常抗饿。没到饭点就饿了,忍不住要吃零食时,可以用巴旦木代替,嚼几粒饥饿感就可以得到缓解。

巴旦木还能用来减肥,利用巴旦木饱腹感强这点,每顿饭前吃几粒巴旦木,再喝适量温水,到了饭点的时候,就没那么想吃东西,可以减少很多热量的摄入,帮助减肥,而且没有一点痛苦的感觉。

关键是巴旦木属于坚果类,还能补肾精,能让减肥成功的同时皮肤气色一样好。

2、核桃

核桃可以补肾阳,肾阳虚的妹子们,冬天每天两颗核桃,调理肾阳虚效果很好。

核桃还富含油脂,能滋润皮肤和头发,润滑肠道,使身体的排泄顺畅。核桃还有一定的活血化淤功效,有痛经的妹子,取核桃两枚,加适量红糖煮水,然后喝水吃核桃,对于调理痛经很有帮助。


值得注意的是,核桃油性比较大,所以一次不要吃的太多了,容易造成腹泻等肠胃不适症。

3、栗子

很多人都知道栗子被称为“肾之果”,补肾效果非常好。但大家不知道的是,生吃板栗比熟吃板栗补肾效果更好。

遇到腰部酸软、夜尿、耳鸣,后脚跟开裂这些典型的肾虚情况时,可以每天早晚各吃四粒风干生板栗,可以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而且吃风干生板栗还有调理便秘、促进排毒的功效,有便秘的朋友可以试试哦。

做法很简单:

购买新鲜的质量好的板栗,用干净的网兜给装起来,挂在家里通风的地方,比如阳台上,放置20天就风干了。

吃法很讲究:

1、最好一早一晚空腹生吃。

2、每天吃7-14粒,根据个人的消化能力而定,以吃后不感觉肚子胀气为准。

3、绝不能狼吞虎咽的吃。风干的生栗子有点硬,要含在嘴里,先用唾沫把它软化,再嚼至少36下,把它慢慢嚼碎,然后再慢慢分三口吞下去。

这样吃是因为人体消化淀粉,主要靠口腔分泌淀粉酶,而栗子富含淀粉,所以应该让它在口中多停留,让它跟唾液充分混合,才能更好吸收,也才能最好的发挥风干栗子的补肾功效。

虽然有点麻烦,但坚持试试看,身体会因此得到很好地改善。

而熟板栗更能健脾,尤其是调理脾胃虚寒,脾虚、容易腹泄的妹子可以吃一些熟板栗。不过不能多吃,每天8颗左右就行,否则会引起上火、腹胀、便秘等问题。

三、海产品

海产品天然有股咸咸的味道,咸入肾,尤其能补肾阴。

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应多吃海鲜,海鲜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血液中的低密度胆固醇减少,同时还能抵抗血液凝固,从而减少老年人患冠心病、高血压和中风的几率。

1、海虾

海虾具有开胃化痰、补气壮阳、益气通乳等功效,对肾虚阳萎、腰酸膝软、筋骨疼痛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不过,虾为发物,人身上生疮或阴虚火旺时,不宜吃虾。

海虾的吃法也多种多样,可以和西蓝花一起吃;也可以在吃火锅的时候放几只海虾进去;还可以将海虾仁切小丁,配上猪肉末、韭菜末,加少量调味料,做成饺子馅,包成韭菜虾仁水饺,美味又养人。

2、蛤蜊(gé lí)

中医认为,蛤蜊能滋肾阴、治口渴,医圣张仲景关于口渴,有这么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子:

吐后,渴欲得水而贪饮者,文蛤汤主之。兼主微风,脉紧,头痛。这个文蛤汤,指的就是用蛤蜊做的汤,就是海边人餐桌上很常见的蛤蜊汤。



而且蛤蜊很便宜,十块钱一大包,做菜、做汤、蒸鸡蛋都很美味。

由于蛤蜊天然鲜美味道,它又有“天下第一鲜”的美称,营养也很全面,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铁、钙、磷、碘、维生素、氨基酸和牛磺酸等多种成分,低热能、高蛋白、少脂肪,能防治中老年人慢性病,实属物美价廉的海产品。

四、猪骨、淮山

除了黑色五谷、坚果、海鲜这三类食物,还有常见的猪骨、山药也是补肾的。

猪骨,也就是我们常吃的排骨,是补肾阴的。冬天常喝猪骨汤,暖身还补肾。

而山药最简单的吃法就是加粥里,做粥的时候,加几块山药块到里面,粥做好了,山药也煮的软烂,跟粥融在一起软绵香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3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