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5种恶习最伤身体阳气 尽早戒掉

www.creaders.net | 2019-09-04 18:08:31  每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阳气是人体健康的根本,养阳气就是在养生命,中医师指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5种恶习,会损耗身体的阳气,必须戒掉,才能保有健康。

5种恶习最伤身体阳气 尽早戒掉

  嗜食生冷水果,喜好喝冷饮、吃冰冻食品等,都会损害脾胃的阳气。

  5种恶习必须尽早戒除

  1、嗜食寒凉 兼好甜辣

  现代社会由于冰箱普及,加以受到西方营养学的影响,嗜食生冷水果,人们喜好喝冷饮、吃冰冻食品等,都会损害脾胃的阳气,尤其夏季人体阳气外散,胃肠反而呈现虚寒的状态,故夏季应温食热饮、饮食清淡。

  以生冷食物、冷饮解暑,脾阳易受损,运化不利,出现乏力、消瘦、腹痛、腹泻等症状;喜食甜腻厚味,则人体无法运化,恐致痰湿内生,阻碍阳气的运行;嗜食辛辣会让人精神亢奋,阳气过分耗散,也会导致阳气亏虚。

  2、非时作息 招来疾病

  古人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规律生活,和天地的作息一致,故能神清气足,活力充沛。中医认为最佳的睡眠时间为“亥子丑”3个时辰,亦即晚上9点到凌晨3点,这6个小时应当好好休养生息。

  但是人们自从有了电灯、电视、电脑等娱乐设施以后,人们已经习惯于晚睡或是享受夜生活,甚至日夜颠倒,而子时为阴阳交替之时,若不能入睡,直接损伤坎中一阳,长期下去,坎阳亏虚,自然就招来了各种疾病。

  酸枣仁入药,能养心安神,防治失眠、入睡困难、思虑过度、虚汗、心虚胆怯等症,汉代大医家张仲景,用酸枣仁汤治疗虚劳虚烦不得眠的患者。建议于睡前30~40分钟食用,每次15克,若加入百合、桂圆、黄精、桑葚、白茯苓等,更能大补五脏。

  3、人造风邪 夏月伤寒

5种恶习最伤身体阳气 尽早戒掉

  夏季阳气外散,毛孔开泄,不宜立即吹电扇或进空调房

  中医认为风邪为百病之长,也是六淫之先行官,若风邪侵犯肌表导致表虚,其他邪气就可乘虚而入,尤其寒邪最伤人阳气,而阳气为人身立命之本,故一定要避风寒。

  冬季虽寒气逼人,但人体毛孔收紧且着厚衣,风寒不易侵犯人体。夏季阳气外散,毛孔开泄,若立即吹电扇或进空调房,风寒之邪会直入人体肌肤、筋脉、骨节,如果无法及时排出寒气,更易侵犯六腑五脏,甚至导致不治之症,不可轻忽。

  4、运动不当 得不偿失

  众所周知“生命在于运动”,人们若生病或身体不适往往认为是自己缺乏运动所导致,遂持之以恒的运动,但若是不明了运动的原理,或是不合理的运动,反而是得不偿失。

  其实运动的本质是加强气血流通,适合久坐不动、思虑过度、饮食厚腻,或阳气尚足但气血不畅的人,但如果本身是气血大亏之人,则运动后阳气耗散,会导致阳气更虚。

  此外,运动属生发,应于春夏白昼进行,但现在很多人白天工作,晚上才有时间运动健身,却违反了“生长收藏”之序。冬季大量运动出汗也会影响阳气的收藏,尤其易使肾阳受损。

  5、物欲难止 壮火食气

  现今社会经济发达,人们对于金钱、各种物质消费的欲望大增,欲望是精神之火,而且是邪火、壮火,也会消耗人体的正气。许多人被欲望所指使,或随波逐流,每天不断消耗伤自己的阳气而不自知。

  少欲望,知足常乐,保持心境的平和稳定,从而能节省阳气,不让其过早消亡,也才是健康长生之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