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热水泡脚,到底是养生还是慢性自杀?

www.creaders.net | 2022-02-06 16:00:36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0岁的张女士,因出门买菜时不小心摔倒,而导致骨折。治疗期间,又发生肺栓塞,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张女士康复出院。出院时,医生一再叮嘱张女士要按时服用抗凝药物。

  可出院后,张女士自认为痊愈了,便擅自停用了药物,觉得浪费钱。但又怕血液循环不好,所以就想着泡脚来改善。

  可一天晚上,张女士泡脚后,突然感到十分不舒服,呼吸困难、气促,家人发生不对劲后,及时送医治疗。经检查,张女士再次出现肺栓塞,其诱因便是泡脚!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无独有偶,湖北汉口46岁的薛女士(化名),深夜下班回家泡脚,突然晕倒在地。紧急送医后,经检查发现:薛女士是因深夜热水泡脚导致原本的头部动脉瘤破裂而引起的晕厥,最终因抢救无效去世。

  看到这,不少人纷纷表示不解:明明是养生的泡脚,为什么会“要命”呢?

  一、为什么热水泡脚的时候,会感觉很舒服?

  用热水泡过脚的朋友可能会发现,泡脚的时候整个人都莫名地感到放松,这是为什么呢?

  这还得说到下肢血管,人的大腿分布着密密麻麻的血管,而用热水浸泡足部时,因局部温度上升,可致使动脉以及皮肤表面的毛细血管扩张, 而当富含营养和养分的血液的血流量增加,便会给人一种舒服的感觉。

  除此之外,用热水泡脚还可获得多种好处:

  有助睡眠:泡脚可使足部血液循环顺畅,让血液更多地集中于下肢末梢血管,脑部的血流量就会稍微减少,使人产生困倦感,因而有助睡眠。

  缓解疼痛:用热水泡脚,不仅可促进血液循环,还可降低足部的肌肉张力,缓解腰背疼痛、骨头酸痛。

  疏通经络:“经脉通,百病消”,腿部分布多点经脉,包括膀胱经、胆经、胃经、肾经、肝经等,泡脚可刺激这些静脉,从而起到疏通经脉的作用。

  可见,泡脚不仅让人感到舒服,还可以给人带来多种好处,是一种性价比很高的养生方式。

  二、这几类人用热水泡脚,就是在“慢性自杀”

  然而对于部分特殊人群来说,可能就不太合适了,不仅不能养生,还可能适得其反。

  1、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足部的皮肤比较脆弱,且足部末梢神经大多有问题,无法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如果泡脚水的温度过高,他们也无法及时察觉,很容易被烫伤。而糖尿病足患者一旦被烫伤,如果没有及时干预,可能引发感染、溃烂,严重的还可能面临截肢。

  2、静脉曲张/血栓患者

  这类患者血液回流存在问题,尤其是静脉曲张患者,往往都是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此时泡脚,可增加局部血流量,但无法改变静脉回流的速度,反而可能加大静脉回流负担,加重病情。

  3、足藓患者

  足癣多因真菌感染引起,热水泡脚不仅无法起到杀菌效果,反而会加重局部瘙痒,尤其脚部有伤口者,热水泡脚很可能引起继发性细菌感染。

  4、儿童

  儿童处于快速发育期,包括足弓,而热水泡脚,容易使足底韧带变得松弛,影响足弓的形成和维持,提升扁平足的发病率。

  5、心脏病患者

  这类患者本身心脏功能就较弱,供血能力差,而泡脚可使局部毛细血管扩张,使血液更多流向下肢,使心脏以及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引发胸闷、气短、头晕等不适。另外,心血管患者盲目泡脚也可能加大晕厥、猝死的风险。

  可见,泡脚并不适合每个人,大家泡脚前,要了解清楚,以免养生变伤身,得不偿失。

  三、全世界,为什么只有中国人喜欢喝热水?

  在国外其实很少人喝热水,大部分都是喝凉水,唯独国人,热水从小喝到大,喝热水的习惯更是根深蒂固了,这是为什么?

  国人爱喝热水或许与这些因素有关。古代时,热水属于奢侈品,只有富人才有钱喝,因为烧热水需要用到贵重的陶器,燃料需要花钱买,可能有一种补偿心理。

  到了民国时期,很多防疫规定都一再强调饮水卫生,建议大家喝开水。1950年,全国发起了“爱国卫生运动”,又再次强调了喝热水的重要性。自此,喝热水对身体健康有益的观念便在大家心中“种”了下来。

  可事实上,喝过烫的水对健康并不利,世界卫生组织将65℃以上的热水列入了2A 级致癌物,如果经常饮用65℃以上的热水,可烫伤食道黏膜,改变其细胞结构,容易癌变,增加患食管癌的风险。

  所以,建议喝水温度一般在40℃左右是合适的,嘴唇感觉到不烫就差不多。

  四、热水泡脚的正确指南手册

  热水泡脚看起来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但它当中有很多的讲究,泡错了,很容易伤身。

  1、脚盆要选对

  建议优先选择木桶、陶瓷盆,尤其是使用中草药泡脚时,避免使用铜盆等金属盆,不然可能会与中草药发生化学反应,产生鞣酸铁等有害物质。

  2、水要放足够

  泡脚时,水量一定要够,得浸泡到小腿内侧,这样才能起到更好的养生效果。

  3、水温要控好

  人的体温大概在36℃~37℃,泡脚想要起到效果,至少要比正常体温高一些,建议在40-45℃之间。

  4、时间别太长

  尽量控制在15~20分钟左右,最迟不超30分钟,泡脚时人体血液循环和心率会加快,太久容易加大心脏负担。泡完脚后,可以花3-5分钟按按脚,有助于活血,并促进代谢,睡得更安稳。

  总结:泡脚好处多多,但对于部分特殊人群来说是存在危害的。同时,泡脚时的水温、水量、时间都需要控制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