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中餐是饮食错误的“重灾区”,咱们到底吃错了啥

www.creaders.net | 2021-07-02 15:57:47  生活大火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餐是饮食错误的“重灾区”,咱们到底吃错了啥

导语:自古以来,我们中国人就以吃得透彻,吃的花样而自豪,单单说八大菜系,就足够数落好一阵子的了,可根据国际上著名的健康杂志《柳叶刀》却指出,我们中国的饮食虽然花样多,味道好,但却并不健康,也正是因为如此,中国每年因为饮食健康隐患而去世的人,达到了人口总数的20%,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根据《柳叶刀》发布的研究数据称,在对190多个国家的饮食文化习惯和饮食的品种所可能造成的疾病隐患进行分析后,发现,中国的饮食特点,的确更容易引起类似于心脑血管疾病等患病概率增加,继而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安全,大约有7成的国人,处于饮食错误的“重灾区”。他们对中国的饮食进行深入的分析以后,得出的原因如下:

01 高脂肪食物摄入超标

这一点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大多数地方的特色菜,都有浓油赤酱的特点,加之中国的饮食文化中,色香味,色占首位,我们对于菜品的成色要求还是很严格的。这就导致在菜品油水和肉类脂肪的使用上,丝毫不吝啬。

这样做的菜的确很好吃,但也的确存在着健康风险,高脂肪的食物摄入超标,从轻了说,可能引起体重增加,提升肥胖的风险。

中餐是饮食错误的“重灾区”,咱们到底吃错了啥

严重了说,过多的油脂摄入,会导致身体里大量的脂肪堆积,从而引发高血脂的风险,高血脂又会并发导致肝脏的功能受损, 引发一系列肝脏的疾病类问题,一环扣一环,严重的影响了我们的身体健康。

因此,医生在这里建议,我们平时做饭炒菜,不要有那么高的追求,只要正常的放油可吃肉即可,根据科学的统计,成人每天膳食摄入50g脂肪即可达到日常的消耗所需,吃多了反而对身体不利。

02 高盐食物摄入超标

在中国的饮食文化里,盐是必不可少的, 自然也衍生出了很多需要使用重盐来制作的菜品,例如盐水鸭,盐焗鸡,盐烤花生等等。

不仅如此,古代国人还用盐研究出了一种新的烹饪方式,腌渍法,很多火腿,腊肉等,都是需要通过腌渍法来制作的。

这样发展的结果,就是我们的菜系虽然更有特色了,饮食也变得更加丰富了,但是盐的使用同样也超标了。

且不说过量的盐摄入会提高肾脏过滤的负担,提高肾衰竭的可能,我们吃的盐分过多,大量的钠离子就会进入到我们血管的组织液中。

本来我们的身体里,钠离子和氯离子的数量是保持动态平衡的,也正因为它们维持着血管渗透压的稳定,我们的血压才能维持正常。

而我们吃了太多的盐,大量的钠离子涌入,就会打破渗透压的平衡,让血压变得难以控制,因此也就会衍生出例如高血压等代谢类疾病,同样也影响到了我们的身体健康。

03 我们的主食品种过于单一

这也是柳叶刀杂志中,相对批判我们比较多的一点。

中国的主食种类,大致来说只有两种,米饭和面食,这两种主食都有两个相似的特点,碳水含量丰富,且营养元素单一。

根据研究统计,中国主食的米饭和面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数量,是其他国家面包,吐司类主食的一倍多,经常摄入此类主食,的确会让我们吃下去的碳水变多,从而更容易长胖,引发一系列疾病问题。

中餐是饮食错误的“重灾区”,咱们到底吃错了啥

另外,米饭和面食中,大部分的营养元素为碳水,蛋白质和少量维生素b。纤维素和其余微量元素基本没有,常日以此为食,身体里的营养元素补充得不够全面,自然也更加容易引发疾病。

总而言之,虽然柳叶刀杂志的话不是很中听,但对于我们自身健康的重视,还是要有的,在日常的饮食中,尽量减少油盐的摄入,相比于菜色,更要注重营养的均衡。

另外,在主食的搭配上,尽量采用粗细搭配的原则,将米面不能补充的膳食纤维和其他微量元素通过玉米红薯等粗粮进行补足,长此以往,相信大家的身体健康情况都能有所改善。

04 建议

在柳叶刀杂志的研究基础上,医生在此给大家在分享几点日常饮食上的建议:

养成日常吃水果的习惯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位成年人每天摄入的水果分量,要达到200g才算符合标准,相信很多人都没有达到这个及格线。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非常适合我们国人在单一主食环境下进行营养的额外补充,因此,养成每天吃水果的习惯很重要。

至于水果的品类,并没有太多限制,但一定要记得日常更换,比如今天水果,明天香蕉,后天橘子。这样营养才能补充得更全面,身体也能更健康。

少吃红肉,多吃白肉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评定,红肉被定义为二类致癌物。

而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恰恰红肉吃得比较多,牛羊猪等。诚然,我们不能否定红肉中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含量,但是红肉中的嘌呤含量也比较多,容易刺激身体产生炎症,继而引发痛风等症状。

因此,我们建议少吃一些红肉,不代表不吃,相对的,可以增加白肉,例如鱼肉,鸡肉的摄入,其中蛋白质含量同样不低,而且还含有可以维护心脑血管健康的不饱和脂肪酸,更有利于我们的健康。

结语:虽然柳叶刀杂志的话说得不中听,但是一些中肯的意见,我们还是可以接受的,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减少油盐的摄入,主食采用粗细混搭的方法,的确可以让我们更加健康,另外,生活中也别忘了增加水果和白肉的摄入,这样组成的更加全面健康的养生饮食习惯,非常值得大家尝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