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最强睡眠养成计划 只要1个小东西加5招

www.creaders.net | 2021-05-24 15:32:42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强睡眠养成计划 只要1个小东西加5招

拥抱暗黑,除了睡觉时关灯,并确保卧室全暗之外,睡前提早把灯关暗,更是务必做到的重点。(示意图/Pixabay)

人类一辈子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梦中度过,因为睡眠有神奇的修复功能。但是夜晚的人造光打破昼夜明暗的规律交替,影响人体自然节律,除了让眼睛疲劳不适,更让大脑不知休息,妨碍退黑激素分泌,导致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失调,容易引发癌症、快速老化、失智,给健康带来风险,并影响自然生态。专研“友善光源”的国立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周卓煇在《拥抱暗黑》书中,提到自己遵循的睡眠习惯,他善用眼罩和5个小撇步,安睡到天亮。以下为重点书摘:

拥抱暗黑,除了睡觉时关灯,并确保卧室全暗之外,睡前提早把灯关暗,更是务必做到的重点。如此一来,才能排除体内有害的物质,同时产生抗癌荷尔蒙,并让身体获得充分休息。试想,这是我们唯一的身体,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难道不该好好照顾和善待自己吗?

可是,万一卧室无法完全暗黑,该怎麽办?尤其是在现今电子产品充斥的年代,各种仪表上的电子灯光,像是电源开关插座,以及冷气机、微波炉、开饮机、闹钟等显示仪表,或是夏日的捕蚊灯、冬季的红外线电暖器,也是无处不亮。

街灯的光,穿窗而入,更是不在话下。由于室外灯光是影响睡眠品质的“元凶”之一,建议不妨使用好一点的窗帘来阻绝街灯。不过,品质良好的窗帘,价格不斐,尤其是要能有效阻隔街灯光线的映入,若无厚实或特殊的材质,以及良好的设计,光线仍然无孔不穿、无透不入。

●戴眼罩睡觉,照样拥抱暗黑

此时,要维持卧室的全暗,的确很困难。若真如此,配戴眼罩睡觉,则不失为一种最简易且有效的方法。处在北国或极地的居民,便是采用厚实的窗帘及眼罩来隔绝光线,迎接夜晚的来临。而且戴上眼罩后,还是可以阖眼休息,换取好眠,并让身体在“暗黑”下进行各项重要的生命工程。

想在飞机上睡个好觉的人,也是如法炮製。这也是为什麽有些航空公司都会贴心地帮乘客准备眼罩。所以,“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尽管外头周遭明亮,但我们戴上眼罩、闭上眼睛后,照样可以“拥抱暗黑”。

最强睡眠养成计划 只要1个小东西加5招

即使无法让环境全暗下来,适时戴上眼罩,有助培养暗黑感。(示意图/Shutterstock)

对我而言,这个方法是奏效的。后来,长途搭机时,我发现,自己戴眼罩会比较好入睡,休息效果也比较好。相反的,如果让光线穿透我的眼睑,不是浅眠,就是睡得一身疲累。为了“拥抱暗黑”,经济实惠的眼罩,便成了变通之道,不妨试试看,真的有用!

●学会这五招,熟睡到天亮!

以下5 个简单的方法,也可以帮助你营造一个容易入睡的环境,并且熟睡到天亮。

那就是一个暗黑、安静的卧室,加上一组舒适凉爽的床与枕头,以及睡前收心、把灯关暗、暂停手上的一切事务和活动,还有睡时好好放轻鬆。

第一是暗黑,确保睡眠时不受光线的干扰。所谓光线,包括路灯、交通号志、广告灯板、卧室内外灯光、小夜灯、捕蚊灯、红外线电暖器等。

第二是安静,确保睡觉时不受噪音的干扰。这些噪音,包含汽机车的引擎声、马达的抽水声、冷气机或冰箱压缩机声、打鼾声、宠物讨拍声等。

第三是好枕、好床,确保睡到半夜时不会发生落枕、腰痠背痛,或睡觉被热醒,或被尘螨咬醒。

第四是培养睡意,入夜不用白光,睡前2 小时把灯关暗,并提醒自己要放轻鬆。用听取代看电视,宁可看书,也不看电脑,还有免烟、免酒、免茶、免咖啡或宵夜,以及不看惊悚、恐怖电影,或政论等刺激性节目。

第五是尊重睡觉,因为入夜之后,再没有任何一件事,会比睡觉来得更重要,所以请放下工作、放下忧虑,享受一晚好眠。唯有如此,明天才会更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