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年纪轻轻的,为啥肾不行了?这9类人的肾容易出事

www.creaders.net | 2021-04-20 15:33:55  生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体检肾功能查出异常时,医生总会说一句:“肾功不好。”

很多人将“肾功不好”和“肾虚”混淆,把肾不好和性功能联系到一起;其实当肾脏出现问题,身体各方面机能都会受到影响。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通过回顾性监测,研究了1973~2015年间50多万癌症病例数据发现:

近40年来,15~39岁人群癌症发病率增加了近30%,呈持续上升趋势,其中,肾癌升幅最大。

年纪轻轻的,为什么肾不行了?哪些人的肾更容易崩溃?《生命时报》邀请权威专家为你解读。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医生?陈旻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主任 李月红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生?张海梁

中青年人肾癌发病增长迅速

临床数据显示,肾癌发病率每年都在增长,中青年人发病率增长迅速。

张海梁说,目前我国肾癌患者发病的平均年龄是56岁,40岁以下中青年患者约占1/4。

为什么中青年人的肾在悄悄磨损?他表示,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有很多。

遗传基因

肾癌年轻患者中,约10%~15%有遗传基因突变,这一数据远高于既往估计。

环境因素


一些有毒有害物质通过空气、水、食物等进入人体,多年以后会诱发肾癌,对自身携带易患癌基因的人来说,存在迭加风险。

不良习惯及生活压力大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健康,缺少运动,还有吸烟、肥胖,导致肾癌发病年龄年轻化、发病率不断增长。

体检普及发现更多肾癌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渐提高,每年参加体检的人越来越多,小于40岁的中青年肾癌患者中,约有一半是在体检时发现的。

9类人的肾容易崩溃

陈旻表示,健康肾单位的数量是有限的,且受损后不能修复,如果数量减少至30%或以下,就会出现肾衰竭;若降至10%以下,则会面临生命危险。



通俗来说,凡是存在肾损伤或肾功能减退3个月及以上的,都可视为慢性肾脏病,在我国患者人数超1亿。慢性肾脏病的高危人群,更应该格外警惕:

1. 高血压患者

长期高血压可以造成肾小球缺血硬化,使患者出现夜尿增多、尿白蛋白排泄增加的情况,严重时就会造成肾功能减退。

2.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日常要严格控制血糖、血压、血脂,定期检查尿白蛋白/肌酐,以便早期发现肾病征兆。

3. 超重和肥胖人群

肥胖不仅危害身体健康,还会加重肾脏负担,引起肾小球血流动力学改变,造成肥胖相关性肾病。

4. 有肝炎病史者

这类患者日常要注意筛查病毒复制、肝脏功能和尿常规。

5. 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


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容易引发相关疾病的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等。

6. 有长期用药史的人群

如长期服用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氨基糖苷类药物、非甾体抗炎药以及某些减肥药等,长时间、大量服用这些药物要警惕肾功能损伤。

7. 有肾脏病史或早产时低体重者

在严重感染、药物过量或急性应激状态下,这类人群肾脏受损的风险比正常人群要高。

8. 泌尿系反复感染者

有肾结石或前列腺肥大、反复泌尿系感染以及因梗阻出现肾盂积水的患者,也是肾病高危人群。

9. 不良生活习惯者

吸烟、大量饮酒、熬夜、长期过量使用美白用品、频繁文身和染发、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有高尿酸血症的人,都有较高患肾脏病的风险。

做好5件事防肾衰


肾脏病变起病隐匿、不易察觉,若能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可以显著减少患者的并发症,明显提高生存率。

No.1

重视定期体检

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是肾脏病变的最高危人群,这类人除了要积极控制血糖和血压,还需要定期关注肾功能,定期检测尿蛋白水平和血肌酐水平。

最好每年参加一次体检,常用检查方法包括超声扫描、磁共振扫描和CT检查。

No.2

不要暴饮暴食


一次性摄入过多食物不仅会在短时间内加重消化系统负担,还会产生过多代谢废物,加重肾脏负荷。

长期暴饮暴食还会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等,都会导致继发性肾病。建议适当吃些苹果等新鲜果蔬,有益肾脏健康。



No.3

避免反复脱水


高温环境导致的反复性脱水与慢性肾损害风险增加相关。脱水时,血管紧张素、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肾血管收缩,尿液浓缩。

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脱水严重,血容量不足,使肾脏缺氧、血流量减少,最终导致肾脏损伤。

No.4

上完厕所回头看一眼


肾脏问题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尿液变化,例如颜色明显加深、有明显泡沫、突然夜尿增多等。

出现这些情况要及时就医,尤其是伴随体重明显增加、水肿的人,很有可能已经患上了肾病。

No.5

保持运动习惯


保持适当运动,保持身体良好的抵抗力和免疫能力,对肾脏保护和肾脏病恢复非常重要。

建议进行太极、游泳、散步、跳舞、打羽毛球等运动,每周3~5次,每次30分钟左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