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为何有的人天天做梦 有的人却一夜无梦?

www.creaders.net | 2020-09-25 11:28:06  民福康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何有的人天天做梦 有的人却一夜无梦?

  早上来公司的路上遇到了同事,同事和我说她做了一夜的梦,醒来之后整个人非常的疲惫,困得想再回去睡一觉。确实,生活中的一些人天天都做梦,但有的人却能一夜无梦好眠到天亮,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差别?是不是梦做得越多,睡眠就越差?

  为什么有的人天天做梦,而有的人一夜无梦?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本来睡觉是为了好好休息,但做了一夜梦之后,却发现自己睡得更累了。首先大家要明白一点,睡眠的质量好不好和做梦没有直接的关系,若是做梦后感觉身体很累,多半是心理和情绪的影响,例如说你做了和工作有关的梦,可能会比较焦虑、紧张,在这样的情绪中睡觉,醒来后就会感觉身体疲惫。

  其次,大家需要知道的是,睡觉做梦属于正常现象,每个人入睡都会做四五个梦。人睡觉的时候,虽然身体已经处于休息状态,但一部分的脑细胞依旧在活动,当它受到外界的刺激,就会通过感觉神经传入大脑,继而会导致做梦。曾经有科学家做实验发现,人在睡着时的一段时间里,眼球会转动,这时候一般会做梦,睡觉时眼动的次数,实际上也就是你做梦的次数。

  之所以有的人感觉自己天天做梦,做梦次数多,就是眼动的次数比较多。而有的人一夜无梦,并不意味着就一定没有做梦,很可能是做梦后没有清醒,而是又进入了深度睡眠,对于这次做梦是没有印象的,所以会感觉自己一夜无梦,美美地睡到了上午。如果是发现自己真的一直都没有做梦,反而是异常现象,需及时检查大脑,看看是否有疾病存在。

  很多人总是认为自己醒来之后困倦、疲惫是做梦惹的祸,上文也提到了,实际上睡眠质量的好坏和做梦没什么关系,主要还是和自身有关。

  做梦多,会影响睡眠质量吗?

  每个人都会做梦,睡觉时适当地做梦反而能满足身体的需求,若是完全不做梦,会导致睡眠质量差,也可能是大脑受损的表现。而所谓的做梦多,可能只是梦感比较强,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梦多,对睡眠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睡眠好不好主要还是自身原因,一些人本身就有神经衰弱的现象,睡觉时会想东想西,会因为做噩梦而惊醒。情绪过于紧张,会导致身体疲惫,精神萎靡。

  想要改善睡眠质量差的问题,不妨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保持生物钟稳定,白天再困也不要睡,避免白天睡多了晚上睡不着。睡前不要喝大量刺激性的饮品,例如咖啡、浓茶等等,摄入的过多,会导致大脑神经兴奋。睡觉之前不妨用热水泡泡脚,可以促进睡眠,加快血液循环,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总而言之,睡觉做梦是正常现象,适当的做梦是可以的。睡觉做梦的次数和睡眠质量无直接关系,若是感觉自己的睡眠质量差,不妨睡前泡泡脚,养成规律作息,少喝刺激性的饮品,让自己的身心放松下来,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入睡,这样才有助于睡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