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www.creaders.net | 2020-03-22 22:11:08  zhihu丢糖研究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我爸爱喝茶,也希望我多喝茶。

前段时间,我爸给我发了一个视频,视频内容是一个卖茶叶群的聊天记录。

在微信群里,一个女性声称自己患上了重度抑郁,用发语音的方式和大家分享,自己花了几十万都没治好抑郁,还企图自杀过,喝了群主的茶后,重度抑郁、焦虑都好了。

在一个卖茶叶的群里听到这些似乎很不单纯,抱着研究心态,我很想知道 喝茶到底能不能治疗抑郁?

除此之外,我还收集回答了一些其他关于喝茶的问题,看看有没有你关心的。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01 // 喝茶能治疗抑郁症吗?焦虑症呢?

不能。没有任何研究表明,喝茶能治疗抑郁症。

但是茶叶里的一些 提取物 如 L-茶氨酸,确实对改善抑郁有帮助。一项作用在大鼠身上的研究发现, L-茶氨酸和 GABA 联合,对抑郁症有一定改善作用,而且剂量越高,作用更明显。[1]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另外是焦虑症。

因为茶叶里的 L-茶氨酸,能促进大脑释放多巴胺(一种让人放松的激素),可以缓解焦虑,但这不代表喝茶能 治疗 焦虑症。

查阅相关研究,得到的结果都显示 L-茶氨酸对焦虑有缓解作用,但没上升到能治疗焦虑症的程度。[2][3]

想通过喝茶缓解焦虑,还可以看看 抹茶,它起的作用可能更大。因为抹茶是用绿茶的茶叶打成粉制作而成的,也就是说你吃下去的其实是整片茶叶,而不是茶叶水,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留 L-茶氨酸。[4]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抹茶的茶氨酸含量比绿茶具体高出多少,暂时没有查到相关研究论文,但是可以从一些有关论文中侧面看一下。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茶叶品种、种植环境等的不同,茶氨酸的含量在不同绿茶品种中也会有所差别。

一份研究列出了各种茶的茶氨酸含量: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松萝绿茶的茶氨酸含量在列出的茶中排名第二,每 100g 含 1944.7mg。茶树生长过程中 遮光 能提高鲜叶的茶氨酸含量,[5]而遮光正是制作抹茶的绿茶在生长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

日本学者竹井瑶子的研究显示,经历过遮光生长的茶叶氨基酸含量是自然光下生长的 1.4倍。

如果想通过服用茶氨酸缓解焦虑,可以先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喝茶能治疗抑郁症、焦虑症?只能说,茶是个好东西,迷信了就变味儿了。

02 /// 茶要趁热喝?

不能。吃太热的东西会损伤食道,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

长期喝烫水(65 ℃以上)的人,患食道癌的风险,是其他人的将近两倍。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在世界最常见的癌症死亡原因中,食管鳞状细胞癌排名第六。

国际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更是将饮用超过 65 摄氏度的“非常热”的饮品,归类为“可能致癌”的行为。[6]

03 /// 隔夜茶不能喝?

可以。只要盖好盖子,没被污染,在保证隔夜茶没变质的前提下就能喝。

当然,这里说的是 隔一夜,如果茶水都隔了好几天了,加上所处环境的不确定性,那还是不喝为妙。

隔夜茶不能喝的说法来源于古代,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曾描写过为什么不喝隔夜茶,大意是:

古代防虫条件差,隔夜茶不做好防护,很容易被毒虫(如壁虎)污染。所以,并不是茶水隔夜后发生了化学反应,变成了有毒的东西。

而到了现代,“隔夜茶不能喝“的说法则是 亚硝酸盐 的关系。

这种说法是:自然界的水中普遍含有亚硝酸盐,随着水放的时间越长,亚硝酸盐含量就越高,喝下去后,亚硝酸盐会在胃里面转化成致癌物亚硝酸胺。

但这是典型的 抛开剂量谈毒性。央视《是真的吗?》节目组在 2014 年 6 月 7 号的节目中就已经对此辟谣。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不管是放置了 12 小时还是 24 小时的龙井、普洱、菊花茶,茶水里的亚硝酸盐含量,都 低于 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

04 /// 喝茶能减肥?

不大可能。有很多研究显示茶叶中的一些酶,能抑制人体对葡萄糖的消化和吸收,对保持身材或者减肥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也有研究显示,一些茶叶中的提取物能降低体脂肪,比如红茶中的 茶黄素。每天拿 50/100 毫克的茶黄素给受试者,10 周后,这些人的体脂百分比分别下降 6%/7%,证实茶黄素对减脂有显著作用。[7][8][9]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上图 B 为体脂百分比数据图,空心方块和实心方块分别代表50毫克和100毫克茶黄素用量)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论文都是用 茶叶提取物 做的试验研究,而我们是喝茶,加上不同茶的茶黄素等有效物质含量也不一样,我们从茶叶水里喝到的有效成分,一般 很难达到 试验中说的剂量。[10]

不过把喝茶当成习惯,可以替代掉我们平时喜欢喝的高糖饮料,对于减肥人士来说 ,也是非常棒的替代饮品,有利于保持身材。

05 /// 绿茶伤胃?

对。如果是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确实算得上是伤害。

新下来的绿茶对肠胃不好的人不友好,喝完之后会出现 腹部不适 等症状。因为刚加工过的绿茶里,多酚类、醇类、醛类物质含量较多,对肠胃的刺激较大。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但如果对肠胃健康的人来说,目前没有研究证实喝绿茶会影响他们的肠胃健康。

不过,在大鼠身上试验结果显示,绿茶可减少大鼠胃粘液层厚度及胃粘液组织中氨基己糖含量,加重胃粘膜炎症反应,并促进胃排空。[11]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而更多的研究显示,饮用绿茶对防止慢性胃炎甚至是胃癌有一定作用。[12]

总体上,为了防止引起不适,新下来的绿茶,比如龙井、毛尖,最好先放一段时间,让它进一步氧化,可以改善肠胃不适的问题。而且每次喝的量不要太多,适可而止。

06 /// 喝茶会氟超标吗?

可能会。茶叶里的 氟含量 多少主要和种植环境有直接关系。

大家都知道,很多牙膏里都会添加氟,这对牙齿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人体摄入过量则会造成健康影响。有研究显示,饮用含氟量极高的砖茶可导致“饮茶型氟中毒” [13-16]。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氟中毒是一种全身性的慢性疾病,氟中毒的人会出现疲乏、食欲不振、头痛、记忆力减退,严重的会导致“氟骨症”。

那这些氟是从哪里来的呢?

茶叶的氟来自土壤,从茶树的根部吸收,经由树干,最终到达叶片。根茎基本不累积氟,90% 以上的氟都集中在 老叶。所以茶叶越嫩,积累的氟就越少。[17]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有研究专家对萤矿石、水泥厂和砖瓦厂附近茶园氟含量进行调查,发现氟污染源旁的茶园氟含量,明显高于一般茶园,说明周边环境对茶园氟含量也有重要影响。[18-22]

所以,茶叶的产地是否远离工业环境、污染,是否有机非常重要,如果不确定喝的茶产地状况,就尽量泡淡茶,不要泡浓茶。

07 /// 可以用保温杯泡茶吗?

不能。因为保温杯很容易泡出浓茶,而且很容易把茶叶泡烂。

保温杯内相对高温高压,很容易泡出浓茶,尤其是茶叶在保温杯内各种晃荡,茶叶很容易烂掉,里面的茶碱、咖啡因析出太多,氟化物也可能超标。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另外还要考虑到保温杯的安全性,有些保温杯使用 劣质不锈钢 做内胆,如果用这样的保温杯泡茶,泡出来的浓茶还可能会腐蚀内胆,析出重金属。

08 /// 可以喝浓茶吗?

不建议喝浓茶。浓茶和淡茶的区别主要就是成分 含量不同。

浓茶里含有更多的茶碱、咖啡因、草酸等,可能会刺激胃部,久而久之容易对肠胃造成损伤。

咖啡因会让人兴奋,心跳加速,容易引起失眠,对于老年人来说不友好。

同时,浓茶里的含氟量相对淡茶来说也会更高,更容易引起“饮茶型氟中毒”

写在最后

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遇到过这种情况?父母总喜欢发一些 所谓的养生保健文章 给你,每到这个时候就特别难受,担心父母,想告诉父母不要乱信,但一想到回来的信息大概率是“你这个不孝子,我这是在关心你!”就又把要打字的手指缩回去了。

今天这篇文章发完,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 转发 给我爸,让他看看他的小宝贝多么优秀~

或许你也可以用我这种更温和的方式,以后在家族群里都不明里怼,都是斗文章,把对应的辟谣文章甩给父母,自信又潇洒。

比如~这篇文章

相信吗?茶所带来这些健康益处 竟没一个是真的

参考文献

1.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11.1759.TS.20190815.1504.002.html

2.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6930802

3. https://www.marksdailyapple.com/15-ways-to-fight-stress/

4. https://www.marksdailyapple.com/the-definitive-guide-to-tea/

5. http://wap.cnki.net/lunwen-2010094479.html

6. Study on Gel Property of Alkylated Pecti,Guo Xiaojuan He Xiaohong Liu Chengmei Liang Ruihong Chen Jun*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anchang University, Nanchang 330047)《中国食品学报》,2019年第4期,46页

7.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7756182

8.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043661810002380

9. https://www.clinicalnutritionjournal.com/article/S0261-5614(19)30230-4/fulltext

10. http://kns.cnki.net//KXReader/Detail?autoLogin=0&TIMESTAMP=637115935644541250&DBCODE=CCND&TABLEName=CCNDLAST2017&FileName=JJRB201708210151&RESULT=1&SIGN=xk34p3c2JyrkidMt%2f3Gtkw5MN%2bQ%3d

11.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MFD&dbname=CMFD201901&filename=1018716348.nh&v=MjA3OTdXTTFGckNVUkxPZVplZHZGeUhnV3J6TVZGMjZGclM1R05MSXA1RWJQSVI4ZVgxTHV4WVM3RGgxVDNxVHI=

12.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ijc.1231

13.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2012&filename=ZYCX201227053&v=MTUyODNVUkxPZVplZHRGeTNsVUwvQlB6VElkckc0SDlQT3FJOUFaNFI4ZVgxTHV4WVM3RGgxVDNxVHJXTTFGckM=

14.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LAST2015&filename=RMJZ201501028&v=MTQwODJDVVJMT2VaZWR0RnkzbFZyL0FOeURCZExHNEg5VE1ybzlIYklSOGVYMUx1eFlTN0RoMVQzcVRyV00xRnI=

15.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LAST2017&filename=LCMW201704011&v=MDc1OThNMUZyQ1VSTE9lWmVkdEZ5M2xWYnJLS1M3R2ViRzRIOWJNcTQ5RVpZUjhlWDFMdXhZUzdEaDFUM3FUclc=

16.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78691502002855

17. 白学信,方进良,吴金生,等. 饮茶型氟中毒的氟骨症调 查[J] .地方病通报, 1994 (9):65 - 66.

18. 曹进,赵燕,列箭卫,等. 西藏高海拔地区儿童的砖茶型氟中毒[J] . 中国公共卫生, 2000, 16 (2):174 - 175.

19. 曹进. 哈萨克人群砖茶型氟中毒调查报告[J] .中国地方 病学杂志, 1996, 15 (5):267 - 270.

20. 王连方,王新中,艾海提,等.新疆哈萨克族居民饮茶习惯 与氟中毒[J] .地方病通报, 1993 (8):43 - 48.

21. 陆 英, 刘仲华 ( 湖南农业大学天然产物中心),《茶叶中氟的研究进展》,吉首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2004年12月,第25卷,第4期

22. 马立锋,阮建云,石元值,韩文炎 (中国农业科学院 茶叶研究所,农业部茶叶化学工程重点开放实验室),《茶树氟累积特性研究》,浙江农业学报 Acta Agriculturae Zhejiangensis 16 (2):96 ~ 98, 2004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