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让这几个精致饮食习惯 帮你控制食量

www.creaders.net | 2022-05-30 16:04:0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除了选用健康的饮食,心理学家介绍说,养成一些精致的饮食习惯也有助于控制进食的数量,从心理上让人更容易产生饱足感,从而不容易吃得太多。

让这几个精致饮食习惯 帮你控制食量

  据《卫报》(The Guardian)5月17日报道,牛津大学实验心理学家查尔斯‧斯宾塞(Charles Spence)专注于研究饮食心理学。他发现除了食物本身的因素之外,饮食的过程体验也对食量、消化水平起到重要的影响。他总结几个方面做了介绍。

  不使用餐具吃得少

  现在一些高档餐馆流行用小号的容器盛食物,因为以前的研究已经证明,等量的食物盛在较小的容器内看起来量比较多,人们即便少吃一些也觉得已经吃饱。

  新研究发现,餐具对食量也产生影响:使用较重的餐具会让人把更多注意力放在食物上,甚至不用餐具更好,让人们更专注于享受食物、细嚼慢咽。斯宾塞说:“用个(普通)叉子,你想也不想就不停地吃。”

  他提到说,西班牙一家世界知名餐馆的主厨安多尼‧阿杜里斯(Andoni Aduriz)要求餐厅把餐具都拿走,说这样“人们会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和食物的互动上”。

  调动多重感官体验

  斯宾塞说,把饮食的过程打造得精致些,有助于提升人们对饮食的满足感,从而少吃一些也感到满足。他举例说,例如人们买一杯外卖咖啡,就比坐在咖啡馆内享用咖啡的体验差了很多。坐在咖啡馆里,你能闻到咖啡杯里散发出的咖啡香味,你的双手能感受咖啡杯的温度。而外卖的咖啡盛在隔热的纸杯里、上面扣着塑料盖子,人们完全失去了那些感官的享受。

  斯宾塞说,在咖啡馆里仔细品味一杯咖啡后,人们想喝第二杯的欲望就低了很多。

  食物的卖相很重要

  食物的卖相会影响人们对它口味的感受。一盘各色的蔬菜沙拉,远比一撮单调的菠菜叶子更诱人。斯宾塞说,我们发现食物外在的“不对称性”有助于提升食物的口味。特别是预制食品更是如此。例如巧克力,人们发现应该把有图案的一面朝上拿起来吃更有满足感。看着有图案的一面,大脑觉得这块巧克力更有能量、更美味。

  斯宾塞说,联合利华研究(Unilever Research)公司设计的意大利烤千层面(lasagne,以多层宽面条夹奶酪、肉末和蔬菜烘烤制成)就利用了“不对称性”心理,不再烤成一大盘均匀一样的千层面,而是制成一层有盐、一层无盐交替的产品。

  第一口最重要

  人们还发现,很多食物包括巧克力都是如此,第一口最美味,最感到满足,再吃几口就没有第一口那么感到刺激。斯宾塞说,即使后面几口的食物口味不一样,但是眼睛得到的观感认为食物是一样的,大脑也会想当然认为味道也一样,不会那么注意后面几口的味道。所以,现在食品制造商也学会了利用这个心理特点,尽量提升食品最初入口时的感受,以减少人们对不健康食品的摄入量。

  选择舒缓的饮食背景音乐

  斯宾塞说,听快节奏和吵闹的音乐,人们会多喝30%的酒水。现在有证据显示,吵闹音乐的伴奏下,人们也会多吃。“可能因为音乐太吵,人们根本不知道吃了什么,也品不出味道。”

  除了音量的因素,音乐的类型会影响人们对食物的选择。斯宾塞说,听古典音乐的时候,人们容易选择较为健康的食品,而听摇滚乐容易让人选择薯条和汉堡。

  另外,葡萄牙一项研究发现,超市的鱼摊上播放海洋的声音,使得鱼店销售量大幅提升。

  与人分享食物更有利于健康

  的确和别人一起用餐会比单独用餐吃得多,但是斯宾塞不建议人们总是单独用餐,“这不是好的饮食习惯”。一个好办法是,把食物集中在一起,每个人按照自己的需要取到自己的盘子里,并按照自己的口味放调料。这会增加人们对自己盘中食物的拥有感。

  多几道菜远比一大盘菜给人的体验好,而且,会放慢人们的进食速度。

  斯宾塞说,总之,这些习惯都是鼓励人们把更多注意力放在食物上、或是用餐的过程体验上,从而减缓用餐的速度和控制食量,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