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新冠疫苗为何不能终身有效?3大关键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21-10-10 21:50:39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部份研究指出,新冠疫苗的保护效力会随时间下降,许多国家已经开始让民众追打第3剂疫苗。究竟新冠疫苗的保护效力为何不能够再持久一些?甚至达到终身免疫,让民众只打一剂就能一劳永逸?《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指出,主要有疫苗并非使用复制型病毒、新冠病毒会不断变异、以及新冠病毒会感染上呼吸道等3大原因。

新冠疫苗为何不能终身有效?3大关键曝光

《华尔街日报》报道,施打麻疹疫苗可以终身免疫,水痘疫苗的保护力可以维持10至20年,破伤风疫苗可以至少持续10年,为何新冠疫苗的保护力不能维持更久?

报道指出,效果最好的疫苗通常都是使用复制型病毒(replicating viruses),这种疫苗能够诱发终身免疫力,例如麻疹疫苗及水痘疫苗,都是使用复制型病毒。

非复制型疫苗、或者蛋白质疫苗(又称重组蛋白疫苗),例如破伤风疫苗,诱发的免疫力就没有这么久,但透过加入佐剂,可以加强疫苗的保护效力。佐剂可以放大疫苗的反应。破伤风疫苗及A型肝炎疫苗就有添加佐剂。

相较之下,AZ疫苗、强生疫苗使用的是非复制型的腺病毒,当中也未添加佐剂;辉瑞/BNT及莫德纳疫苗采用mRNA技术,其中甚至未涵盖任何病毒。

新冠疫苗效力较不持久的第2个原因是,新冠病毒会变异。麻疹、腮腺炎、水痘等病毒几乎不会变异,但是新冠病毒至今至少已经发展出8种变异株。

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教授斯利夫卡(Mark Slifka)指出,病毒会变异确实让疫苗的作用变得更复杂,他说流感病毒也会变异,因此每年都要调整、制造新的流感疫苗,尽可能和新的流感病毒株相符。流感疫苗提供的保护力能维持6个月。

第3个关键是,新冠病毒会同时在上呼吸道及下呼吸道复制病毒。斯利夫卡指出,肺脏及身体有良好的循环,但是鼻孔表面没有,因此我们接种疫苗可以避免重症,因为下呼吸道有抗体,但同时间上呼吸道仍有少量病毒,而且上呼吸道的感染将持续。

根据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研究人员,次世代疫苗除了将专注于对抗新冠变异株,也可能针对加强鼻子免疫力进行改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