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病毒夹击 死亡率增近6倍 先打新冠疫苗 再打流感

www.creaders.net | 2021-10-10 18:31:45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计划已于上周展开,但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维持在低水平。流感和新冠是否不会同时出现?还有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吗?

病毒夹击 死亡率增近6倍 先打新冠疫苗 再打流感

专家指出,从近期学校爆发上呼吸道感染已看出徵兆,冬季流感有可能重临,建议市民打流感针。但究竟打了新冠针还需打流感针吗?两针都未打,要先打哪针?为何两针要相隔14日?

两针无交叉防护作用

问:流感与新冠疫苗,可二择其一?

流感疫苗开打,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又持续。很多人都问,接种了新冠疫苗是否毋须再打流感针?感染及传染病科专科医生林纬逊表示,留意到市民混淆流感与新冠病毒;尤其近期有研究报告指,一种原本针对流感病毒的口服药Molnupiravir,发现对新冠病毒同样有效,或令人误以为两种病毒相关,两种疫苗可二择其一,“流感疫苗针对表面抗原血凝素,而新冠疫苗针对表面抗原棘蛋白,两者针对组织完全不同,并无交叉防护作用”,接种其中一种疫苗,并不能预防另一种病毒。

“无流感高峰期,只是假象”

问:流感已消失?

大家日日戴口罩,卫生意识又加强了,香港在过去一年多都没有大规模爆发流感,流感已消失吧?家庭医生林永和指,受惠于封关和防疫措施,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本地流感活跃程度一直处于低水平,但很难估计2021至22年度会否大爆发。“因为流感高峰期一般在1月才出现,下年都未知咩世界!”卫生署利用英国数据以数学模型推算,若防疫措施完全放宽,回复疫情前的情况下,流感感染人数可能是“正常”情况的1.5至2.2倍。

本港冬季流感高峰期从2019年的14星期,大大缩短至2020年的5星期,威胁看似大减,林纬逊却表示:“没有流感高峰期,其实只是假象。”流感病毒多在学校传播,但过去一年大家戴口罩,学生也遥距上课,流感才没有爆发;现在学生已重返校园,当他们聚集,社区流感就会更活跃。近期有幼稚园、小学爆发上呼吸道感染,正是今年冬季流感重临的信号:“现在感染控制措施比疫情前严格很多倍,但都有上呼吸道感染爆发,即难以100%减低呼吸道病毒传播。相信今年冬季流感会重临。”

林永和补充,流感在小童间的传播率特别高,若他们受感染,容易传染家人,尤其是长者,打流感针可防患于未然。他指,流感针保护效用可达七至八成,接种可保障自己和家人健康,“染流感会有很多身体不适如发烧、咳嗽、头痛、呕吐和腹泻等,而且长者和小朋友死亡率高,打流感针可在社交距离和戴口罩之外,多一重保障”。

倘今年爆发流感 高峰期或延长

问:全球流感个案减少,世卫会否“估错针”?打了也没有保护效用?

世卫的流感化验室网络会监察流行及新发现的流感毒株,从而建议疫苗组合。惟过去一年全球流感个案减少,世卫指出由于可参照的流感病毒数量较少,增加了预测2021至22年度流感病毒的不确定因素。但林永和表示,建议使用的4价疫苗中,有3款是2019年或以后未有在香港大型爆发的流感病毒品种,“正因是未爆发过的病毒,很多人自身免疫系统都未必有抗体,就算有,数量也偏低,如果今年真的爆发流感,情况会更为严重”。林纬逊亦补充,由于很多人过去一两年没染上流感,整体上有流感抗体的人口比率理论上较低,流感高峰期亦可能延长。

林永和又指,若估错了病毒类型,疫苗成效虽会打折扣,但建议中甲型H1、H3是常见流行病毒类型,即使不完全脗合流行品种,接种疫苗也有可能提升免疫系统能力,应付这两种甲型流感。

同时染新冠流感 入ICU风险较高

问:Delta变种病毒与流感,会否双重夹击?

Delta变种病毒全球肆虐,大家最担忧与冬季流感双重夹击。林纬逊认为现时预测言之尚早,毕竟距离香港流感高峰期仍有数月。如果delta在早冬引发第五波疫情,两者有可能同时爆发;但仍需视乎政府、卫生防护中心和市民怎样应对。他相信因应疫情发展,本港防疫政策会收紧到与内地看齐,爆发第五波的风险不高,本港同时受流感及新冠病毒夹击的机率较低。不过始终难以预计,万一同时染上两种病毒,致命率大增,不能掉以轻心!研究发现,同时染上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情会相对严重,较大可能要用呼吸机和入深切治疗部,死亡率更可提高近6倍,建议市民接种流感疫苗预防。

林永和补充,“以往流感高峰期都会耗用大量医院病牀、资源、特敏福等;如果有足够多人打了流感针,就较容易排除是流感,可减轻医疗负担,医护人员亦可专注新冠疫情,担忧和工作量也可减少”。

流感针宜最迟12月打

问:新冠疫苗与流感疫苗,打边种先?

如果新冠疫苗和流感针都未打,林永和建议先打前者,因为新冠疫情较迫切,而香港70岁以上人士新冠疫苗接种率仅达四成,所以赞成先打新冠;总之两针都建议接种。

林纬逊亦认同先打新冠疫苗,尤其现时接种限制较少,又有得抽奖;加上新冠疫苗接种率影响通关、处所防疫措施等限制,故可先接种。“香港流感高峰期一般在1月开始,我们仍有时间,现在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到11月或最迟12月打流感针,预留两星期时间予身体产生流感抗体。”

香港建议:两针隔14日打

问:新冠疫苗与流感疫苗,可否同时接种?

各地政府就分隔两种疫苗接种时间指引不同,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认为可同时接种,台湾、澳洲建议隔7天,本港就相隔14天。林纬逊认同卫生防护中心采较保守态度分隔两针,但理论上同时接种两种非活性疫苗,不会干扰免疫反应,所以CDC建议可同时接种;加上,外国去医疗场所打针可能需长时间驾驶,若要求市民短期内去几次,或减低接种意欲。林永和亦指“外地疫情较严峻,戴口罩未必有香港般戴得咁足,所以当地政府要把握机会为市民接种疫苗;到老人院或其他地方大型接种,一次过打两针就会比较方便快捷,而且英国亦有研究显示,同时接种不会增加健康风险”。

本港为什麽要相隔14日?“大家都很关注疫苗的副作用,如果隔14日,能方便分辨出现的是哪种针的副作用”,林永和解释,如果同时接种,在心理和实际上都较容易有不适的可能,“所以打完一针才一针,希望大家比较安心”。

同日打其他针 须注射不同部位

问:一下子打多种疫苗,会否“打”乱免疫系统?

疫情下,大家除要考虑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可能还有其他“打”算。年轻人可能想打HPV疫苗,长者可能想打肺炎球菌疫苗、带状疱疹疫苗(蛇针),会否“打”乱免疫系统?

林永和指“我们对流感疫苗已有一定认识,灭活流感疫苗与多数其他疫苗都没有牴触,可以同一日打;但减活喷鼻式流感疫苗,就可能需要与其他疫苗相隔较长时间,详情可参考疫苗指引和谘询医生意见”。惟同日接种多种疫苗需要注射不同部位,如“左流右肺”,即左手打流感针,右手则注射肺炎球菌疫苗。

林表示,疫苗在批准使用后会作研究,评估它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有效率和安全度,并制定指引,因此,“只要按照指引接种,不用担心免疫系统不能承受,或出现疫苗互相抵消的反效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