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这“4种菜”一定要少吃 很多人不知道

www.creaders.net | 2024-04-16 18:48:59  健康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蔬菜是公认的健康食物,不仅价格“亲民”,而且营养丰富,但关于它的各种流言也甚嚣尘上。

  一直以来,不少蔬菜致癌的言论在网上广为流传,甚至称致癌蔬菜上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致癌物名单中。

  对此,不少人看到后心头一紧,但这些言论都是真的吗?例如:有种说法3种蔬菜已被列入“致癌名单”?

  1. 蕨菜被列为致癌物?——不准确

  传说中蕨菜致癌的说法主要来源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蕨菜列为2B类致癌物,将蕨菜中的原蕨苷列为3类致癌物。

  事实上,2B类致癌物的意思是: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该物质对人类有致癌性,但有充分的证据表明该物质对动物有致癌性。

  3类致癌物的意思是:没有足够证据表明该物质对人类和动物有致癌性。

  并且,蕨菜可致癌是基于小鼠实验进行的,而实验中的小鼠拥有7个月的寿命,换算一下人得连续食用20~30年蕨菜才会产生较高的致癌风险,这显然是很难做到的。

  2. 折耳根会导致癌症?——没关系

  鱼腥草又称折耳根,实际上鱼腥草里面没有马兜铃酸,而是马兜铃内酰胺,它们算是两种不同的物质。

  马兜铃酸,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1类致癌物,对肾脏确实有损害。它是马兜铃属植物所含有的一种特殊成分。但是,鱼腥草含有的马兜铃内酰胺是马兜铃酸在肝中的代谢产物以及在自然界广泛独立存在的一种成分。

  而且,鱼腥草不属于马兜铃属植物。单纯从植物属性看,是不同目不同科不同属,这差的可不止一星半点,可类比成动物界“兔子和老虎”的区别。

  3. 木耳会诱发皮肤癌?——是谣言

  之所以说新鲜木耳不能吃,主要是因为新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光感物质卟啉,人体摄入之后经太阳照射可引起皮肤瘙痒、发炎、水肿,严重的可致皮肤坏死,甚至诱发皮肤癌。当鲜木耳经曝晒处理变成干木耳后,在曝晒过程中会将大部分的卟啉分解掉,安全性会更高。

  其实,不仅仅是鲜木耳,很多普通食物中皆含有“感光物质”,例如芹菜,它就是一种有名气的光敏蔬菜,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在生活中正常食用。血红蛋白、叶绿素当中其实也含有卟啉,这种成分并不稀奇。

  以目前的依据来看,卟啉病的直接原因是皮肤中卟啉过多,遗传因素导致体内卟啉不能正常代谢,与食物并无直接联系,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真正可能致癌的  是这些“菜”!

  因为一些饮食或者生活习惯,在我们的餐桌上,可能确实藏匿着“致癌食物”,尤其是以下4种!

  1. 腌制的菜

  每周有4天及以上吃腌菜的人,消化道癌症的死亡风险升高13%、食管癌的死亡风险升高45%。

  胃癌与爱吃腌制食品的习惯脱不了干系。腌制食物中含有很多的亚硝酸盐,长期食用后会刺激胃黏膜,使其功能紊乱、充血、水肿、糜烂、增加胃黏膜癌变的机会。

这“4种菜”一定要少吃  很多人不知道

  2. 隔夜的剩菜

  很多人为了节约粮食,吃不了的饭菜,经常就是放在冰箱里面,第二顿、第三顿还在继续吃。长期食用隔夜菜、霉变的食物容易摄入过多的亚硝酸盐,诱发消化道癌症。

  消化科医生提醒,如果是偶尔吃吃剩饭剩菜一般情况下问题不大,但如果长期剩菜剩饭舍不得丢,有经常吃剩菜剩饭的习惯,肯定是会增加患癌风险。

  3. 太烫的菜

  长期食用过热的食物或者饮料,可能会经常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会引起食管黏膜的慢性炎症反应,从而增加食道癌变的风险。

  4. 油冒烟了炒的菜

  很多人炒菜的时候,喜欢等到油热了、冒烟了再放菜,觉得这样炒出来的菜味道好,但其实淀粉类食物遇到高温,容易产生丙烯酰胺,属于2A类可致癌物。因此,做根茎类的蔬菜时也要注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