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一到半夜就口干舌燥?小心5种疾病找上门

www.creaders.net | 2024-03-28 22:44:38  名医在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时候,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可以看出疾病,比如睡觉流口水、汗水有甜味,以及睡到半夜口干舌燥……

正常情况下,一个人只要白天喝够水,没有吃太咸的东西,并且室内空气湿度不低,就很少会被半夜渴醒,反之则可能是出现了一些问题。

经常口干舌燥,小心5种病!

可能一

糖尿病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就是口干、口渴,还伴随有多饮、多尿、体重减轻等情况。

糖尿病患者的身体不能有效地利用胰岛素,导致体内血糖水平升高。

为了减轻高血糖的危害,身体会自动增加排尿次数,而代价就是身体会失去大量水分,经常口干舌燥。

可能二

甲亢

甲亢,也被称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一种由于甲状腺产生过多甲状腺激素的疾病,最典型的影响是加快身体的基础代谢。

简单地说,甲亢患者体内的能量、水分消耗得会更快,因此也更容易出现口干的情况。

部分患者还会出现体重减轻、食量增加、过度兴奋、多汗乏力等症状。

可能三

呼吸系统疾病

口呼吸是指通过口腔而非鼻腔进行呼吸的方式。

而鼻炎、哮喘、感冒、慢性肺炎等可以堵塞鼻腔的呼吸道疾病,正是导致口呼吸的常见因素。

习惯了口呼吸的人,容易引发龋齿、口腔干燥等口腔问题。

儿童口呼吸甚至可能对面部和颌面骨发育产生影响,导致面部畸形。

一到半夜就口干舌燥?小心5种疾病找上门

可能四

尿崩症

尿崩症导致的口干通常是由于大量尿液的排泄而导致身体脱水的结果。

一旦出现尿量及排尿出现明显增加,大量喝水也仍旧无法缓解口渴症状时,就要引起重视了,及时就诊明确原因。

可能五

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慢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影响人体的黏膜和腺体,导致体内液体分泌减少。

一般女性患者比较多,发病高峰多在50-70岁,发病初期的特点就是口干,同时可能伴随咽喉不适、困扰性咳嗽以及吞咽困难等症状。

但因为症状没有特异性,所以容易被忽视。

干燥综合征可累及全身

以上5类诱发口干的常见病中,干燥综合征应该是大家最容易忽视的。

虽然早期症状不明显,但实际上病情加重后,会累及全身多个系统,甚至无法完全治愈,其危害不输糖尿病,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很关键。

1

呼吸系统

人体呼吸道粘膜也有外分泌腺体。

正常情况下,鼻腔黏液会帮助捕获和清除空气中的微粒、细菌和病毒,同时加湿空气。

若是鼻腔黏膜干燥,呼入的空气在通过鼻腔时就不能被充分加湿和净化,连累患者出现气短、干咳等症状。

2

消化系统

由于缺乏足够的唾液,嚼食物可能变得更加困难,同时还会影响消化过程的启动。

食管黏膜干燥,则会引起胸口灼热、疼痛等不适感。

胃肠道黏膜病变,则会增加胃食管反流的风险,导致萎缩性胃炎、胃酸减少的出现。

20%的干燥综合征患者的肝脏会受到损害。这一方面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患者用药损伤肝脏。

3

神经系统

在干燥综合征中,患者可能产生一些神经系统相关的自身抗体,这些抗体可能攻击神经组织,引起神经损伤,其中最多见的是周围神经系统损伤。

可导致肌肉、骨、关节病变,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手脚发麻、关节肿胀疼痛的症状。

4

泌尿系统

干燥综合征容易导致免疫复合物在体内沉积,尤其集中在肾小球中。

这可能引起肾小球炎症,导致肾脏功能受损。

临床上约有30%-50%的患者出现肾脏损伤,导致肾小管酸中毒、肾钙化、肾结石。

表现为更频繁地起夜,或者夜间排尿量超过白天。

5

血液、免疫系统

干燥综合征患者可能有贫血,比如血小板、白细胞减少,严重的话还会出血。

多数干燥综合征患者还会有淋巴组织增生,这虽然通常是良性肿瘤,但患上恶性淋巴瘤的几率会比一般人群高出6至44倍,其他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也提高了1.42至2.5倍。

生活中,很多大病都是从小病积攒而来,这就需要我们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变化。

一旦出现较往常差异比较明显的症状后,及时找准原因积极处理,才能常保健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