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好端端的 怎么就得肝癌了?哪些信号要警惕

www.creaders.net | 2024-03-19 19:53:50  中山六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化学加工厂”

“新陈代谢中心”

“解毒大师”

你猜是谁的封号?

它就是我们的肝脏,

作为人体消化系统最繁忙的脏器,

是名副其实的“劳模”。

工作上从来都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肝也有烦恼,也会生病,

甚至变成肝癌,可就难受喽。

今年3月18日是第24 个“全国爱肝日”,

从今天开始,好好爱护它吧!

“小心肝”,确有大本领

1

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类代谢

当血糖充足时,肝脏以糖原的形式储蓄葡萄糖;当血糖不足时,肝脏自动将糖原分解成葡萄糖释放到血液中,避免低血糖。蛋白质的代谢在肝脏中是将氨基酸转化成可用于产能、生成葡萄糖以及非必需氨基酸底物。肝脏分泌的胆汁中含有消化脂肪的酶,将脂肪乳化成极细微粒被吸收。

2

解毒

人体从外界摄入食物后,并非完全都转化成营养物质,通过代谢作用部分物质会变成对人体有毒的物质,而肝脏可以将有毒物质代谢成中间代谢物或者中和有毒物质,将其转化为水溶性物质,经肾脏排出。

3

产生免疫因子

肝脏固有免疫系统包括物理和化学屏障、体液因子、吞噬细胞和淋巴细胞,它们对致病性攻击做出快速反应,是抵御感染的第一道关键防线。

好端端的,怎么就得肝癌了?

肝癌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仍然没有完全明确,但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病毒性肝炎、饮酒、黄曲霉毒素、食物及饮水、毒物与寄生虫、微量元素缺乏、遗传因素等。

病毒性肝炎:在中国肝癌患者中,通常90%具有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背景。从病毒感染发展到肝癌的大致进程被推测为:HBV感染→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肝炎后肝硬化→肝癌。

饮酒: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酒精性肝硬化,酒精虽然不是肝癌的直接病因,但其作用类似于催化剂,会增加肝硬化的风险,是促使乙肝向肝硬化及肝癌转变的最大危险因素。

食物及饮水:食用霉变的食物,包括含黄曲霉素或被藻类毒素污染的水源、亚硝胺类的毒物等,容易导致肝癌。

寄生虫:血吸虫等寄生虫感染也可能会导致肝癌。

上述病因对肝细胞或肝胆管上皮细胞造成了损伤,肝细胞仍可进行一定程度的自我修复,但不能完全恢复到被损伤之前的样子,在此过程中,肝细胞的生物学特性发生了改变,基因产生了突变,最终导致肝癌。

癌症并不是突然产生的,在每个健康人体内,每时每刻都有癌症基因在表达,但是人体同时还有抑癌基因表达并产生阻抗作用,进而达到平衡状态。如果这种平衡被打破,例如抑癌基因的表达一旦受到抑制,就会使癌细胞不断累积,进而发病。

哪些信号要警惕肝癌?

肝癌发病较为隐匿,早期无特殊症状,不易被发现。随着疾病进展,患者可能会表现出以下几种症状。

① 疼痛。肝区持续或间断性隐痛、钝痛,并随疾病的进展而加重。

② 消化系统症状。如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

③ 出血倾向。如牙龈出血、皮肤瘀斑,或出现黑便、呕血等消化道出血症状。

④ 发热。大多为持续性低热,且使用抗生素无效。

值得警惕的是,当临床症状明显时,肝癌患者的病情可能已进入中、晚期。因此我们应当重视体检,注意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及时就医。

其他表现还包括:肝大(可于右侧肋弓下缘或剑突下扪及)、黄疸(皮肤和黏膜黄染)、腹水、消瘦、乏力、营养不良等。

总之,肝癌是多因素导致的恶性肿瘤,对于存在高危因素的人群,应每半年筛查肝脏超声和甲胎蛋白,从而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保护肝脏,日常注意什么?

1

避免过量饮酒

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无论男性还是女性每日酒精摄入量最好控制在15克以内,大约相当于350ml啤酒、150ml葡萄酒、50ml白酒、30ml高度白酒的量。

2

不吃发霉坚果

嗑瓜子嗑着嗑着有一个发苦的或者一股哈喇子味,其实,这样的瓜子可能被黄曲酶素污染了,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千万别吞下去,吐出来,并拿清水漱漱口。

3

避免摄入土榨油

市面上出售的精炼植物油,都是经过层层筛选、质量检测出厂的烹饪油。但是如果是自制的土榨油可能并没有去除部分霉变的原料,而存在黄曲酶素超标的问题,长期食用也会增加肝癌风险。

4

避免脂肪摄入太多

过量摄入的脂肪把肝细胞“堵”起来,并破坏肝细胞膜,最终损伤肝健康。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与体重成正比,30%~50%的肥胖症合并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病变率高达61%~94%。

5

避免精神紧张,保持心情舒畅

当代人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巨大,精神时刻处于紧绷状态,这些都会对肝带来不定程度的压力。中医也认为,肝主管情绪变化,在春天如肝火太旺就易怒,同时怒气伤肝形成恶性循环。

平时保护肝脏吃啥好?

1

粗粮

粗粮是一种优质碳水化合物,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E和蛋白质,可为肝脏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还可以防止血糖波动大。优质碳水化合物有:全麦粉、燕麦、芋头、玉米、土豆、山药、红豆、绿豆等。

2

坚果

坚果中含有ω -3脂肪酸,能促进甘油三酯的降低,从而有益肝脏健康,可以有效地阻止肝脏中脂蛋白的形成并加强脂蛋白的代谢。在所有种类的坚果中,核桃对减少脂肪肝尤为有益。日常生活中富含ω -3脂肪酸的食物有:三文鱼、金枪鱼、鲭鱼、核桃、花生、菜籽油、橄榄油等食物。

3

新鲜蔬果

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肝脏代谢功能的正常进行和肝功能的恢复。且含有大量抗氧化剂,可增强肝脏解毒功能,也可提高肝脏解毒酶功能,保护肝脏免受损害。比如菠菜、西兰花、蓝莓、葡萄等。

4

咖啡因和咖啡

咖啡因对急性酒精性肝损伤有保护作用,有研究发现喝咖啡可以将患肝病或脂肪肝的风险降低20%左右 。喝咖啡不是越多越好,一天一杯够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