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老年人防跌 这几点变化需注意

www.creaders.net | 2024-03-12 01:15:37  江苏疾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老人身体好好的,摔一跤没多久就走了?”不少人可能无奈地在心里反复提出过这个疑问……只能说老人防跌倒太重要了!

在中国,跌倒是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

跌倒不仅是老年人意外伤害相关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导致创伤性骨折和受伤相关门诊就诊的主要原因,更容易造成老年人活动受限、功能受损、残疾等非致死性后果,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增加家庭及社会负担。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生理功能会出现一系列的衰退,老年人维持肌肉骨骼运动系统的生理功能减退,造成步态的协调性下降,平衡能力降低,以及肌肉力量减弱,导致跌倒的危险性增加。家有老人,预防跌倒这几点变化一定要注意。

认知障碍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认知功能减退很常见。

认知功能下降的老年人,因其姿势控制能力欠佳,无法对危险做出正确的把控,容易发生跌倒。而患有认知功能障碍的老年人往往会出现定向力障碍或判断能力不足,难以对外界环境变化作出及时反应,从而增加跌倒的风险。

步态异常

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15%存在步态异常,而85岁之后仅有18%的老年人步态正常。

老年人行走多缓慢踱步,步幅短且不连贯、踝关节背屈差、髋关节伸展能力小、脚无法抬到某个适合高度,这些均可导致跌倒风险增加。

老年人神经系统控制力下降,姿势控制能力降低,同时因其下肢协调能力下降,反应时间延长,不能及时发现风险并做出正确反应,从而增加跌倒风险。

老年人防跌 这几点变化需注意


平衡能力差

平衡是指机体存在的姿势或稳定状态以及在运动或者受到外力作用时,能调整并维持姿势的一种能力。

评估老年人平衡能力可有效预测其跌倒发生。平衡能力差的老年人跌倒风险会增加3倍,60岁是平衡能力强弱的分界线,此后每10年可下降16%以上。研究证明平衡训练可有效提高老年人平衡能力从而减少跌倒发生。

肌力下降

老年人由于骨骼肌的衰老和萎缩,肌力下降,肌肉萎缩,进而引起运动耐力和平衡功能下降、步态缓慢等,尤其是患有下肢肌肉减少症的老年患者,发生跌倒的风险是正常人的2~3倍。

下肢肌肉骨骼系统结构、功能的退变如肌纤维减少,肌力下降或相关疼痛,均可导致老年人行走时抬脚举步不高,步速缓慢及步态不稳,继而引发跌倒风险。

感觉退化

视觉有利于人体判断其所处环境的潜在危险,视力调节能力和视觉信息处理能力下降,使其在维持体位平衡时受到影响,增加跌倒的危险性。

老年人视觉、听觉、前庭功能、触觉及本体感觉等方面下降,判断外界环境的能力减弱,增加了跌倒的发生风险,尤其是伴有视力障碍的老年患者更易发生跌倒。

罹患慢性疾病

慢性病对老年人心理和生理都有重要影响,因其所致的不适症状如身体虚弱、关节功能不全等均可使患者活动能力和应对环境中跌倒隐患的能力降低,增加跌倒的风险。

尤其需注意帕金森病、眩晕症、关节炎、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此外,某些慢性病(如: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糖尿病、心力衰竭,呼吸衰竭、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死等疾病)易造成老年患者精神萎靡,周身乏力,行动不便,甚至于意识模糊;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血管病等慢性病会导致老年人下肢肌力下降、关节活动受限,身体活动不够协调,感到举步维艰、脚抬不高、步态缓慢及不稳,降低个体行进间的稳定性,从而引发跌倒的风险。

老年人因膀胱括约肌松弛及既往多胎生产史等原因出现的小便自控能力障碍以及泌尿系统感染高发等因素导致的尿频、尿急、尿失禁等症状,在其匆忙去洗手间时会增加跌倒的危险性。因此,尿失禁也是跌倒的独立危险因素。

最后,也是最需要注意的是老年跌倒史。2/3有过跌倒史的老年人会再次发生跌倒,可能与跌倒后产生的跌倒恐惧和活动受限有关。同时,引发老年人既往跌倒的原因也应值得关注,跌倒史并非跌倒发生的诱因,而是对其存在跌倒危险的一个警示。

研究表明,有跌倒史的老年人住院期间发生再次跌倒的风险是无跌倒史的4.95倍。在日常工作中,应注意有跌倒史老年人发生跌倒的潜在因素,从而采取有效的措施避免跌倒再次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