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燃气灶致癌 在家做一顿饭等于吸20分钟汽车尾气

www.creaders.net | 2024-03-11 01:37:32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得不说,厨房里的致癌杀手,真的是多。

这不,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又发现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致癌物件,它藏在千万户人家的厨房里,使用率极高。

它就是——燃气灶。

01

斯坦福大学研究:

燃气灶排放大量致癌物

为了调查煤气灶、燃气炉等各种生活设备,在使用时的苯排放量以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团队,从14个县收集了87户住所,并对其厨房和卧室内苯的浓度进行长达8小时的监测。

结果显示,灶台在使用燃气或液化石油气(丙烷)的情况下,会排放出大量的苯。

苯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义为1类已知人类致癌物,短期接触苯会产生一些不利的非致癌作用,如抑制血细胞的生成,这种影响是在越过阈值时才会发生。

而长期地接触苯,会增加罹患白血病和淋巴瘤的风险,而且这种致癌作用“没有已知的苯接触风险阈值”,也就是说只要接触就会增加风险。

研究显示,使用燃气的高功率灶台的平均苯排放率为每分钟2.8和5.8μg;使用液化石油气的高功率灶台,平均每分钟排放出5.5和6.5μg的苯,浓度超过二手烟烟雾的水平。

为了得到更直观的数据,研究人员还将其与健康阈值进行了比对。

最后发现,仅单个使用燃气或液化石油气的灶台(高功率),持续45分钟,就会使厨房中的苯浓度迅速升高,甚至超过健康标准。

燃气灶致癌 在家做一顿饭等于吸20分钟汽车尾气

此外,在把厨房门、卧室门均打开的情况下,使用燃气灶会使卧室中的苯峰值浓度比基线水平高出5-70倍,甚至可能会超过美国加州环境健康危害评估办公室(OEHHA)制定的急性和慢性参考暴露水平(RELs)。

也就是说,如果厨房是开放的,苯会扩散至厨房之外的地方,即使用了抽油烟机也不能有效地改善。

02

美国国家科学院:

用燃气灶做一顿饭,等于吸汽车尾气20分钟

PNAS nexus(美国国家科学院旗舰期刊)的最新研究表明,在采用丙烷气烹饪的过程中,燃气灶会排放出大量的大气纳米团簇气溶胶(NCA),导致室内大气的NCA排放系数高达1016NCA/kg-燃料,该数值甚至超过了汽油和柴油发动机汽车。

NCA是指直径为1-3nm的纳米级分子团块,这些纳米颗粒非常地小,而且损害大。吸入NCA后,不仅会在呼吸系统中大量沉积,还可能在细胞间移动并进入血液,从而转移到肝脏和大脑等重要器官。

此外,NCA有着较高的表面积与体积比,它们的生物活性倾向往往更高,并且更易对真核细胞和内皮细胞产生不利的细胞毒性、凋亡和促炎作用;

也就是说,即NCA具有更强的生物活性和毒性。

研究人员还采用高分辨率在线纳米粒子直接测量室内NCA,使用燃气灶进行烧水和烤奶酪,并记录下烹饪过程中NCA的动态变化。

结果发现,在使用丙烷气烹饪的过程中,室内产生了非常高浓度的大气NCA(NNCA),远远超过城市和农村室外地点所报告的浓度水平。

在使用燃气灶做饭时,室内环境中的NCA数量浓度飙升,产生速度远超NCA的损失速度;监测数据显示,在丙烷气燃烧的20分钟内,室内NCA数量浓度从102升高至105-106/cm3.不久之后甚至又增长至107/cm3左右。

就以中国珠三角空气作比较,仅20分钟的烹饪后,室内NCA数量浓度高出10倍左右,相当于晚高峰站在路边吸了20分钟汽车尾气!

短短20分钟的烹饪,成人呼吸系统中的NCA沉积剂量从百亿到万亿不等,其中大部分来自<1.5nm的NCA。

而对于儿童接触到的NCA剂量率却远高于成年人,这很有可能会增加他们呼吸道疾病的发生风险。

03

怎么做能够最大程度降低燃气灶的危害?

据了解,中国目前的煤气普及率高达98.0%,在全球都属于较高水平。

不得不使用燃气灶的老百姓,怎么使用才能最大程度降低燃气灶的危害呢?

1、提升通风,改善厨房空气

建议大家可以安装一个性能强劲的排气扇,当我们需要使用燃气灶时就打开它,帮助厨房排出烟雾和油脂,如果天气允许,还可以定期打开窗通风,让新鲜空气的流动带走有害物质。

2、定期检查和维护燃气灶具

定期给燃气灶“体检“,检查燃气管道、灶具接口是否紧固,打开燃气灶的火焰是否呈现健康的蓝色,日常也要注意维护灶具,确保在安全的情况下使用。

3、和燃气灶和平相处

使用燃气灶时,不仅要确保厨房通风良好,还要根据说明使用,并且定期检查和维护,保持它们的最佳状态,从而与它们友好相处。

4、减少烹饪时间和温度

我们可以通过调整发烹饪时间和火候,比如用中小火慢炖、慢煮的方式,在能够保留食物的营养的情况下,减少油烟的产生。或者用锅盖,也是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在我们使用燃气灶时,注意保持良好的通风情况,并且把厨房门和卧室门关紧,不让油烟到处乱跑,在享受烹饪带来的乐趣时,也不忘给自己和家人一个更健康、更安全的生活环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