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羊水栓塞能预防吗?出现哪些症状要当心?

www.creaders.net | 2024-03-06 21:41:01  搜狐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羊水栓塞(amniotic fluid embolism, AFE)是产科特有的罕见并发症,其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剧、病情凶险、难以预测、无法预防,可导致母儿残疾甚至死亡等严重不良结局。

其发生率1.9/10万—7.7/10万,但其死亡率却可达到19%—85%,即使在发达国家,羊水栓塞仍然是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据文献报道,在美国,每10万例分娩中即有1.3例因羊水栓塞死亡。

羊水栓塞是足月分娩特有的疾病吗?

羊水栓塞大多数发生在足月分娩,极少部分发生在中期妊娠引产,羊膜腔穿刺术中和孕妇外伤时。

在发生时限上,羊水栓塞70%发生在产程中,但在阴道分娩后,剖宫产术中及术后也有发生。因此,新生命孕育分娩过程中,妈妈面临着一定的风险,产时的风险尤甚。而对于孕产妇的管理,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

羊水栓塞有哪些临床表现?

从目前的定义上来说,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及其内容物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后引起的过敏样反应、肺动脉高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炎症损伤、休克、肾衰竭等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在这个定义中,我们看到了许多与危重有关的名词,可见这个疾病的“辐射”能力很强,一旦发生将牵扯出一系列的涉及全身多系统的问题,比如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血液系统、泌尿系统等均可能受累出现多种问题,危及母儿安全。

羊水栓塞能预防吗?出现哪些症状要当心?

神经系统:意识丧失、抽搐、躁动不安、精神错乱;

呼吸系统:呼吸困难、呼吸衰竭、肺水肿、呼吸骤停、低氧血症;

心血管系统:低血压、心律失常、心脏骤停、心功能不全、心力衰竭;

血液系统:凝血功能障碍、出血;

泌尿系统:急性肾损伤、慢性肾衰竭;

产科:胎儿窘迫、宫缩乏力。

目前羊水栓塞的诊断主要是临床诊断,也就是根据临床表现做出诊断。当孕产妇出现不能用其他任何可能的原因解释的低血压、心搏骤停、心律失常、呼吸短促、急性低氧血症或凝血功能障碍时,应考虑为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如何治疗?

虽然近年来产科工作者不断寻找羊水栓塞的原因,但截至目前羊水栓塞仍然病因未明,因此,针对羊水栓塞的治疗无法对因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需要采取高级生命支持,同时尽可能保护器官功能,纠正凝血功能障碍。这个过程通常需要启动多学科共同救治,以期让羊水栓塞患者得到最好的呼吸支持、循环支持、及时通过补充凝血物质等纠正凝血功能障碍、输血、止血,同时尽快终止妊娠。这个过程中需要多学科一起不断地动态评估病情变化,及时有效做出相应处理。但是,任何疾病的治疗若能跑在疾病的前面就能增加胜算,但羊水栓塞病因未明,病情凶险,且无法预测及预防,使疾病的救治过程很难“跑”在疾病前面,影响了羊水栓塞的治疗效果。

羊水栓塞能预防吗?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防病意识越来越强。比如我们通过戴口罩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做好手卫生预防消化道传染病。但对于病因未明的羊水栓塞,我们尚没有有效的预防措施。即使进行了规范的产前检查,严密的分娩监测,仍不能避免羊水栓塞的发生。所以,在医疗机构,每一例分娩都是我们监测的重点人群,一旦发生上述的临床表现,即使是没有任何高危因素的孕产妇,我们都要想到羊水栓塞。

由于羊水栓塞的凶险性和危害性,近年来各医疗机构把针对羊水栓塞的急救流程演练作为日常演练的重要内容,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羊水栓塞的救治效果,尤其是不典型(轻症的)羊水栓塞的救治效果得到一定改善,但对于严重的、典型的羊水栓塞,仍然是危害母儿生命的重大问题。需要我们不断探索病因,找到真正有效的对因预防及治疗的措施,才能从根本上改善目前羊水栓塞的发生及救治现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