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肥胖可引发“糖胖病”

www.creaders.net | 2024-01-06 04:06:05  保健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什么是糖胖病?“糖胖病”即肥胖2型糖尿病,在患有2型糖尿病的同时伴随体重增加。研究表明,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有60%为超重或肥胖,即10个糖友中就有6个肥胖患者;肥胖+糖尿病对人体健康存在着1+1>2的危害。

01

中国已成为全球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

《柳叶刀》曾在2016年发表的一项《全球成年人体重调查报告》中指出,全球成人肥胖人口已经超过瘦子,而中国超越美国,已成为全球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

肥胖常伴有多种代谢异常,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代谢性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在代谢性疾病相关死亡中,肥胖占比最高,女士和男士中分别为41.83%和40.36%。

过去数30年中,中国人饮食与营养模式发生了快速而显著的变化,膳食模式已经从传统的粗粮和蔬菜等植物性食物为主逐渐转变为更加西方化的饮食模式,动物来源食物摄入增加,谷物以精制谷物为主,而高糖和高脂的超加工食物的摄入量也在增加。伴随中国饮食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肥胖患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快速上升,随之而来的是糖尿病等代谢疾病形势日益严峻。中国2型糖尿病患病率40年间持续增长,与肥胖流行趋势趋同。

02

体重增加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

2型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超重和肥胖,肥胖进一步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等的发生风险。肥胖会增加胰岛素阻抗,使血糖上升,胰脏为了控制血糖,便会分泌更多胰岛素。长期如此会令胰脏功能衰退,于是血糖愈加失控,随时可能引发各种并发症,例如心肌梗死、中风、肾衰竭等。同时也有数据显示,糖胖人士的死亡风险比普通人高七倍。

就糖胖病来说,肥胖诱导的胰岛素抵抗在2型糖尿病发病中起关键作用。目前对于糖胖病的发病机制和过程,有不同的声音:一种看法认为胰岛素抵抗引发了高胰岛素血症,进而引发糖胖病以及进一步的代谢性疾病等;另一种声音则认为高胰岛素血症出现在胰岛素抵抗之前,高胰岛素血症与胰岛素抵抗不仅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关键病理生理机制,还与诸多代谢相关疾病存在密切关系。同时,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治疗还可能引起体重增加。

肥胖可引发“糖胖病”

03

糖尿病患者身体质量指数超常即为糖胖病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1.禁食8小时以上的空腹血糖值≥7.0毫摩尔/升。2.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口服葡萄糖后2小时血糖≥11.1毫摩尔/升。3.任何时间的血糖≥11.1毫摩尔/升。如果糖尿病症状不明显,经过一次血糖或空腹血糖升高是不能确定为糖尿病的,再测试一次仍升高才能确定为糖尿病。

临床上采用BMI(身体质量指数)作为判断肥胖的常用简易指标,中国人群超重患者BMI为24.0~27.9.肥胖患者BMI≥28.中国人群中心性肥胖定义,男性患者腰围≥90厘米,女性患者≥85厘米。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糖胖病?首先,确诊是否为2型糖尿病的患者;然后,测BMI和腹围,当BMI≥28或男性腹围≥90厘米,女性腹围≥85厘米时,就可以诊断为“糖胖病”。

04

体重降幅越大,血糖改善越明显

糖尿病指南越来越注重糖尿病患者的体重管理,强调“糖胖共治”。减重可以大幅降低糖尿病发生风险,可显著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糖代谢。体重降幅越大,血糖改善越明显。如减重5%~10%可带来代谢获益,减重10%~15%或更高可带来疾病改善、实现2型糖尿病缓解。体重管理不仅是2型糖尿病治疗的重要环节,还有助于延缓糖尿病前期向2型糖尿病的进展。

体重是人全部指标的一个综合体,比体重层面更大意义的是体重构成。在同等体重的情况之下,有的人的构成是肌肉组织,如运动员的体重超重了,但是超的部分是肌肉,肌肉是分泌细胞因子、激素的重要组织,而且还是各种激素作用的靶点。有的人恰恰相反,有相当一批人体重是标准的,甚至偏瘦,但是肌肉很少,骨架小,用生物电阻抗检测,看出相当比例的脂肪超标。所以靠简单的秤不一定能称出高矮胖瘦,关键要看体脂肪的构成。

《2型糖尿病患者体重管理专家共识》指出,减重不仅是控制体重和BMI本身,更重要的是减少体内过量的脂肪沉积,降低体脂率,增加骨骼肌的质量。体重正常但存在中心性肥胖的患者以减少内脏脂肪的沉积为主,要关注腰围的改变。

那么,我们需要怎样管理体重呢?每周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减少久坐时间;鼓励适当进行高强度有氧运动,加强抗阻运动,增加肌肉的含量。总之,只要动起来都有助于控制体重不发胖。

“糖胖”患者进行体重管理时,及早干预、采用更严格的减重目标,可实现更好的糖尿病缓解及并发症风险获益。

05

防止“糖胖病”,饮食应多样化

除了加强身体活动外,还需要从饮食上加以控制。防止“糖胖病”,一是要做到食物多样化。每日摄入食物种类>12种,每周>25种。二是全谷类+杂豆类+薯类主食。每日粗粮100~150克,新鲜蔬菜500克,水果200~350克,红肉<50克,深海鱼每周2次。另外,要减少肥肉、动物内脏、油炸和烧烤食品、甜食、奶油等的摄入。三是增加奶制品摄入。每日牛奶250~500毫升(或等量酸奶),鸡蛋1个,坚果20克,足量饮水(1500~1700毫升),植物油(橄榄油等)30毫升。

对于烹调方式的选择,主张清淡的饮食方式,如清蒸、炒、煮、炖、凉拌等;而烧烤、油炸、熏烤等方式会使食物产生有害物质,建议少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