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做菜4个坏习惯 比吃外卖还脏 尽快改掉

www.creaders.net | 2023-12-25 18:50:09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这个繁忙的时代,家的温馨往往蕴藏在一顿顿家常便饭中。每当夜幕降临,街头巷尾弥漫着各家的饭菜香,那是生活的烟火气,是亲情的味道。然而,你可曾想过,这些日常中的美好,或许正悄悄隐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健康隐患?

  张阿姨是我们小区出了名的热心肠,手艺也是一流,她家的饭菜香经常成为邻里们羡慕的对象。但最近,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在小区内传开:张阿姨被诊断出患有癌症,而更让人吃惊的是,不久后,她的丈夫和儿子也相继查出了同样的病症。医生的一句话让所有人陷入了沉思:“这病,可能跟日常饮食习惯有关。”

  难道真的是“一人做饭,全家致癌”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绝对。但不可忽视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做菜习惯,却可能在不经意间损害着家人的健康。下面这4个做菜坏习惯,真的建议尽早改掉,因为它们可能比吃外卖还要“脏”。

  一、重复使用食用油

  为了节省,很多家庭都有重复使用食用油的习惯。张阿姨就是这样,炸完鱼后的油舍不得扔,留着下次炒菜用。但你知道吗?食用油在高温下会产生多种有害物质,如丙烯酰胺等。重复使用,不仅使油的营养价值降低,还可能增加患癌风险。

  不同的烹饪方式应选择不同的油:例如,炖菜、煮菜时,选择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炒菜时,最好用花生油,热锅冷油炒出来的菜营养价值最高;而凉拌菜则可以使用橄榄油、茶籽油、芝麻油或亚麻籽油。

  不要让食用油过度加热,食用油的烟点越高,说明它的质量越好,耐热性也越好。因此,在高温烹饪时,应选择烟点高的食用油。此外,一般食用油不要热到冒烟才把食物下锅,因为这时烹调食物油的温度接近于250℃,这样的温度会使油脂发生劣变,产生一些过氧化物和致癌物。

  食用油的保存,食用油应该密封、避光、低温、忌水。如果发现油的颜色异常,有异味,请不要食用。开封后的食用油建议在3个月内使用完。

  二、炒菜不开油烟机

  “炒菜那点油烟怕什么?”很多人这么想。可你知道吗?油烟中含有多环芳烃等多种有害物质,长期吸入对身体危害极大。张阿姨家厨房小,通风不好,又舍不得用电,经常不开油烟机。长此以往,对呼吸系统的伤害可想而知。

  在烹饪过程中,食用油在高温下会产生油烟,这些油烟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如多环芳烃、氮氧化物等。这些有害物质如果被长时间吸入,可能会对呼吸系统造成损害,增加疾病的风险。

  此外,油烟还会污染室内环境,使厨房充满难闻的气味,增加清洁难度。因此,为了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和健康,建议在炒菜时开启油烟机,并定期清洗油烟机,以保证其正常运转和效果。

做菜4个坏习惯  比吃外卖还脏 尽快改掉

  三、过量使用调味品

  为了追求口味,很多人做饭时喜欢加很多调味品。但过量使用调味品,尤其是含有防腐剂和色素的,会增加肝肾负担,影响健康。张阿姨炒菜总喜欢加很多酱油和味精,还有儿媳买的各种酱料,觉得这样菜才够味。

  过量使用调味品是一种常见的做菜坏习惯。各种调味品中大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和诱变性,食后易感口干、咽喉不适、精神不振等,长期过量食用还可能导致人体细胞畸变,甚至诱发癌症。

  因此,为了保持健康,我们应该注意控制调味品的用量。

  适量使用调味品,做菜时应该适量使用调味品,不要盲目追求味道的浓郁。特别是对于含有防腐剂、色素等添加剂的调味品,更应该控制用量。

  选择天然调味品,天然调味品如酱油、醋、姜、蒜等相对较为健康,可以适量使用。而一些人工合成的调味料则应尽量少用或不用。

  注意控制盐的用量,盐是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但过量摄入会增加患高血压等疾病的风险。因此,做菜时应控制盐的用量,适量减少其他调味品的用量。

  了解调味品的成分,在购买调味品时,应该仔细查看产品成分表,了解其中含有哪些添加剂和防腐剂。对于一些含有过多添加剂和防腐剂的调味品,应该尽量避免购买和使用。

  四、不注意食材新鲜

  新鲜食材是健康饮食的基石。可是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因为忙碌或图方便,忽视了食材的新鲜度。张阿姨有时为了图便宜,会买一些不那么新鲜的蔬菜水果。长期食用不新鲜食材,不仅营养流失严重,还可能摄入大量有害物质。

  不注意食材新鲜是一种常见的做菜坏习惯,它可能会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食材的新鲜程度直接关系到食品的口感、营养价值和安全性。如果不注意食材新鲜,不仅会使食品失去原有的美味和营养,还可能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甚至危害身体健康。

  为了保持食材的新鲜,我们应该注意在购买食材时,应该选择新鲜、无异味的食品。对于一些易变质的食材,如鱼类、海鲜等,更应注意其新鲜程度。

  储存食材时,应该注意温度和湿度的控制,避免食品受潮、发霉、变质等问题。对于一些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更应该注意储存方式。

  在烹饪过程中,应该根据食材的新鲜程度和口感特点进行合理搭配,避免因某些食材变质而影响整道菜品的口感和营养价值。

  对于一些加工食品或半成品,应该注意其保质期,避免食用过期食品。如果过期了,千万别将就着吃,该扔就扔,这个时候就别心疼钱了。身体才最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