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混吃多种感冒药的结果 比感冒还严重

www.creaders.net | 2023-12-14 01:56:35  新疆中医医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只是吃了个感冒药

就这么严重?

01

16岁高中生小赵发现自己感冒并且有点发烧,于是同时服用布洛芬和快克,见症状并未缓解,又吃了另外两种中成药。“混搭”服药后,小赵出现无尿、胸闷气促等症状。经医生判断,小赵被诊断为急性肾功能衰竭、横纹肌溶解。

02

日前,武汉王女士心急治感冒,混吃4种感冒药,引发急性肾衰竭。

03

广东东莞林先生因感冒迟迟不好,一口气同服头孢克洛、左氧氟沙星、奥司他韦、布洛芬等药,20分钟开始呼吸不畅,全身皮肤多处红疹瘙痒、颜面水肿,并出现严重的过敏性休克。

是药三分毒

乱吃混吃可真是拿自己生命做实验

后果很严重!

混吃多种感冒药的结果 比感冒还严重

混吃感冒药会引起啥后果?

01

急性肝损伤

感冒药中引起肝损伤的主要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同时使用两种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容易造成对乙酰氨基酚摄入过量(>2g),从而导致急性肝损伤,严重会引起肝衰竭甚至死亡。

02

急性肾损伤

当抗生素使用过量、疗程过长时会造成肾脏损伤,而解热镇痛类药如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也有一定肾毒性,过量服用也可能导致急性肾脏损伤,甚至造成肾衰竭,危及生命。

03

胃黏膜损伤

很多解热镇痛的感冒药对胃粘膜有损害,容易造成慢性胃病复发或急性发作,甚至诱发消化性溃疡、急性胃黏膜病变,患者也会因此出现胃痛、恶性、呕吐甚至黑便、呕血等消化道出血的症状。

04

神经障碍

含有氨酚烷胺类、氨酚黄那敏类等成分的感冒药中含有咖啡因,能兴奋中枢神经系统,服用此类感冒药时可能会出现失眠、不安、心动过速等症状。

由于这些成分在体内主要由肾脏过滤,随尿液排出,尿毒症患者、肾功能不全代谢障碍者,若超量使用该类感冒药,容易导致毒素堆积体内,引起代谢性脑病,出现躁动、幻觉、谵妄、精神异常等严重神经障碍症状。

谨记!科学服药7不要!

01

不要叠加、加量用药

几种常见药的服用方法,大家可以收藏下图:

混吃多种感冒药的结果 比感冒还严重

建议大家严格遵守说明书的剂量用药。擅自叠加用药、增加药量,易导致药物过量引发肝肾损伤。

02

不要在用药期间饮酒

酒和药同服用会干扰药效,增加药物的毒性反应,甚至可能导致“双硫仑反应”等危及生命的不良反应。(比如,藿香正气液含有酒精,不建议与头孢等抗菌药物同用)

03

不要盲目使用抗菌药物

阿莫西林、头孢、阿奇霉素和沙星类药物等“消炎药”只针对细菌感染有效,对病毒性感染无效,随意使用会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风险和耐药的风险。

04

不要随意给特殊人群用药

老年人用药:老年人慎用含伪麻黄碱的感冒药,该成分易导致血压升高、心跳加快等不良反应,患有前列腺肥大的老年人服用后也可能会加重病情,导致小便不能排出、膀胱涨等症状。

孕妇、儿童用药:

☑6个月以下婴儿、孕妇应避免使用布洛芬,只选择对乙酰氨基酚。

☑ 3个月以内婴幼儿发热不推荐用药,症状严重需及时前往医院儿科就诊。

☑孕妇孕期出现症状并不是不能用药,而是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用药。

某些基础病患者:严重冠心病、严重消化道溃疡、慢病需要联合使用抗凝药物以及严重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建议使用布洛芬,最好选择对乙酰氨基酚。

06

不要自行服用“海淘”药物

很多人热衷自行海淘药物,但由于“海淘”药物的品质不能得到保障,用药说明也大多是当地医院所写,容易发生误用,因此不推荐使用。

07

不要服用过期药品

有些人可能觉得药品过期一两天还能服用,但最好不要哦!药品均应在有效期内使用。如果超过有效期,服用后不但不能保证疗效,甚至会引起药物不良反应,还有可能耽误病情。

08

不要忽视不良反应

服药后如出现胸闷、呼吸困难、腹泻、皮疹、恶心、呕吐、身目黄染或尿黄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切记药品不是食品

一定要讲科学、遵医嘱

做好自己和家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