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3种维生素或致肺癌、乳腺癌增长?这类人要小心

www.creaders.net | 2023-12-08 13:52:27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要:

1. 近期,发表于《自然》子刊《自然·新陈代谢》的研究表明,维生素B5是导致乳腺癌细胞大量快速增殖的帮凶。自2011年起,多项跟踪万人超10年的研究表明,3种常用的维生素B5、维C、维E,可能导致肺癌、乳腺癌、男性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的风险增加。

2. 不过,2022年发表于《细胞》子刊《细胞·新陈代谢》的研究称,维生素B5能够刺激人体抗癌免疫机制。两家权威期刊发表了两个完全相悖的研究结果,关键就在于“过量”一词,这是维生素致癌的相关表述里往往绕不过的词。然而,对于“过量”的定义,并不存在普遍的标准。

3. 某种维生素本身与癌症的关系是一个复杂问题,这是一个全球都在密切关注的研究课题。不过,服用维生素的消费者需要知道:如果需要治疗癌症,不建议在治疗期间服用高剂量的抗氧化剂补充剂。另外,中国消费者也没必要从美国代购维生素,毕竟大部分维生素都是由中国生产、在美国包装贴牌的。

11月中旬,发表于《自然·新陈代谢》(Nature Metabolism)期刊上的一篇研究文章,认为:“高表达的癌症驱动基因MYC的乳腺肿瘤细胞严重依赖维生素B5,进行细胞的生长和存活;相反,饮食限制维生素B5则会逆转MYC介导的代谢变化,阻碍肿瘤生长。”换句话说,维生素B5是导致乳腺癌细胞大量快速增殖的幕后推手。而如果减少服用,则可能会受益。

维生素B5又叫泛酸,许多女性服用它来减少痤疮,因为它可以分解甘油三脂和胆固醇。同时它还可以促进伤口愈合,在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这样一种普通的维生素片,居然可以促进乳腺癌细胞大量快速增殖,引起了人们的恐慌。

3种维生素或致肺癌、乳腺癌增长?这类人要小心

3种维生素或致肺癌、乳腺癌增长?这类人要小心

但令人感到震惊的是,似乎并不仅仅只有B5可以致癌,今年8月底,发表在《临床研究杂志》的文章称,一项针对老鼠的研究表明,服用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抗氧化剂补充剂,可能刺激肿瘤内血管的形成,从而导致肺癌变大和扩散,生长更快。

3种维生素或致肺癌、乳腺癌增长?这类人要小心

在不到三个月时间里,先后有两家专业度较高的科学期刊,宣布三种人们日常习惯服用的维生素B5、维C、维E,分别会促进乳腺癌与肺癌的增长,引发了人们的焦虑。

维生素到底有益于治疗癌症还是可能导致癌症?如何看待这些关于维生素致癌的研究?这是否意味着我们不能再服用维生素?

3种维生素或致肺癌、乳腺癌增长?这类人要小心

1

维生素B5在小鼠身上可诱发乳腺癌增长,是否意味着维生素B5会致癌呢?

我们先来看看关于维生素B5是如何导致乳腺癌快速增殖的。

这篇研究是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The Francis Crick Institute)等单位的联合研究团队,在 Nature Metabolism 发表的题为 “Vitamin B5 supports MYC oncogenic metabolism and tumor progression in breast cancer”的文章。其大意是,用户如果过多服用通常与新陈代谢功能有关的维生素B5,可能会诱发某些类型(乳腺癌)癌细胞肿瘤。

维生素B5,又称泛酸,该单词来源于希腊语“无处不在的酸类物质”,在自然界的分布极其广泛。泛酸参与体内多种代谢,促进糖、脂肪、氨基酸中的乙酸分解,同时也是多酶复合物脂肪酸合酶的组成成分。

研究团队使用两种不同类型表达人类致癌基因MYC的细胞培养肿瘤,并将人类乳腺癌肿瘤组织(含有高表达 MYC和低表达 MYC的混合体)移植到小鼠体内。而后发现,MYC增加了多维生素转运蛋白SLC5A6的数量,这使得更多的维生素B5进入细胞内。当研究团队使细胞产生更多的SLC5A6时,更多的维生素B5进入细胞,即使是在MYC低表达的细胞中,也让这些细胞更快地生长。

3种维生素或致肺癌、乳腺癌增长?这类人要小心

研究团队用缺乏维生素B5的饮食喂养小鼠,结果显示,MYC低表达和MYC高表达的混合肿瘤,比那些用标准饮食喂养的小鼠的肿瘤生长得更慢。当人类乳腺癌组织被移植到小鼠身上时,也观察到了同样的情况。最终关联性分析显示,维生素B5与乳腺肿瘤中的MYC水平存在最强的相关性,其化学结构通过化学标准和肿瘤组织进行串联质谱系统确认得到。

简单来说,就是研究人员发现,致癌基因MYC的乳腺肿瘤细胞生长和存活严重依赖维生素B5,而饮食中限制维生素B5则会逆转MYC介导的代谢变化,阻碍肿瘤生长,将来或许可用于肿瘤治疗中。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维生素B5会致癌呢?

2022年1月发表于《细胞·新陈代谢》(Cell Metabolism)上的一项研究报告称,维生素B5是一种能够刺激人体抗癌免疫监控机制的B族维生素。在一小群黑色素瘤患者中,维生素B5的血液含量与PD-1靶向免疫疗法的反应呈正相关,同时在小鼠实验中,补充维生素 B5可以提高PD-L1靶向癌症免疫疗法的功效,在体外培养T细胞与威慑B5的前体辅酶A(CoA)后,过继转移到小鼠体内,可以增强其抗肿瘤活性。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两家有影响力的医学期刊,发表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关于维生素B5的研究结果:一个是它在特定的条件下,可以配合免疫药物PD-L1PDL1进行抗癌;而在另一个特定条件下,它可以促进癌细胞的增长与繁殖。

11月19日的研究报告发布后,其研究团队在新闻稿中表示:“维生素B5 是正常身体功能所必需的,身体处于自然平衡的状态中,过多地服用维生素B5,可能会产生毒副作用。”其中的关键词是:过多。而许多关于维生素可能致癌的表述,都绕不开这个词。

3种维生素或致肺癌、乳腺癌增长?这类人要小心

2

维C和维E会使肺癌生长更快?维生素E同时还会导致前列腺癌风险增加?

维C和E都是人们触手可及的日常所见的维生素。但关于这两种维生素在不同的癌症中的研究,则更为广泛。

今年8月31日,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和郑州大学第一医院等多家合作单位联合发表于《临床研究杂志》的文章发现,补充维生素C和E等抗氧化剂,可能会增加肺癌肿瘤内血管的形成,促使肺癌恶化并扩散。

卡罗琳斯卡学院马丁·博格团队此前发现,补充抗氧化剂维生素E和n-乙酰半胱氨酸会导致肺癌在小鼠体内扩散。为更好地理解这种情况是如何发生的,团队研究了罹患肺癌的小鼠和植入了人类癌症细胞的小鼠。他们在小鼠的饮用水中加入了动物自然产生的维生素C,以及从饮食中获得的维生素E和n-乙酰半胱氨酸。

随着补充剂的剂量越来越大,小鼠体内的抗氧化剂水平逐渐超过必要的水平。

研究人员发现,给予小鼠的抗氧化剂剂量越高,其肿瘤内血管形成的速率就越快。对患有鼠特异性肺癌的小鼠和被植入人类癌细胞的小鼠来说,都是如此。这项研究认为,血管生长加快可能会导致肺癌的生长和扩散。

3种维生素或致肺癌、乳腺癌增长?这类人要小心

团队还研究了人类和小鼠的癌症肿瘤类器官。在将这些类器官暴露于高剂量的3种抗氧化剂后,他们发现,这些抗氧化剂中和了类器官中所谓的氧自由基。在之前的研究中,博格团队认为,小鼠在补充维生素E和n-乙酰半胱氨酸后,BACH1蛋白会促进肺癌肿瘤的生长。最新研究表明,当氧自由基水平下降时,BACH1被激活,诱导血管形成。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可能会为治疗某些癌症开辟新途径。血管生长抑制剂广泛用于癌症治疗,但可能会产生血栓等严重的副作用。不过,它们可能对肿瘤内BACH1水平较高的人更有效。虽然上述实验都涉及肺癌,但他们发现,上述情况也适合肾癌和乳腺癌。

但维生素E除了可以导致肺癌过快增长外,还会使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

3种维生素或致肺癌、乳腺癌增长?这类人要小心

2011年,美国研究人员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期刊上的一项报告指出,经常服用维生素E可能会使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17%。

当时这个实验的过程是,研究人员在2001年随机对35000人展开了“硒与维生素癌症预防”项目,他们把参与者分成4组,一组人服用硒,一组人服用维生素E(每400单位),一组人服用硒和维生素E,最后一组人服用安慰剂。试验结果显示,服用维生素E组有620人患上前列腺癌;服用硒和维生素E组,有555人患前列腺癌;只服用硒组,有575人患癌;服用安慰剂组,有529人患癌。结论是,跟踪10年后发现,与服用硒补充剂或安慰剂的男性相比,那些只服用维生素E组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较高。

3种维生素或致肺癌、乳腺癌增长?这类人要小心

这个实验遭到了一些质疑,主要就是参与实验对象自身的微量元素状况和10年过程中不同身体状况,可能导致结果的偏差。此前有研究显示,摄取硒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几率比其他男性低了一半,那么为什么在这项研究中同时摄取硒和维生素E的人患病数量比单独摄入维生素E的还少呢?

尽管如此,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 Preventative Services Task Force)仍然建议避免补充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理由是它们会增加患某些类型癌症和死亡的风险,但又说,这些建议仅适用于在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方面没有特殊营养需求的健康成年人。

与这种充满限定修饰词的结论类似,2019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布里格姆妇女医院的Kathryn T. Hall博士及其团队通过一项20年涉及5万人的研究发现,有特定基因突变补充维生素E才能降低癌症风险,否则不降反升,而某些基因型的病人在补充维生素E后,乳腺癌、肺癌、子宫癌和淋巴瘤白血病的发病风险都上升了。

2015年,美国另一项研究,号称选择了三种最普遍的非处方维生素——维生素E、β-胡萝卜素和叶酸的药片或补充剂展开研究,结论是每天摄入的维生素补充剂千万不要过量,“我们对数千名长期吃维生素补充剂的人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那些补充剂对他们的健康并没有什么益处。事实上,很多人虽然补充了维生素,但患癌症的概率却增加了”。

但问题是如何定义“过量”或“特殊需求”,这并没有普遍标准。

3种维生素或致肺癌、乳腺癌增长?这类人要小心

▎NR与NMN(烟酰胺单核苷酸)均是当下大火的所谓长寿药物。但2022年11月,密歇根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埃琳娜·冈领导的国际团队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上发表了一篇研究,题为“A bioluminescent-based probe for in vivo non-invasive monitoring of nicotinamide riboside uptake reveals a link between metastasis and NAD+ metabolism”。结论是:高水平的烟酰胺核糖苷(nicotinamide riboside,简称NR,一种维生素B3)不仅会增加患三阴性乳腺癌的风险,还会导致癌症转移或扩散到大脑。

3

癌症患者应谨慎使用维生素!普通人还敢服用维生素吗?

那么,消费者购买维生素补充剂有没有用,或者会不会致癌?

这似乎是一个与具体生化领域论文研究结果更不沾边的事情。研究表明,作为补充剂服用的营养素可能不会产生与食物中摄入相同的效果。这是因为营养素的作用可能是由于不同食物化合物之间的相互作用造成的,而当营养素在补充剂中分离时,这种相互作用不会发生,或产生相反作用。

β-胡萝卜素是蔬菜和水果中发现的橙色色素,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深绿叶蔬菜、胡萝卜、红薯、芒果和杏干等食物中的β-胡萝卜素含量正常,可能有助于预防癌症。然而,服用高剂量β-胡萝卜素补充剂(每天20毫克或更多)是吸烟或习惯吸烟的人患肺癌的一个原因。所以,美国癌症委员会建议人们避免服用高剂量,即大于20毫克β-胡萝卜素补充剂,尤其是吸烟的人。

一个最简单的事实是,维生素片,特别是商店里卖的非处方的维生素片,在美国的概念中不属于药品,而是食品,是对日常饮食的一种营养补充手段,包括美国营养与饮食学会、美国癌症协会、美国癌症研究所和美国心脏协会,全都不提倡使用膳食补充剂来预防癌症或心脏病。

当然,上述建议不适用于癌症幸存者,因为迄今为止,那些权威机构还没有针对这类人群的有证据支持的具体营养补充剂建议。所以,癌症护理期间的补充建议应由合格的临床医生单独推荐,以确保其必要性并避免与当前治疗发生潜在的相互作用。例如,近1/3的癌症患者缺乏维生素D,可以通过维生素D3补充剂来补充,但并不建议所有癌症患者都补充维生素D。此外,虽然抗氧化剂可以潜在地减少依赖自由基的放疗和化疗药物的负面影响,但它可能会以增加疾病复发和死亡为代价。为了确保癌症治疗尽可能有效,不建议在治疗期间服用高剂量的抗氧化剂补充剂。

维生素与癌症之间的关联,这是一个全球学界还在探究而且似乎永远研究不完的课题。且不说维生素和癌症种类繁多难以一一匹配,单就某一种维生素对某一种癌症的影响,随着时间推移、技术进步和样本选取差异,甚至都会出现截然相反的结论。

3种维生素或致肺癌、乳腺癌增长?这类人要小心

其次,某种维生素本身与癌症的关系是一个复杂问题,但人类个体缺乏或过多摄入某种维生素是另一个问题。对于一个缺乏特定维生素的人来说,补充它的致癌风险可能远低于正常人,所以单凭分子化学或流行病学说研究结果,便确定某种维生素会不会致癌,这在逻辑上是不通的。事实上,许多美国研究文献中预设的人群都是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均衡的成年人,可是现实中这类人并不多见,绝大多数人都属于缺乏某种微量元素。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食物种类的变化,全球普遍存在的一种趋势是能量超标,而微量营养素缺乏,也就是所谓的隐性饥饿。

最后,作为中国消费者,还有一个简单的事实需要了解,美国市场上销售的维生素补充剂,绝大部分都是中国生产然后按吨出口到美国再包装贴牌的,所以如果想吃这东西,直接在中国买就可以了,没必要不辞辛苦千里迢迢地从美国背回中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