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呼吸道感染后久咳不愈?治疗“三部曲”

www.creaders.net | 2023-12-08 01:22:01  搜狐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许多呼吸道感染患者康复过程中出现了一直咳嗽的症状,无论白天还是夜晚,这种情况在许多患者中普遍存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需不需要继续治疗,该吃什么药?许多人感到十分困惑。

什么是感染后咳嗽?

呼吸道感染后,可能导致迁延不愈的咳嗽,临床上统称为感染后咳嗽(PIC)。这种咳嗽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气道高敏反应,一是气道高反应,二是咳嗽受体的敏感性增加,以及炎症介质释放而导致咳嗽不能缓解。

患者多表现为刺激性干咳或咳少量白色黏痰,X线胸片检查无异常,症状大多持续3—8周。感染后咳嗽为自限性,是感染导致呼吸道黏膜受损正在慢慢修复的过程,症状不严重者通常能自行缓解。

这种症状常表现为阵发性发作,尤其在遇到冷空气、运动、烟雾或刺激性气体、食物等后,咳嗽症状会显著加剧。此外,有时还会伴随咽喉部的不适感,如异物感或灼热感等。

如何缓解感染后咳嗽?

感染后咳嗽的情况,治疗原则是对症止咳和抗过敏治疗。以下是感染后咳嗽的治疗“三部曲”,可帮助缓解咳嗽症状,但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准确判断。如果感冒好转以后而咳持续存在,时间超过三周,胸片或胸部CT未发现异常,可能为感染后咳嗽。必要时,肺通气功能检查及支气管激发试验对感染后咳嗽的病因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改善症状。通常使用抗组胺H1受体拮抗剂及中枢性镇咳药等进行治疗。对顽固性重症感冒后咳嗽患者,在一般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医生会建议短期吸入或者口服糖皮质激素治疗,如10—20毫克泼尼松(或等量其他激素)3—7天。

呼吸道感染后久咳不愈?治疗“三部曲”

联合治疗。通常使用平喘药来改善症状,或根据情况选择松解气管平滑肌痉挛、抗过敏的药物。如果患者存在咳嗽变异性哮喘,通常被病毒感染所诱发,一般会采用复方甲氧那明改善症状,加服孟鲁司特,同时使用抗过敏药物酮替芬或者氯雷他定。

感染后咳嗽除了治疗,饮食调理和睡眠管理很重要。患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保证饮水量、均衡饮食、适当多吃蔬果,同时要规律作息,保障睡眠。

一个简单的小药方——川贝炖雪梨,适用于感染后咳嗽久咳不愈、秋冬季燥咳和肺阴虚咳嗽这类痰液量相对较少的情况,不适用于风寒或风热的急性咳嗽。做法如下:

取1—2个鸭梨洗干净,不去皮,把梨去核切成片,放入煮锅里,加入10克川贝,冰糖适量,再加入1000毫升凉水,大火煮开以后,转小火炖半个小时,关火放至常温后服用。如果黏痰咳不出,属于痰热内蕴型咳嗽,也可适当加一点陈皮。炖好后,当天可以分两次服用,连续服用7天。

需要注意的是,川贝炖雪梨儿童和大人均能服用,但须由专业医生甄别清楚咳嗽性质后再服用。对川贝过敏者,请谨慎服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