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感冒、流感、支原体……傻傻分不清楚?

www.creaders.net | 2023-12-04 19:31:09  搜狐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入冬后,呼吸道疾病高发,并出现了多种相关病原体叠加感染的情况。然而,许多人对感冒、流感、新冠、支原体等疾病的区分仍存在不少困惑。面对来势汹汹的疾病,我们需要进一步区分各类呼吸道疾病的特点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常见呼吸道疾病有什么特点?

感冒

感冒,中医上称为“伤风”,其主要病原体有鼻病毒,其次为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埃及病毒、柯萨奇病毒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常易合并细菌感染。感冒通常起病较快,早期症状包括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鼻涕通常在2—3天后逐渐变稠,还可能出现咽痛,但一般不会出现发热和全身症状。感冒通常会在5—7天后痊愈。

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体包括甲、乙、丙三种类型的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流感的症状表现包括急起高热、乏力、全身肌肉酸痛、明显的眼结膜炎和轻度呼吸道感染症状。通过核酸或抗原筛查检测,我们可以确诊流感。流感病毒尤其是甲型病毒,具有极强的变异能力,这可能导致流感的大面积爆发或流行,通常三年会出现一次高峰,影响健康和劳动能力。

新冠

新冠病毒感染与流感症状相似,确诊需要通过核酸检查。目前病例多数为偶发,且重复感染后的症状相对较轻。然而,新冠病毒的神出鬼没和变幻多端,使我们对其有所警惕。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咽痛、部分有嗅觉减退等。新冠病毒可破坏人的免疫系统,其中,CD-4淋巴细胞被大量破坏,这是一种具有预警功能的淋巴细胞,其被破坏可能使人无法及时识别并应对某些病原体。

支原体肺炎

由支原体感染引起,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病原体,有较强传染性,儿童高发,目前也有一些成年人开始发病。该病以发热、咳嗽为主要症状,患者通常在发病初期便出现剧烈、阵发性、刺激性干咳,同时可能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其他症状。

感冒、流感、支原体……傻傻分不清楚?

变异性哮喘

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干咳,通常咳嗽比较剧烈,夜间及凌晨咳嗽尤其明显。感冒、吸入冷空气、灰尘及油烟等容易诱发或加重咳嗽。此外,患者的咳嗽具有典型哮喘的发病特点,即反复发作性、季节性和时间节律性,部分患者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自行缓解。

慢阻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主要症状是慢性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难,“咳、喘、憋”是其最典型的症状。

在早期,慢阻肺患者可能会有以下三种症状。慢性咳嗽:包括晨间咳嗽、夜间阵发性咳嗽和运动后咳嗽。咳痰:痰液一般为白色黏液痰或浆液性泡沫痰,偶可带血丝,清晨排痰较多,急性发作期痰量明显增多且伴有脓痰。气促:早期在剧烈活动时出现,随着病情的发展,在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会感到气促。

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保持家庭卫生

每天坚持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日常清洁工作不可忽视,包括勤打扫、擦拭桌椅和地面。必要时可以进行消毒,也可以用艾灸条熏蒸。衣物和被褥的清洗同样重要,建议勤换洗,并可定期晾晒和用电熨斗烫平。完成后,建议用除螨吸尘器进行彻底清理。

注意个人卫生

出门在外,口罩不可少,尤其是乘坐公共汽车、去医院和逛商超时,建议佩戴好口罩。外出进门后,应注意及时用流水洗手、漱口和清洗鼻腔。此外,冬季也需要及时洗澡,老年人可适当降低频次。平时可在晚上泡脚,水温在40℃左右,泡15分钟即可。这样有利于加快血液循环、解乏散寒,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人体免疫力。在洗澡、泡脚后,建议涂抹润肤霜,防止皮肤干燥瘙痒。

注意饮食

为了保持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生活质量,养成随时喝水的良好习惯非常重要。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这样可以保持身体的水分平衡,有助于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此外,多吃水果和蔬菜也是非常有益的。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相当于为身体的免疫系统“充电”。

特别提示,在出现呼吸道症状后,应及时甄别,切勿自行诊断和用药,用药、治疗需谨遵医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