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为什么暴雨洪灾后,不能喝未开封的饮料?

www.creaders.net | 2023-08-06 14:45:56  壹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为台风,近日中国不少地区接连遭遇暴雨甚至洪涝,房屋被冲毁,库房被淹,不少人的安全也受到了影响。

在救援工作紧张进行的同时,有观点提出,暴雨洪涝后一定要注意个人健康防护,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水里有多少不安全因素,所有被洪水泡过的东西都是“危险分子”,就连未开封的瓶装水都不能喝。

洪水有多危险?洪灾后饮水究竟有多不安全?

洪水里的隐藏“杀手”

古语有云“大灾之后必有大疫”,事实上洪水过后确实容易导致疾病、传染病的大流行。

在不太遥远的1931年,中国长江、珠江、黄河、淮河等几条主要河流都发生了洪灾,当时的受灾人数有七八千万人,约占当时中国总人口数的六分之一。洪水过后就暴发瘟疫,因为传染病所死亡的人数达到了300多万。

在《灾后疫情分析及防范》手册中提到,自然灾害导致饮用水被污染后,可能导致腹泻类疾病的暴发。

2004年孟加拉国遭受洪水后,出现腹泻症状病例超17000例,均被检出霍乱弧菌和产毒性大肠杆菌。

2001-2003年印度尼西亚一项关于小隐孢子虫(经水传播的寄生虫)的感染风险因素评估研究中发现,相比对照组,案例病患中接触过洪水者得病几率是其他病例的4倍以上。

所有的洪水都存在致病风险因素。致病因素包括但不限于人类或动物的粪便、农业和工业中的有害化学物质、矿区的重金属等。之前,某地疾控中心发布了洪灾后各种传染病发生风险的评估表。

洪灾后霍乱、其他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急性出血结膜炎等疾病都有极高的发生概率。

为什么暴雨洪灾后,不能喝未开封的饮料?

洪水就是这样无情,让人们受困于水却又无水可喝。

学界普遍认为,3天不喝水足以致命。那么,受灾地区的人们应该如何喝到安全的水?

答案是可以将自来水烧开后饮用,且为保证安全,刷牙、洗手、洗脸、洗碗碟、洗食物等,皆需在自来水烧开后才可使用。需要注意的是,被洪水泡过的瓶装水也可能已经被污染了,外表看起来可能还很干净,但拧开瓶盖后会发现,“脏东西”已经进到了瓶子里面。

为什么暴雨洪灾后,不能喝未开封的饮料?

这主要是因为,使用螺旋盖、按扣盖、拉盖等的容器属于不防水容器,全金属材料罐等是防水容器。为保安全,还是喝烧开后的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且装水的容器必须保持干净。

如果在家中没有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又遇到供水中断情况,可以选择干净器皿储存雨水(虽然雨水也存在一定污染问题,但比洪水强很多)过滤、烧开后再饮用或使用。

为什么暴雨洪灾后,不能喝未开封的饮料?

北京门头沟暴雨过后|图源:b站up主@捌贰年味达美 视频截图

为什么暴雨洪灾后,不能喝未开封的饮料?

河北邢台持续强降雨之后|图源:@中部号角新媒体中心 视频截图

但杜绝灾后疫情,光靠“小心喝水”是不够的。如何有效预防洪灾后的其他疫情?

洪水过后的疫情防治

洪水退去后,房屋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1993年《中华预防医学会杂志》就刊登过一篇关于洪灾后的环境污染情况的研究。

研究对5家农户的受灾居室进行了卫生学调查,分别以墙壁、家具、地面为检测样本,结果在样本上检测出的细菌总数高达每平方厘米750000~310000000,其中有2份样本中分别检出沙门氏菌和痢疾志贺氏菌(均为具有传染性的病原体)。

经环境消杀后,细菌总数减少99%以上,致病菌检出数为零,达到国家规定安全标准。

为什么暴雨洪灾后,不能喝未开封的饮料?

“墙壁上”指水线上50cm干燥处;“墙壁中”指水线上20cm浸润处;“墙壁下”指被淹处

研究中对洪灾后的浅井、池塘水质进行检测,发现水中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分别超过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的34~79000余倍,并检出沙门氏菌、麦氏弧菌,通过对井水、塘水加氯消毒,使水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该研究的目的是给政府的灾后防疫工作提供数据资料。每次洪灾之后,在百姓迁回住所前,政府都提前做好环境消杀防疫,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身处受灾地区的朋友也要做好自我防护,皮肤被雨水浸泡后要淋浴清洗,不要泡澡;必须涉水时要穿上防水雨靴和手套,避免长时间将手脚等部位浸泡在水中,涉水离开后第一时间擦干身体,检查自己是否有伤口,如果有伤口,要先清理伤口(可以用生理盐水、瓶装水或煮沸过的凉水),然后进行消毒包扎,必要时去医疗机构寻求帮助。

同时,还要注意预防蚊虫叮咬,做好屋内消杀,无法消毒处理的物品、食物等不要心疼,该扔就扔,健康重要。

最后,希望暴雨和洪涝少一点,再少一点,也希望受影响的人们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

参考资料:

[1]罗献宝, 文军, 骆东奇,等. 洪水胁迫因子对千岛湖水质的影响与风险评价研究[J]. 中国生态农业学报, 2006(03):118-121.

[2]俞彩娥, 童鹤泉. 洪水灾害后的环境污染及消毒效果观察[J].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1993, 027(001):58-59.

[3] 高婷, & 苏宁. (2013). 2012 年北京雨洪灾害后传染病疫情风险评估与应对策略. 中国公共卫生管理, (6), 713-716.

[4]生命时报:暴雨洪灾后4类病“高发”,这种病占50%

[5]答案如下:饮料未开封也不能喝!洪水的污染力有多强

[6]人民日报微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