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世卫说阿斯巴甜可能致癌,但我劝你别紧张

www.creaders.net | 2023-07-15 12:20:00  IT之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卫说阿斯巴甜可能致癌,但我劝你别紧张

今天中午一打开我们IT之家 App,浪歌就被一条新闻震慑住了: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阿斯巴甜可能致癌。

啊这... 以后 无糖版的肥宅快乐水就不能喝了吗?

估计很多小伙伴都知道, 阿斯巴甜是一种人工合成的代糖,虽然有甜味,但是不会像糖一样让人发胖,因此很多主打“健康”“减脂”的饮料和食物,都使用阿斯巴甜替换掉糖。

例如超市里卖的无糖版可乐,里面的主要成分之一就是阿斯巴甜:

不过随着这几年无糖饮料的流行,对阿斯巴甜的争议是越来越大了。有部分科学家认为,阿斯巴甜虽然不会让人发胖,但是可能会导致 脑部病变或 偏头疼等问题。

此前就有国内科研人员拿小白鼠做实验,发现阿斯巴甜降低了幼鼠的空间学习能力和空间记忆能力,阿斯巴甜及其代谢产物可能通过血胎屏障影响了动物的脑功能。

而在今天,阿斯巴甜的“罪状”又多了一条: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多个组织联合公布了无糖甜味剂阿斯巴甜对健康影响的评估结果, 将阿斯巴甜归为可能对人类致癌之列

世卫说阿斯巴甜可能致癌,但我劝你别紧张

世卫说阿斯巴甜可能致癌,但我劝你别紧张

联合专家委员会表示,阿斯巴甜归类为 2B 级别的致癌物质,其每日允许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 40 毫克。

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我们以后不能再喝含有阿斯巴甜的饮料了呢?

也不尽然,有懂行的IT之家网友,就放出了国际癌症研究署的致癌物的分类等级表:

而阿斯巴甜被划分为可能对人类致癌的IARC 2B 组,2B 组的含义是致癌“证据有限”。也就是说阿斯巴甜能致癌的证据的可靠性还比不上 2A 组的红肉。

换句话说,我们日常中经常食用的香肠、火腿和猪牛羊肉,其致癌的可能性都要高于阿斯巴甜。

然后就有IT之家网友开玩笑称,那没事了,该吃吃该喝喝:

世卫说阿斯巴甜可能致癌,但我劝你别紧张

而且,世界卫生组织也给出了阿斯巴甜的安全摄入量,也就是每日每公斤体重的 40 毫克,而一罐易拉罐的无糖汽水里,大约含有阿斯巴甜 200mg。

对一位体重 70 公斤的成人来说,每天饮用 9-14 罐以上的无糖可乐,才会超过每日允许摄入量。

而一罐无糖可乐大约 330ml,9 罐就是 9×330ml=2970ml,也就是接近 6 斤的量。

大部分人一天喝 6 斤水都不一定能做到, 一天喝 6 斤无糖可乐的猛人估计也不太多。

因此,对于阿斯巴甜这种人工合成的代糖,也不用过度恐慌,毕竟 脱离剂量谈毒性, 无异于耍流氓。

而对于那些生产阿斯巴甜饮品的公司而言,世界卫生组织的结论也基本没啥影响。

生产无糖可乐的百事可乐公司首席财务官 Hugh Johnston 今天就表示,百事可乐不打算改变其产品组合。

不过,虽然阿斯巴甜致癌的风险没大到让人难以接受,但是少喝终究是错不了的。

而且躺在“致癌列表”里的可不止含有阿斯巴甜的无糖可乐。茶,咖啡等饮品也有致癌风险,只不过相对而言比较低罢了

注册营养师 @KellyWeaver就表示,喝饮料这件事,大原则仍然是白水、纯茶、纯咖啡 >>> 甜味剂饮料 > 含糖饮料。

所以,老祖宗们喝了好几千年的 凉白开,才是真正的 明智之选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