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血压到底是测左手还是右手?

www.creaders.net | 2023-07-05 20:33:36  丁香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血压到底是测左手还是右手?

    血压是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对血管壁产生的压力,能够反映心脏和血管的功能状况。

    1905年Korotkoff提出,在正常情况下,完全受压的动脉并不产生任何声响,只有当动脉不完全受阻时才出现声音,因此可用声音(柯氏音)来确定人体的血压。这是我们现在血压测量基础的理论基础。

    血压监测技术的差异可以导致不同的血压读数。许多因素如身体位置,手臂位置,手臂间的差异,袖口大小,袖口位置等均可以影响血压测量的准确性。那么,血压到底是测左手还是右手呢?

    指南:测量右上臂血压为主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0年版明确对测量血压提出建议:

    ①要求受试者坐位安静休息5分钟后测量。

    ②选择定期校准的水银柱血压计,或者经过验证的电子血压计,大多数的成人使用气囊长22~26cm,宽12cm的标准规格袖带。

    ③以柯氏音第1音和第5音(消失音)来确定收缩压和舒张压水平。连续测量2次,每次至少间隔2分钟,若2次测量结果差别比较大(5mmHg以上),应再次测量。

    ④首诊时要测量双手臂血压,以后通常测量较高读数一侧的血压。

    ⑤对疑有体位性低血压者,应测量直立位后血压。

    ⑥在测量血压的同时应测量脉率。

    在此,我们需要注意,人体左右肱动脉的解剖学特点不同:右手肱动脉来自于头臂干的分支,左手肱动脉来自左锁骨下动脉。头臂干和左锁骨下动脉都来自于主动脉,而头臂干是主动脉的较大的分支,左锁骨下动脉分支较小,导致通常情况下测得右手手臂血压较左手约高5~10mmHg。

    故在一般情况下我们通常是以测量右上臂的血压为主。只有首次就诊时,我们才同时测量左、右臂,并予记录。

    然而,有些情况下,左手血压较右手稍高。

    右手血压一定高于左手?

    查阅相关文献《左右上臂血压的对比研究》,根据200余例临床实验结果显示,左右上臂血压值比较存在差异。表1的研究表明,左右上臂收缩压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0.971,P>0.05),但舒张压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左臂的舒张压要高于右臂。

血压到底是测左手还是右手?

    从解剖学角度看,左右上臂血压的高低与左右肱动脉的位置和左右肱动脉的管径有关。

    主动脉为体循环的动脉主干,起自左心室,从左右肱动脉的行程比较:主动脉弓的分支自右到左为头臂干、左颈总动脉和左锁骨下动脉。左锁骨下动脉的分支有左腋动脉,左肱动脉为左腋动脉的分支。头臂干的分支有右锁骨下动脉.右锁骨下动脉的分支有右腋动脉,右肱动脉为右腋动脉的分支。

    由此可知,左侧肱动脉离心较近,故理论上左肱动脉压高于右侧。

    在本研究中表2所示,左上臂血压高于右上臂血压的比例(40.7%,37.3%)大于右上臂高于左上臂血压的比例(38.3%,29.2%)。比较国人左右肱动脉管径,右侧肱动脉管径较左侧粗者占大多数,此外,上肢受压后,血管、肌肉的变形情况、生理反应情况、恢复速度等不同均可能形成左右臂血压的差异。

    因此。临床上左右上臂血压的差异可能会出现左侧高于、低于或等于右侧的现象。

    但至此,我们便会存在一种矛盾心理。明明知道多数情况下,左手手臂血压较右手高,而我们在为患者测血压时,却本能般地选择测右手手臂。这又应该作怎样的解释?

    难道教科书在制定过程中,只是考虑到制定标准这一条,来达到统一性和指导性的目的?

    血压到底如何测?

    与科室老师讨论后,一致认为:在为患者测血压时,首诊应该测双侧血压,以后测血压较高侧;或者在排除其他因素影响下(如患者某一侧手臂受伤),对此同一个体,门诊随访应选择固定一侧手臂测量,以达到前后数据对比的目的。

    故我们在考虑患者血压时,首先是其血压的基础水平及其与标准血压的差异大小;而血压的监测应以其基础水平作为基线参考。然后,根据个体制定合理降压方案,使血压降至满意范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