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把气泡水当水喝的人 后来都怎么样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7-03 01:08:15  丁香生活研究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把气泡水当水喝的人 后来都怎么样了?

    冰镇气泡饮料,在夏天具有天然的诱惑力。

    噗嗤一声拧开瓶盖,咕嘟咕嘟倒入透明玻璃杯,细密的气泡便开始迅速升腾,争相拥到杯口呲啦爆破。光是目睹这个画面,喉头的干渴就已被抽去大半。

    肥宅快乐水无疑是气泡饮料中的翘楚,只是它的“甜味原罪”也众所周知。

    于是,干干净净“气泡+水”的组合热度渐起。尤其是在各种颜值爆表的自制气泡水教程带动下,不少人加入其中。丁香生活研究所的研究员阿嘘就因此入了深坑。

把气泡水当水喝的人 后来都怎么样了?

    在年轻人中大受欢迎的气泡水,到底对健康好不好?那些所谓的功效,真的存在吗?经常喝,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阿嘘在深入研究之后,找到了答案。

    (本文的气泡水不包括可乐、雪碧等甜饮料,它们的健康风险就不赘述了。)

    把气泡水当水喝的人

    会出现笑容

    —

    因为“爽”啊!

    气泡在口中破裂,就像是在舌头上点了一串上千响的小鞭炮,噼里啪啦一阵炸裂,有点辣、有点痛,更有点爽!再来一个畅快淋漓的长嗝,爽感翻倍!

    而且夏天,和气泡水更配哦。

    有研究发现,无论是常温饮料还是冰镇饮料,带气泡的都比不带气泡的更解渴。

    水吸收二氧化碳形成碳酸的过程叫做“碳酸化”。这项研究认为,碳酸化是对口腔的一种感官刺激,会影响大脑对喝水量的判断。

把气泡水当水喝的人 后来都怎么样了?

    冰镇饮料,原本就比常温饮料更加解渴。气泡+冰镇,那更是强强联合,成为夏天最爽的搭配。

把气泡水当水喝的人 后来都怎么样了?

    但市面上气泡水的品牌和种类五花八门。气泡水和气泡水,是不一样的。

    首先,行家们会根据每升水中气泡含量的多少,把气泡水划分为柔爽、小爽、经典爽、激爽四种口感。不同的口感,还能对应上不同的气泡水品牌。追求特定口感的人,喝气泡水是要挑牌子的。

把气泡水当水喝的人 后来都怎么样了?

把气泡水当水喝的人 后来都怎么样了?

    除了口感有别,气泡水还有“天然”和“人工”之分。

    天然气泡水,是指天然带有气泡的矿泉水,通常来自火山活动地区的地下含水层,得通过地层钻孔提取,稀有、麻烦、价格也高,属于气泡水中的“顶流”。

    人工气泡水,则是通过加压将二氧化碳充入水中,现在市面上大多数气泡水都是人工的。

    除了水+气泡,还有不少人钟爱苏打气泡水,也就是在水中同时加入碳酸氢钠和二氧化碳。

    无论哪一种气泡水,都有大批坚实拥趸。

把气泡水当水喝的人 后来都怎么样了?

    把气泡水当水喝的人

    会打个饱嗝~

    —

    气泡水经过舌头,滑过喉咙,不仅带来了爽,还有意料之外的饱腹感。

    一项针对20岁左右年轻健康女性开展的实验显示,喝下气泡水的被实验者,能观察到显著增加的饱腹感和降低的饥饿感。

    研究同时发现,即使是口含气泡水而不咽下去,被实验者也能在5分钟后显示出短暂但显着增加的饱腹感,以及降低的饥饿度。

    研究认为,碳酸化所引起的口腔刺激,是造成饱腹感的唯一原因。

把气泡水当水喝的人 后来都怎么样了?

    随餐喝一点气泡水,两餐之间喝点气泡水,或许都有助于控制饥饿感,少吃几口零食。减肥党狂喜!

    那太多气泡进入胃里,会影响肠胃健康吗?

    二氧化碳是一种极不稳定的气体,会找各种机会溜走:一部分在拧开瓶盖的那一瞬间就逃跑了,一部分在接触你37度的口腔时也受热逃跑了。被吞进胃里的那部分,也大多被一两个畅爽的长嗝排出体外。最后剩下那一点点气泡,则会经过肠道的运输,变成屁。

    但气泡毕竟是种刺激,如果有胃酸反流、胃食管反流病(GERD)或胀气问题,确实不适合喝气泡水(包括苏打气泡水)。

    对于肠胃OK的人,气泡水的影响可能是多打两个嗝,多放几个屁……

    那气泡水真的没啥问题,可以敞开喝了吗?

    把气泡水当水喝

    要注意钠

    —

    对于各种饮料,大家最介意的就是糖含量,糖吃太多不好已经不用再强调了,DDDD。

    但气泡水有一个很多人可能没太在意的小问题:钠。

    前面介绍产品分类的时候讲到,气泡水中可能会加入碳酸氢钠,这就在无形中增加了额外的钠摄入。

    虽然气泡水中的钠含量,比起日常的饭菜零食,只能算个“零头”。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钠的摄入本来就普遍超标,喝苏打气泡水就是多上加多。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成年人每天饮用1200~1700毫升水的建议,如果全部改喝怡泉苏打水,钠摄入量将达到建议摄入量的12%~17%。

    如果你是因为所谓的“健康”功效而选择气泡水,那真的大可不必,普通的水就很好。

    网传气泡水能缓解便秘、促进肠道蠕动、助消化……帮大家咨询了专家,确实有相关研究探讨过这个课题,但是一次样本量只有21人的2002年的老研究。参考价值相当有限。

    至于所谓改变身体酸碱性的效果,更是别当真。

    不同酸碱性的气泡水,根本抵不过胃酸和胆汁等消化液的影响,到了胃里都是酸性的,到了肠里都是弱碱性的。

    身体酸碱理论早就被证实是一场骗局,造出这一说法的人,几年前就被抓了。

    如果你是因为不喜欢喝纯水,或者就是喜欢气泡的“爽”,日常就把气泡水当普通水喝,那最好看一下产品成分表,选择干干净净的气泡水(水+气泡)。

    简而言之,对于绝大多数身体无虞尤其是肠胃没有问题的小伙伴来说,把气泡水当水喝,没啥大问题。

    抛开解渴、增强饱腹感这些好处,气泡水最大的功德,在于通过有趣的口感、自带爽感的诱惑,让你多喝点水!

    非要说点毛病的话,把气泡水当水喝,最受伤的可能是钱包。

    但炎热的夏天,谁能拒绝一杯加了🍋和🧊,在舌尖跳舞的气泡水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