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任何剂量他汀 均可预防心血管病

www.creaders.net | 2023-07-03 00:59:29  保健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任何剂量他汀 均可预防心血管病

    他汀类药物是一种常见的降胆固醇药物,可以帮助减少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LDL-C或“坏胆固醇”)水平,从而有效降低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及全因死亡率。近日英国国家卫生与临床优化研究所发布了关于评估与降低心血管病风险的新版指南,涵盖了心血管病的一级预防与二级预防,尤其着重于血脂的管理。在他汀类药物的使用上,新版指南指出,任何剂量的他汀都可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01

    确诊心血管病

    应立即开始服用他汀

    新版指南指出,在服用他汀前,应评估吸烟、饮酒、血压、体重指数和其他肥胖指标、总胆固醇、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糖尿病、肾功能、肝功能、甲状腺功能等,尽可能优化其他可改变的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管理。

    新版指南强调,对于年龄>40岁,或糖尿病病程大于10年,或患有肾病,或有其他心血管病风险因素,可用他汀一级预防。已明确存在心血管疾病者,应立即开始使用他汀,尤其是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另外,他汀可用于慢性肾病患者心血管病的一级或二级预防。接受肾脏替代治疗的患者不在新指南推荐范围内。

    同时新指南也强调,不要因为血糖水平或糖化血红蛋白升高而停用他汀。妊娠期禁用他汀,并且在备孕前3个月停服。母乳喂养结束后方可启动他汀。

    02

    任何剂量的他汀

    都可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他汀的目标是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40%以上。对于因药物相互作用或治疗并发疾病而停用他汀的患者,可提醒重新启动他汀治疗。

    给予他汀类药物之前,应了解患者是否有持续的、全身性的无法解释的肌肉症状(疼痛、压痛或疼痛),无论是否与先前的降脂治疗有关。若有关,则需检测肌酸激酶水平。如果肌酸激酶水平在正常上限的5倍,7天后重新检测,同时不要服用他汀类药物治疗;如果在正常上限5倍以内,则开始服用低剂量他汀。对于肝转氨酶水平升高但低于正常上限3倍以内的患者,也可使用他汀。

    新指南强调,任何剂量的他汀都可降低心血管病风险。如果给予高强度他汀类药物治疗(是指阿托伐他汀20~80毫克和瑞舒伐他汀10~40毫克)后报告不良反应,可以减量或停药。并在症状消退后再次试用,明确症状是否与他汀类药物有关;换用同等治疗强度的其他他汀类药物,比如已接受阿托伐他汀者,可换用瑞舒伐他汀。没必要使用辅酶Q10或维生素D,来增加他汀类药物治疗的依从性。

    03

    他汀应长期服用

    不可随意停药

    很多人担心长期吃药会有副作用,吃一段他汀后就自行停药,这是错误做法。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老年病科主任郭艺芳在其撰写的文章中指出,停药后血液中胆固醇很快又会回复到原来的水平,发生心梗、脑梗以及心血管死亡的风险会再次增大。所以,长期应用他汀等降胆固醇药可以为心脑血管系统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另有研究发现,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每降低1毫摩尔/升,5年内发生心梗、脑梗以及由此所致的死亡的风险降低20%~25%,所以降胆固醇治疗的好处是非常大的。

    欧洲动脉粥样硬化学会发布的《低密度脂蛋白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专家共识》指出,如果持续进行降胆固醇治疗,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每降低1毫摩尔/升,1年内严重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降低约10%,持续治疗2年后降低16%,3年后降低约20%,此后治疗每延长一年,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进一步降低1.5%。治疗5年后其风险降低20%~25%,治疗40年后其风险预计降低50%~55%。

    由此可见,降胆固醇药物应该长期服用,不要随意停药。治疗时间越长,心梗、脑梗的风险就越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