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4旬男上腹闷胀半年暴瘦10公斤 一查竟是胰脏癌

www.creaders.net | 2023-03-18 23:42:36  自由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0岁男子本身不烟不酒、没有慢性病、没有家族史,但近半年,因上腹闷胀、消化差、排便异常就医,经超音波、胃镜检查未发现大问题,但因体重持续下降再做检查发现,胰脏肿瘤指数超标,断层扫描也惊见胰脏已经有1颗8公分肿瘤,且已扩散到淋巴和血管,无法手术只能化学治疗。

4旬男上腹闷胀半年暴瘦10公斤 一查竟是胰脏癌

医师提醒,上腹不舒服不要以为只有胃病,也要小心胰脏问题;图为情境照,图中人物与本文无关。(图取自shutterstock)

禾馨民权健康管理诊所院长林相宏在脸书专页“胰脏医生 林相宏 禾馨民权内科诊所”发文分享案例指出,该名男子近期常觉得上腹会闷胀、消化变得很差,排便也变的有点鬆软,且粪便里面会看到没有消化的食物,因为吃饱容易胀气,所以减少饭量,没想到体重也跟著瘦10公斤。

经就医抽血发现,血糖高但不到糖尿病阶段,而做胃肠镜发现就是胃食道逆流而已,腹部超音波也正常。这些症状吃了相关的胃肠药,只能说部分改善,没有完全好,体重还是持续下降。不料过几个月觉得不对劲,再抽胰脏肿瘤指数CA199有上升167U/ml(正常<37),进一步做断层扫描,竟然发现,胰脏已经有1颗8公分肿瘤,且已扩散到淋巴和血管,无法手术只能化学治疗,好在是一种黏液性胰脏癌,预后会比一般的胰脏腺癌会好很多。

40岁男子常上腹闷胀以为胃病,经检查发现,胰脏肿瘤指数上升167U/ml,胰脏已经有1颗8公分肿瘤,且已扩散到淋巴和血管,无法手术只能化学治疗。(图取自林相宏脸书粉专)

血糖高、腹痛腹胀 要注意

林相宏表示,这个病例很多症状暗示著胰脏的问题。像是血糖上升可能是胰脏癌早期的唯一症状,尤其年纪越大得到糖尿病风险越高,或是家族没有糖尿病,只有自己血糖上升,记得检查胰脏。此外,腹胀症状合并体重下降,虽然说早期胰脏癌7成是无症状的,可是有症状族群,3成是腹痛腹胀,1成是背痛。

内视镜超音波 发现小型胰脏肿瘤利器

腹部超音波可以看清楚胰脏?林相宏解释,虽然说最方便最常做,不过它不是个理想的胰脏筛检工具,而且病灶越小、超音波准确度越低,要早期发现2公分以内胰脏癌,真是难上加难,整体准确度在50-90%不等。若想达到最高准确度,建议可搭配胰脏内视镜超音波(EUS),针对小型胰脏肿瘤侦测度最高,可达到9成以上,优于磁振造影的8成和断层扫描的7成,在疑似胰脏肿瘤病患,也可以提供最后的确定诊断以及切片。

林相宏提醒,有相关症状民众,建议检查胃肠镜时,连同胰脏内视镜超音波一起舒眠麻醉做,才有机会早期诊断胰脏肿瘤,如果这个病患半年前有一起检查胰脏,很高机会可做手术治疗,预后和生活品质就大不相同。此外,也呼吁民众,上腹不舒服不要以为只有胃病,也要小心胰脏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