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沉默的杀手” 警惕肾癌3个标志性症状

www.creaders.net | 2023-03-13 18:49:26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8岁的赵先生正处于事业上升期。最近,他总感觉身体疲劳,伴有腰痛症状,原以为只是过度劳累的表现,稍作休息觉得没事了他又开始扎进工作里。有次上厕所,意外发现自己竟然尿血了,意识到不对,他立马到医院详细检查,最终确诊为肾癌。

“沉默的杀手”  警惕肾癌3个标志性症状

  赵先生怎么也想不到,年纪轻轻的自己有一天癌症竟会找上门......

  血尿和肾癌有什么关系?如何尽早发现肾癌?

  警惕“沉默的杀手”

  肾脏,俗称“腰子”,位于腹膜后脊柱两旁浅窝处,是一对扁豆状器官,呈红褐色。

  它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同时经重吸收功能保留水分及其他有用物质,同时还有内分泌功能,保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使新陈代谢得以正常进行。

  目前,肾癌的发病情况占到全身恶性肿瘤2%,在中国,肾癌排在泌尿系统肿瘤的前三位,男性的发病率几乎是女性的2倍。

  专家介绍,肾癌是肾内细胞恶性生长形成的肿瘤,当肾脏的细胞生长失去控制时,就会发生肾癌。一般小于2cm的肾肿瘤约25%是良性。

  肾癌的病理类型可分为:肾透明细胞癌,Bellini集合管癌、乳头状肾细胞癌,肾嫌色细胞癌等。

       肾癌的三个标志性症状

  肾脏是个“任劳任怨”的器官,但同时也很“娇气”,肾脏疾病甚至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当一个人出现肾脏病的症状,肾功能已丢失30%以上。临床中,来就诊的大多数患者都已是中晚期。因此,保护肾脏健康不容忽视。

  早期肾癌没有任何症状,往往通过体检才能发现。若肿瘤持续增大,可出现这三个症状:

  症状一:血尿

  一般血尿是无痛性间歇性发作的,我们透过肉眼可见血色尿液,随着肾癌病情不断发展,血尿间歇期会不断缩短,也可镜下表现出持久血尿。

  某些肾癌患者出血过多时,血块往往会在输尿管处形成条状,常引起不同程度的肾绞痛感,要注意的是,血尿的严重程度与肾癌肿瘤的大小无直接关系。

  症状二:疼痛

  肾癌患者在患病期间出现疼痛感,主要集中在腰部,多为钝痛感,这是肾包膜、肾盂部位的肿瘤不断增大后所引起的牵扯痛。另外,血尿产生的血块经过输尿管亦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腰痛症状。

  当然,肾癌发展到晚期阶段后,肿瘤会不断的压迫与侵犯肌肉、腹部后壁结缔组织以及腰部神经等,这时会让患者感觉腰部侧面有持久性的疼痛不适感。

  症状三:肿块

  肿块也是肾癌十分常见的症状,但由于肾脏处于身体内较为隐蔽的位置,只有当肾癌肿瘤长到一定体积后才可能被发现,所以触摸腹部可见肿块时,往往意味着肾癌已经发展到中晚期阶段了。

  杨铁军说,建议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一次双肾超声检查,对于处于40至70岁高发肾癌年龄人群来说,更应该注意进行超声体检,这是发现早期肾癌最简单、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

  肾癌的高危因素

  遗传因素

  遗传性肾癌占全部肾癌的4%左右,常见的类型包括VHL病,BHD综合征,遗传性乳头状肾细胞癌和遗传性平滑肌瘤病肾癌等。

  吸烟

  吸烟与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增高相关,其中就包括肾癌。

  高血压与肥胖

  高血压和高体重指数是与肾癌危险性升高相关的独立因素。

  不良饮食习惯

  可能诱发肾癌,长期高脂、高蛋白饮食和低植物纤维饮食,会增加肾癌的发病风险。

  药物因素

  长期服用解热镇痛类药物,高血压利尿类药物,也可能增加肾癌的发生。

  职业因素

  长期接触化学类物质,如印刷油墨、煤炭及石油化工等,也可能增加肾癌的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