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烫伤莫惊慌,自救有妙方!

www.creaders.net | 2023-03-10 02:26:55  中国护理管理杂志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意外烫伤时,急救护理这样做~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发生一些突如其来的意外,比如烫伤,可发生于各年龄段人群,尤其儿童群体中多见。那么如果不小心被烫伤了,该怎么办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烫伤及快速自救的相关知识吧!

  什么是烫伤?

  烫伤是指由热力所引起的组织损伤,如火焰、热液、热蒸汽、热金属等。生活中最常见的有开水、蒸汽、热油等热液烫伤,其症状较轻者如皮肤发红伴有疼痛可在家自行处理,而症状较重者如皮肤出现水疱、溃疡等,则要尽快到医院进一步处理。

烫伤莫惊慌,自救有妙方!

  图1 烫伤

  烫伤后的主要症状

  根据烫伤程度不同,一般伴随的症状也不同。

  1.轻度(一度)烫伤

  损伤皮肤表层,局部轻度红肿,无水疱,疼痛明显。如倒开水时,由于水杯未拿稳,开水不小心溅到了手背,此时皮肤没有起水疱,只是轻微红肿并伴有疼痛的感觉,这也是最轻的烫伤。

  2.中度(二度)烫伤

  分浅二度和深二度烫伤。其中浅二度烫伤表现为起大小不等的水疱和较重的水肿,疼痛明显;深二度烫伤表现为创面颜色泛白,愈合后会留下疤痕。烫伤范围比轻度的要大一些,最好去医院治疗。

  3.重度(三度)烫伤

  烫伤部位发白或发焦,皮肤变成红褐色或者灰色,严重时直接变成黑色,损伤到真皮层,导致皮下脂肪、肌肉、骨骼组织损伤。因此,烫伤之后,人体的疼痛感觉反而不明显。这是最严重的烫伤。

  烫伤后的快速自救方法

  1.冲

  一旦被烫伤,应立即用流动冷水冲,至少持续15分钟以上。冲的时候不要把水龙头直接对准烫伤部位,最好冲在伤口一侧,让水流到烫伤处,以防自来水压力过大,对烫伤处造成二次伤害,或将烫伤部位浸泡在洁净冷水中持续30分钟以上。

烫伤莫惊慌,自救有妙方!

  图2 流动冷水冲

  降温能减轻疼痛、水肿和结痂的风险,流动冷水冲的时间越长,烫伤造成的损伤越小。

  2.脱

  用流动冷水冲15~30分钟左右,疼痛有所缓解后,再用剪刀把被热水浸湿的衣物慢慢剪开。边冲边用轻柔的动作脱掉烫伤者的衣服,如果衣服粘住皮肉,不能强扯,以防对创面造成牵拉和摩擦,加重组织损伤。

烫伤莫惊慌,自救有妙方!

  图3 剪开衣物

  3.泡

  在冷水中充分浸泡30分钟,不仅是为了使局部皮肤温度降低,使热源不再损伤局部的创面,更重要的是可以使局部的毛细血管收缩。夏季时也可在水中加冰块降温,注意不要用冰块直接接触皮肤,防止冻伤。

烫伤莫惊慌,自救有妙方!

  图4 冷水浸泡

  4.盖

  在送医之前要用干净敷料,如无菌纱布、棉质布类或保鲜膜覆盖于烫伤创面,以减少外界污染刺激,保持创面清洁,便于医生第一时间判断伤情。如果创面过大、过深,还可选择消毒敷料、光滑无毛边的布类,或经高温熨烫过的干净床单覆盖创面。

烫伤莫惊慌,自救有妙方!

  图5 干净敷料覆盖

  5.送

  根据烫伤后的创面大小进行相应覆盖后,抓紧时间就近送至具有烫伤救治能力的医院进行正规治疗。

烫伤莫惊慌,自救有妙方!

  图6 就近送医

  烫伤后的自救流程

烫伤莫惊慌,自救有妙方!

  图7 烫伤后自救流程

  预防烫伤的几点建议

  1.老人和儿童是发生烫伤的高风险人群,尤其是儿童,皮肤娇嫩、自我保护能力差,作为家长,应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如高温及带有蒸汽的物质应置于小儿不可触及的位置。

  2.日常洗澡注意水温,养成用手先试水温的习惯,以防水温过高而被烫伤。

  3.使用热水袋时注意,水温一般为60~70度、灌入水量为70%,不宜过热、过满,旋紧盖子、防止漏水,特别是入睡后更易发生烫伤。

  4.注意热水瓶摆放位置,应放置在相对安全之处,以防被碰倒或打翻。

  5.注意烹饪或吃火锅时,火力不宜过大,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以免热油或蒸汽热液溅到皮肤而发生烫伤。

  生活中存在多处烫伤风险,了解烫伤相关知识并学会快速自救具有重要意义。大家赶紧行动起来吧,为自己为家人的安全保驾护航!

  作者简介

  文章作者: 吴英

  作者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同仁医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