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研究证实:戴眼罩睡觉 有助提升大脑认知能力

www.creaders.net | 2023-03-09 11:43:4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一项发表在睡眠(Sleep)期刊上的研究显示,戴上眼罩睡觉,可以增进情节学习(episodic learning)和警觉性(alertness)。实验将参与的18至35岁受测者分为两组,发现戴著眼罩、阻挡周围光线的人,在睡眠品质和第二天的认知能力表现上都较佳。

研究证实:戴眼罩睡觉 有助提升大脑认知能力

戴著眼罩睡觉、可阻挡周围光线,让人在睡眠品质和第二天的认知能力表现都较佳。取自pexels

据心理与神经系统学网站PsyPost的报道,良好的睡眠对大脑和身体的健康运作非常重要。睡眠太少或睡眠品质差,会对我们在日常活动中的警觉性产生负面影响。研究同时显示,周围环境的光线是导致睡眠中断的原因之一。

研究作者葛瑞柯(Viviana Greco)来自英国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脑部影像研究中心,当葛瑞柯在卡迪夫买了一间没有任何百叶窗的房子时,她的睡眠面临严峻挑战,因为即使是窗帘也无法完全挡住光线,让她难以入睡。

葛瑞柯说,她和同事开始好奇,想知道夜晚戴上眼罩来阻挡环境光线,是否是个简单的解决方法。

第一个实验以89名年龄在18至35岁的参与者为样本,在为期两周的实验中,参与者戴著眼罩在家里睡了五个晚上,然后接受了两天的认知测验;接著他们不戴眼罩在家里睡了五个晚上,并再次接受测验。

在第二个实验中,33名年龄在18至35岁的男性和女性成立对照组,两个晚上戴上一般眼罩、两个晚上戴上有缺口的眼罩,眼睛周围未完全遮覆。参与者在入睡前戴上脑波侦测器,并在枕头上放置了数字测光仪,以检查他们的睡眠阶段。

第二次实验的结果和第一次实验一样,发现戴上眼罩的参与者,学习成绩更好。此外,戴眼罩与更多的慢波睡眠时间有关,导致记忆力获得改善。PsyPost说,慢波睡眠能恢复大脑解读新资讯的能力。

葛瑞柯表示,这个发现对现实生活很有意义,因为许多人有睡眠障碍,但日常活动需要人们保持警觉并快速做出反应。葛瑞柯说,戴上眼罩过夜是一个有效、简单的解决方案,可以改善、有益于认知表现。研究结果对许多白天工作,如驾驶汽车或需要学习的人,都有重大意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