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北大研究:低钠盐每年或可防40万人过早死亡

www.creaders.net | 2023-03-09 05:11:35  医学原创故事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大研究:低钠盐每年或可防40万人过早死亡

  你喜欢吃盐吗?

  这样的问题可能会让很多人觉得好笑,他们会反问,你说的这不是废话吗,试问,难道你的饮食里可以没有盐吗?

  作为一种调味食品,没有盐万万不能。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俗话,最难吃的饭菜,一定是忘记放盐的那种。

  古往今来,人类对盐一直非常痴迷,几百万年之前,原始社会的早期人类就已经把盐视为和水一样重要的物质,但是古代制盐工艺落后,食盐是一种很难获取的物质,毫不夸张地说,为了争夺食盐,人与人之间会发生争斗,国与国之间会发生战争。

  美国作家马克·库兰斯基在其著作《盐的世界历史》说道:“现在看来,为了盐而打仗非常愚蠢,不过以后的人们看到我们今天为了石油而打仗,也许会有相同的反应。”

  在历史的长河里,食盐贸易和城市的繁荣与战争的胜负紧密关联。

  进入现代社会,食盐变得唾手可得,我们去超市里可以买到形形色色的食盐,包括低钠盐、加碘盐、海盐、井盐、湖盐、竹盐等等。

  当盐唾手可得的时候,人们就不会那么节省了,很多家庭对盐的消耗量很大,有可能一顿饭下来半袋盐就没有了。

  短视频的流行,让我们看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吃播,他们在烹饪食物的时候,加入的食盐甚至超过我们的想象,有的美食主播做一个饭可以放整整一袋盐。

  不怕菜咸,就怕没有味道。

  但问题是,放这么多盐,对健康真得好吗?

  我们都知道,盐吃得太多,很容易诱发高血压,长期的血压控制不好,又会导致身体的多个靶器官受损,这些靶器官包括心脏、肾脏和大脑。

  高血压可以引起高血压心脏病,也可引起冠心病,如果心脏情况持续恶化,那么发生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甚至心源性猝死的风险都会增加。

  高血压可以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它的终末阶段就是尿毒症,尿毒症这一阶段,除了个别患者能接受肾脏移植,大多数患者需要终身接受透析维持生命。

  高血压还可以引起急性脑血管疾病,包括脑梗死和脑出血,这两种脑血管疾病致残致死率非常高。

  更糟糕的是,长期高盐饮食还会影响胃的健康,这是因为高盐饮食会造成胃黏细胞与外界存在较高的渗透压,可导致胃黏膜直接损伤,使其发生弥漫性充血、水肿、糜烂、溃疡等病理改变。

  美国《流行病学报》发表的《胃癌与盐的关系》的研究表明,世界胃癌的死亡率在韩国最高,其次是日本和中国,这三个亚洲国家以高盐饮食而闻名,他们很多人每天摄取的盐都在十克以上。

  的确,中国是一个盐摄入大国,不仅成人每天的盐摄入量过高,连儿童每天也摄入了大量的盐,《美国心脏协会期刊》的研究数据显示,中国3~6岁儿童日常的食盐摄入量,已经超过世卫组织推荐的最高摄入值,稍微大一点的孩子日均盐摄入量近9g。

  再看看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成年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要低于5克,5克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其实也就相当于一茶匙的量,对于儿童来说,每天的食盐摄入量要更低。

  遗憾的是,这样的局面目前还没有得到改善。

  《欧洲心脏杂志》上曾发表过一项由哈佛大学主持研究,研究人员对英国生物样本库内的50万余名受试者数据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饮食越咸的受试者,全因过早死亡的风险越高,寿命也越短。在50岁时,相较于吃盐少的受试者,吃盐多的男女性预期寿命分别减少了1.5/2.28年,这说明吃得咸与过早死亡风险上升28%相关。

  一方面是高盐饮食对健康的威胁,一方面是很难降低的食盐量,究竟该怎么办呢?

  很多商家开始推出了低钠盐,很多人会说,低钠盐不也还是盐,这不是换汤不换药吗?

  原来,盐的主要成分就是氯化钠,能够升高血压的不是氯,而是钠,所以钠的摄入减少了,血压自然也就下来了,这就是低钠盐的真相。

  2021年,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在欧洲心脏学会发表了一项重磅研究,研究发现:随访2年后,发现盐替代品组受试者收缩压显著低于普通盐组。将普通盐换成食盐替代品,如低钠盐,每年或可防止大约40万人过早死亡,若全世界都将盐换成盐替代品,则可避免数百万人过早死亡。

  由此可见,低钠盐对健康而言,的确是有帮助的,如果你和你的家人口味特别重,你每天炒菜的时候忍不住要放很多盐,出于习惯,你短期内很难改变,这个时候,低钠盐是不错的选择,在相当的添加量里,钠的含量会明显降低,对健康的危害自然也就少一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