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医生从不碰这4种肉 已被列入“致癌名单”

www.creaders.net | 2023-03-08 02:30:03  医学原创故事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要是你家餐桌上清一色的都是素食,你能够忍受吗?

  相信很多人都会说,不能!生活水平提高了,家家户户餐桌上都是大鱼大肉,试问,又有几个人还会去吃素食呢?

  人们爱吃肉,不仅是因为肉的味道更好,在大众心里,普遍有这么一个共识,那就是肉更有营养,为人父母,从小就给孩子输入这样的观点,长身体多吃肉!试问,又有哪个父母会说,长身体,多吃蔬菜呢?

医生从不碰这4种肉 已被列入“致癌名单”

  但是爱吃肉,究竟对健康是好还是坏呢?

  2022年2月,BMC Medicine发表一篇题为“Risk of cancer in regular and low meat-eaters, fish-eaters, and vegetarians: a prospective analysis of UK Biobank participants(常规肉食者、低肉食者、鱼食者和素食者的患癌风险:对英国生物样本库参与者的前瞻性分析)”的研究。

  该研究分析了472377名参与者的数据,年龄40-70岁,均未患癌。根据吃肉的频率,参与者被分为四组:常规肉食者:每周吃肉五次以上;低肉食者:每周吃肉五次或以下;鱼食者:只吃鱼,不吃其他肉;素食者:包括普通素食者和严格素食者。

  研究期间,共有54961人被确诊为癌症。研究发现,与常规肉食者相比,低肉食者的总体癌症风险降低2%,鱼食者降低10%,素食者降低14%。

  近几年来,有关肉食与癌症的关系,一直是讨论的热门话题,有人认为肉是优质蛋白质、铁、锌、硒、磷、维生素B12、烟酸、核黄素和硫胺等营养素的重要来源,健康没有肉万万不能,也有人认为肉里含有很高的脂肪,长期吃肉会增加癌症的发生风险。

  中国是一个癌症大国,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新增406.4万癌症病例,新增241.35万癌症死亡病例,平均每天约1.1万人患癌。

  癌症的发病率如此高,很多热归结为大鱼大肉吃多了。

  其实,任何饮食都不能走极端,绝对的素食或绝对的肉食都是不健康的,肉能够我们提供丰富的营养,我们的餐桌上不能缺少肉,但是肉不是越多越好,除了补充肉,我们还得补充其他的食物,包括粗粮、蔬菜和水果。

  另外,不同的食物做法,对健康也有不同的利弊。

  其实,最不该吃的肉,就是加工肉。

  根据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报告,加工肉类的致癌性等级为1类“致癌物”,研究数据表明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制品,罹患结肠直肠癌的几率增加18%。

  那么,什么是加工肉?经过腌制、固化、发酵、熏制、增加香味或其他改善处理保存的肉类均属于加工肉。

  1、腌制的肉

  用高盐腌制的肉对健康不利,高盐本身就伤身,长期高盐饮食很容易诱发高血压,高盐饮食还会破坏胃的防御屏障,导致胃癌的发病率增加。

  高盐腌制的肉,产生的硝酸盐较多,进入胃内的硝酸盐在胃内细菌的作用下转为亚硝酸盐,再与蛋白质结合形成亚硝胺,这是一种强致癌物。

  长期吃腌制的肉,会导致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增加。

  2、熏肉

  熏肉是通过不完全燃烧的木屑、树枝、稻草等植物原料产生烟气,随之逐渐吸附、渗透到肉类中。

  熏肉特别香,吃起来有嚼劲,还能保存很长时间,所以熏肉很受人们的欢迎,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有长期制作熏肉的习惯。

  但是熏肉吃多了真得不好,烟气含有强致癌物苯并芘,这种致癌物很容易粘附在熏肉的表面,偶尔吃一次问题不大,但时间长了,致癌风险就会增加。

  3、炭烤肉

  对很多人来说,炭烤肉绝对是一道美味,想想看,竹签子传进去,烤到滋滋冒油,撒上孜然粉,大口朵颐,尽情撸串的那种感觉,就一个字,爽。

  一到晚上,大街小巷的烧烤摊总是人满为患,虽然烧烤分为炭烤和电烤,但是人们更钟情于炭烤。

  可是炭烤肉,致癌风险也会增加不少,特别是烤焦的肉,致癌物质杂环胺的含量会明显增加,时间长了,就会增加癌症的发生率。

  4、发霉的肉

  当家里的老人拿出一块长满霉斑的肉时,试问,你敢吃吗?

  但是老人却笑着告诉你,这样的肉,虽然不好看,可就像霉豆腐一样,看着长满了毛,特别吓人,吃起来却格外好吃。

  好吃不好吃另当别论,问题是,这样的肉,对健康真得有好处吗?

  当然没有,因为发霉的肉里富含黄曲霉素,这是一种强致癌物,具有耐高温的特点,所以即便放在锅里煮,也很难彻底消灭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