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宝宝和大人的衣服哪些情况要分开洗?

www.creaders.net | 2023-03-06 05:09:13  丁香妈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了宝宝之后,很多事情都开始变得复杂。

  就拿“简单的洗衣服”来说,“宝宝和大人的衣服,能不能一起丢入洗衣机清洗?”时常引发争论:

  有人认为难洗的污渍单独处理一下,就能一起洗,没必要太讲究;

  有人却认为,宝宝皮肤娇嫩,一起洗会引发交叉感染,损害宝宝健康,一定要分开洗。

  宝宝和大人衣服一起洗,到底有没有健康风险?哪些情况一定要分开洗?

  丁香妈妈咨询了皮肤科和流行病学的专家,今天就来详细说说。

  宝宝和大人的衣服一起洗

  有健康风险吗?

  先说答案: 只要宝宝皮肤没有受损,不是早产儿或有免疫缺陷等特殊情况,健康宝宝和大人的衣服一起洗,不用担心会增加健康风险。

宝宝和大人的衣服哪些情况要分开洗?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日常衣服在常规机洗过程中可去除至少 99% 的微生物

  洗衣机清洗过程中,有三种主要机制决定了衣服上微生物的去除效果:

  物理去除:洗衣机通过搅动、摔打、浸泡等过程,把微生物从衣服上分离到水中,并随着漂洗排出;

  热作用:用热水清洗,容易让衣物上的微生物失活;

  化学灭活,即清洗过程中使用活性氧或含氯消毒剂等。

  只要清洗过程中能把衣物上的微生物数量减少到安全水平,无论是一起洗,还是分开洗,都不会引发交叉感染。

  2014 年的一项研究对比了洗衣机不同清洗时间、不同清洗温度、使用普通洗涤剂后,衣物上不同微生物的去除效果,研究发现:

  普通家用滚筒洗衣机,在洗涤温度 30 °C 以下,使用普通洗涤剂清洗 15 min,衣服上常见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球菌、白色念珠菌等就能至少去除 99 %。

  如果提高洗涤的温度,温度越高,微生物去除效果越好。当温度提升至 50 °C 以上时,微生物去除效果可提升至 99.9999 % 。

宝宝和大人的衣服哪些情况要分开洗?

  表格为在不同温度、不同洗涤时长下,使用普通洗涤剂杀菌效果的对比。 实验结果采用微生物的对数下降值 LR (Log Reduction)来描述杀菌效果:

  1 LR = 90 % 的杀菌率;

  2 LR = 99 % 的杀菌率;

  3 LR = 99.9 % 的杀菌率;

  4 LR = 99.99 % 的杀菌率,

  以此类推。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 [12]

  混洗后的宝宝衣服,即使沾染了大人身上的微生物,交叉感染的概率也非常低

  尽管日常衣物在常规机洗下可去除至少 99 % 的微生物,仍有不少家长担心:宝宝衣服在混洗过程中会沾染上大人身上的微生物,从而引发交叉感染。

  这种担心的确有一定道理,但发生概率极低。

  衣物上的微生物,主要来自于皮肤微生物群、粪便,以及日常其他环境。

  除了一些比较特别的情况,比如去医院工作或就诊,照顾生病的病人等,健康成人日常衣物上常见的微生物主要有:

  微生物分类

  具体名称

  革兰阳性细菌

  葡萄球菌、棒状杆菌、丙酸杆菌等

  革兰阴性细菌

  不动杆菌、柠檬酸杆菌、肠杆菌、肠球菌等

  真菌(酵母菌)

  念珠菌属等

  在纺织品和洗衣机中发现的,可能来自于人体的典型微生物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 [4]

  好消息是,这些微生物在正常情况下,对身体没有危害,是可以和人类和平共处的。只有在潮湿的环境中过度繁殖时,比如南方梅雨季节持续好几天都没晾干,才可能引发健康风险。

  日常衣物只要及时清洗、及时晾干,基本不可能存在微生物过度繁殖的情况。宝宝接触这些衣物,自然也不会有什么交叉感染的风险。

  想想看,宝宝跟大人平时搂搂抱抱,甚至舔、咬衣物,都不会交叉感染,更何况是洗衣机清洗后,微生物数量极低的衣服?

宝宝和大人的衣服哪些情况要分开洗?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哪些情况不能一起清洗?

  怎么洗更卫生?

  除了污渍难处理、衣物易染色等情况外,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家庭成员传染疾病的风险, 沾染了致病微生物的衣服,通常不建议一起清洗,尤其当家里有宝宝、老人等易感人群时。

  我们把衣物可能沾染致病微生物的 5 种情况一一列举了出来,大家可以对照着参考:

  这 5 种情况

  衣物上可能沾染了致病微生物

  不建议一起清洗

  1. 家里有人出现流鼻涕、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

  2. 家里有人出现腹泻、呕吐等肠道感染症状

  3. 家里有人有脚气、灰指甲、阴道炎等真菌性感染疾病

  4. 家里有人去过医院或在医院工作

  5. 被呕吐物、大便、尿液等体液大量污染过的衣物

  注:其他特殊情况,比如当宝宝是早产、免疫缺陷、过敏、湿疹等情况时,建议遵医嘱进行日常护理

  单独清洗这些带有致病微生物的衣服时,还应 注意以下 6 点,避免致病菌清除不到位,或因手接触带有致病菌的纺织品而导致的感染:

  清洗带有致病菌的衣物时

  这 6 点要注意

  1. 不要长时间存放,尽快清洗

  2. 最好使用热水清洗,温度越高,除菌效果越好

  3. 可以使用消毒剂,除菌效果更好

  4. 洗完后尽快晾干衣物或充分烘干,减少致病微生物滋生

  5. 处理这些衣物期间尽量少接触面、口、鼻等部位

  6. 接触这些衣物后注意及时洗手

  最后,敲黑板总结一下:

  1)健康宝宝和大人的衣服,可以放心大胆地一起洗,不用担心健康风险;

  2)如果家里有人生病了或去过医院,不建议一起洗;单独清洗时,一定要及时清洗,及时晾干;清洗过程中,最好使用热水和消毒剂,并注意手卫生。

  好了,今天这篇有没有解决你的洗衣困惑?快 转发 + 在看给家人朋友,顺便来留言区分享一下“你家孩子和大人的衣服有没有一起洗”吧!

  参考文献

  [1] Cleveland Clinic. Is your newborn baby's immune system strong enough? https://health.clevelandclinic.org/is-your-newborn-babys-immune-system-strong-enough/

  [2] Ness MJ, Davis DM, Carey WA. Neonatal skin care: a concise review. Int J Dermatol. 2013; 52(1): 14-22.

  [3] Oranges T, Dini V, Romanelli M. Skin physiology of the neonate and infant: Clinical implications. Adv Wound Care (New Rochelle). 2015; 4(10): 587-595.

  [5] Reynolds KA, Verhougstraete MP, Mena KD, et al. Quantifying pathogen infection risks from household laundry practices. J Appl Microbiol. 2022; 132(2): 1435-1448.

  [6] Merettig N, Bockmühl DP. Virucidal efficacy of laundering. Pathogens. 2022; 11(9): 993.

  [7] Honisch M, Stamminger R, Bockmühl DP. Impact of wash cycle time, temperature and detergent formulation on the hygiene effectiveness of domestic laundering. J Appl Microbiol. 2014; 117(6): 1787-1797.

  [9]Honisch M, et al. (2014). Impact of wash cycle time, temperature and detergent formulation on the hygiene effectiveness of domestic laundering.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 117(6), 1787-1797.

  [10] Tano, E.K., & Melhus, Å. (2014). Level of decontamination after washing textiles at 60°C or 70°C followed by tumble drying. Infection ecology & epidemiology.

  [11] Professor Sally F. Bloomfield1, Professor Martin Exner2, Professor Carlo Signorelli3, Dr Elizabeth A. Scott4(2013),Effectiveness of laundering processes used in domestic (home) settings

  [12] Honisch M, Stamminger R, D.P. Bockmühl. Impact of wash cycle time, temperature and detergent formulation on the hygiene effectiveness of domestic laundering[J]. 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 1 December 2014( Volume 117, Issue 6).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