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宝宝刷牙时总是吃牙膏 会中毒吗?怎么帮他纠正

www.creaders.net | 2022-11-23 19:33:39  儿科鲍秀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宝宝刷牙时总是吃牙膏 会中毒吗?怎么帮他纠正

  很多家长在给孩子买牙膏的时候,都会刻意选择不含氟的牙膏,主要原因是担心孩子刷牙时总吃牙膏,会氟中毒。其实,家长们真的多虑了,含氟的牙膏才能帮助孩子更好的预防蛀牙,而且孩子即使吞吃了含氟的牙膏,中毒的可能也很小。

  宝宝吃了含氟牙膏,真的会中毒吗?

  氟中毒是一种慢性疾病,主要症状为全身疲劳、食欲不振、有头痛、记忆力衰退等现象,严重的还会导致“氟骨症”,而中毒原因就是摄入了过量的氟元素。

  研究表明,每千克体重每天摄入氟元素超过5mg才有可能达到中毒的剂量。

  也就是说,一个5岁的体重为20kg的儿童,要达到氟中毒,需要每天摄入100mg的氟。按照一支牙膏40g,氟的总量在0.05%-0.11%来计算,一支牙膏的含氟总量在20mg,那么孩子一天要吞下5支40g的牙膏,才能达到氟中毒的剂量。

  而实际上,牙膏的使用量,3岁前建议使用米粒大小,3-6岁用豌豆粒大小。

  一颗豌豆大小的牙膏,正常剂量在0.5g左右,含氟量不会超过0.55mg。孩子即使把两次刷牙时的牙膏全部吞下去,也才1.1mg的氟,远远达不到氟中毒的情况。

  所以,家长们完全不用因为担心氟中毒而给孩子不使用含氟牙膏。

  给孩子选牙膏还需要注意什么?

  我们一直强调宝宝的口腔护理从一出生就要开始。那么等到宝宝长出第一颗乳牙后,妈妈们就要准备起来,帮助宝宝选择合适的牙刷和牙膏。

  那么在选择牙膏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1.无氟牙膏能不能用?

  并不是,牙膏是辅助刷牙的一个工具,它的主要作用是作为摩擦剂存在的,而一支牙膏90%以上的功能都是通过摩擦剂来发挥作用的。

  氟的作用是用来防止蛀牙的,牙齿是否清洁干净跟牙膏是否含氟没有直接关系,即使不含氟牙齿照样可以刷干净。当然,含氟是更好的选择。

  2.牙膏中的添加剂都是安全的吗?

  现在很多厂家都会往牙膏中添加很多添加剂,比如防腐剂、发泡剂、甜味剂等,有的家长就会担心对宝宝有害。其实正规大厂出品的牙膏,都是经过相关部门安全认证的,大可放心使用。而且这些添加剂都是牙膏中允许添加的物质,家长们无需过多担心。

  防腐剂就是用来抑制细菌生长的。发泡剂,顾名思义就是可以产生很多泡泡,把牙齿表面的脏东西处理得更干净。

  甜味剂是为了解决宝宝不爱刷牙的一种折中方法。这是因为常规牙膏口味比较刺激,导致很多宝宝不喜欢刷牙,所以牙膏厂商会在其中添加木糖醇等各种甜味剂或各种水果口味的食品添加剂,来吸引儿童刷牙。

  怎么缓解宝宝爱吃牙膏的行为?

  虽然说控制好牙膏剂量,宝宝即使吃了牙膏也没什么关系。但是,从长远安全角度来看,吞咽牙膏还是不能成为常态。所以家长们还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纠正宝宝的这个行为。

  1.如果宝宝已经习惯了刷牙,那么这时可以将正在使用的果味牙膏换成无味的普通牙膏,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宝宝吞咽牙膏的兴趣。毕竟有的牙膏真的太“美味”,让不少孩子沉迷,他们会在刷牙时故意吞咽,尝尝味道。

  2.如果上面的方法不管用,甚至导致宝宝抗拒刷牙,那么不妨给宝宝继续使用他喜欢的牙膏,不过可以用水稍微稀释下,按照牙膏和水1:2的比例进行混合,这样在刷牙的时候,也能起到清洁牙齿的效果,同时还能逐渐帮助宝宝改掉吞牙膏的习惯。

  3.家长的示范很重要。要想孩子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父母应该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正确示范刷牙的流程,这样等宝宝年龄大了,也就自然不会吃牙膏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