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专家揭“这样想”更容易失眠 7招秒入睡

www.creaders.net | 2022-08-26 22:50:28  ettoda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曾遇过隔天清晨5点的班机;老闆在每周例会总是特别早到;学校明天开学等等,各种重要原因让你必须早起,但前一晚却睡不著的情况吗?睡眠专家表示“担心是没用的”,也建议民众“不要强迫自己入睡”,因为对于睡眠的焦虑将会整夜反覆浮现在脑海中,越想入睡就越容易失眠。

美国南加大凯克学院(Keck School of Medicine of USC)的临床医学副教授达斯古塔(Raj Dasgupta)表示,强求是没有用的,“现实情况是我们越想放鬆,越想进入睡眠状态,就会越担心失去宝贵的睡眠时间,因此更难一夜好眠。”芝加哥西北大学的规律与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兹伊(Phyllis Zee)博士也说,“如果你无法入睡,请不要担心,担心是没用的。”

面对隔天清晨必须早起的“入睡焦虑”,专家们提出了7招建议:

一、不要尝试不可能的事

除非你是早起的人,否则不要试图在晚上9点入睡,因为这时间对你的生理时钟而言太早了,只会让你徒增烦恼。兹伊建议,可以从晚上8点、9点左右就调暗灯光,把目标设定在晚上10点睡觉。

专家揭“这样想”更容易失眠 7招秒入睡

▲忙碌的生活中有时会遇到失眠问题,万一隔天还要早起,恐怕更加焦虑,专家建议“别担心”。(示意图/取自免费图库Pixabay)

二、避开蓝光

另外,达斯古塔建议睡前2小时务必避免3C产品的蓝光或强光,因为它会让大脑认为“现在还是白天”,有碍褪黑激素等影响睡眠的关键激素释放。

三、进行冥想、正念或“4-7-8呼吸法”

达斯古塔建议,可以用正念和冥想来帮助身心平静,让进入睡眠前的过渡期更放鬆、愉快。其中一种方法是专注于呼吸,利用“4-7-8呼吸法”也就是深呼吸4秒、屏气7秒、吐气的同时一边从1数到8,重複几次后再停下来,并观察自己是否感到更加放鬆。

▲▼生活,卧室,灯光,家具,床,睡眠。(图/取自免费图库pexels)

▲一起床就接收太阳光有助于身体更快甦醒。(示意图/取自免费图库pexels)

四、阳光很重要

兹伊表示,当你特别需要早起的那天,一起床后可以立刻打开明亮的光源,然后尽快进入太阳光底下,它会向大脑传达“现在是白天”的信息,阻止褪黑激素生成。达斯古塔说,白天的自然阳光有助于保持人体昼夜规律,能提高白天的身体能量和夜间睡眠品质。

五、找时间小睡一下

突然早起可能会让前一晚睡眠不足,导致“睡眠驱力”(sleep drive)很高,兹伊认为,可以预先计划在午后找个时间小睡20到30分钟,然后夜间尽量早点上床休息,“晚上10点到10点半左右会更容易入睡。”

六、避免酒精和甜食

午后避免摄取咖啡因,睡前不饮酒。达斯古塔解释,这两者都会干扰睡眠,若晚餐后肚子又饿了,零食必须少量,选择不含糖、容易消化的食物,才不会影响睡眠。

七、如果半夜被手机吵醒?

如果以上都做到了,也顺利入睡,却在半夜被亲友打电话吵醒该怎么做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肺部与重症医学科睡眠研究主任波洛茨(Vsevolod Polotsky)表示,首先不要开灯,试著冷静、尽快结束通话并回到床上,如果10分钟内还睡不著,就到另一个房间,在昏暗的灯光下找一本无聊的书来读,不要看手机信息或开电脑收email,不要洗碗、外出或运动,只要冥想或放鬆下来想些快乐的事,不要担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