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癌细胞最爱的6种食物 有人天天吃!

www.creaders.net | 2022-08-16 18:51:24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对人的影响之大不言而喻。尤其是在饮食文化相当发达的今天,“吃喝”早已脱离了人的基本需求行列,正逐步向“享乐”并轨。可你有没有想过,你爱的这些“珍馐美味”,其实也是癌细胞的最爱——

癌细胞最爱的6种食物 有人天天吃!

  癌细胞最爱的6种“美食”

  1   油炸食物

  中国人爱吃油炸食物,至少已有两千年的历史,不论是肉类、蔬菜还是主食都可以炸着吃。

  不过,油炸食物,可真不只是让人发胖那么简单,它还是2A类致癌物。

  上世纪八十年代时候,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中国人一到美国后,肠癌的发生率会增高。

  这就与油炸食品摄入过量有关。

  一项研究发现,油炸食品摄入是食管癌及癌前病变发病的危险因素。

  而且,油炸食品摄入频率越高,食管癌发病风险越大。

  这是因为,只要食物里含有淀粉或氨基酸,且经过了120℃以上的高温烹饪,就会产生微量的丙烯酰胺。

  这种物质非但有致癌可能,还有神经毒性。

  它在油炸和烘焙食品里多见,薯条、薯片、饼干、面包、烧炒的菜等都是它的“栖身之地”。

  长期食用含丙烯酰胺的食物,即使每次吃得不多,也可能导致学习、记忆和认知功能减退等。

  建议:一周摄入油炸食品不超过一次。尤其是儿童和本身患有代谢性疾病的人群,最好彻底放弃油炸食品。

  2  腌制食物

  腌菜、腌肉、泡菜一直是国人钟爱的美食。

  在科技不够发达的时代,“腌制”不但是延长保质期的好办法,还是制造美味的一种必要手段。

  不过,早在2012年,中式咸鱼就被列为1类致癌物,而大家爱吃的咸菜,也早就被认定为2B类致癌物。

  这是因为,高浓度盐腌咸鱼在脱水的过程中,会生成一些亚硝胺类化合物,如亚硝基二甲胺等,这些亚硝基化合物就具有致癌性。

  而咸菜和腌制品里面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虽然亚硝酸盐本身不致癌,但进入体内会和胃内的蛋白分解物结合,可能会形成致癌物亚硝胺。

  建议:平时最好少吃咸鱼、腌菜、腌肉等食物。如果实在避免不了,建议腌制的蔬菜20天以后再吃。

  3 加工肉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发布报告称,加工肉类属于1类致癌物。

  什么是加工肉?

  官方的解释是:经过熏制、腌制、风干或其他增加口味或有利于保存的肉类,包括肉干、火腿、肉罐头、腊肉腊鱼等。

  这意味着,我们平时图省事吃进去的方便肉食,都被打上了“致癌”的标签。

  那么,这些加工肉的致癌能力如何呢?

  有充分证据表明,食用加工肉制品会导致结肠癌,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制品,患结肠癌的风险就会增加18%。

  建议:尽量少吃加工肉食。

  即使食用,在选购时也应注意,正常的熟肉应该是暗红色、能拉出肉丝来的,如果肉的口感太嫩并且肉色粉红鲜亮,则要小心添加剂过多。

  4   酒精饮料

  忙了一天后,很多人都喜欢喝点小酒或是酒精饮料放松一下紧绷的心情。

  虽然这些饮品让人十分舒适,但!与酒精饮料摄入有关的乙醛早就被列为1类致癌物了。

  2014年世界癌症报告中做出了一个统计——3.5%的癌症是由酒精造成的,同时每30个癌症死亡患者中就有一个是酒精造成。

  而英国科学月刊《成瘾》在2016年7月刊登的一项综述文章指出,酒精可以致癌,并且至少与七种癌症相关:口咽癌、喉癌、 食道癌、肝癌 、结肠癌、肠癌、乳腺癌。

  甚至有研究表明,跟不喝酒的人相比,大量喝酒的人(每天喝酒大于3 次),更容易得上消化道癌症、肺癌、乳腺癌、结直肠肿瘤和黑色素瘤。

  建议:酒要少喝。非喝不可时,应尽量选择酒精浓度低一点儿的喝,浅尝最佳,不要一口闷!

  5 甜食

  说到甜食,它还真不在致癌物的列表之内。

  不过,甜食容易造就癌症最大的帮凶之一——肥胖。

  一项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研究以充足的证据证实:肥胖与11种癌症的发病风险存在正相关的关系。

  包括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胃癌、胰腺癌、胆道系统癌、肾癌以及一些特定类型的食道癌和骨髓癌。

  而且最麻烦的是,吃甜食容易上瘾,所以,每次一说让你戒掉奶茶、蛋糕、冰淇淋、甜汽水的时候你才会那么“生气”。

  6 火锅

  和甜食一样,火锅本身没有那么大的杀伤力,即使选择麻辣锅底,其本身也并不能致癌。

  但是,如果你经常吃火锅,吃得过烫,损伤了食管、胃黏膜,就会让致癌物“有机可乘”。

  要知道,热饮(高于65 ℃的很热的饮料)也是2A类致癌物。

  在中国、土耳其及南美洲国家地区,习惯饮用65℃或70℃以上水、咖啡或茶的人,罹患食管癌的风险也随之提升。

  建议:吃火锅时应适当多吃些蔬果帮助调节胃肠功能,同时,涮锅里捞出的食物,一定要放凉一点再吃。

  致癌就不能吃了吗?

  看到这么些致癌物,几乎覆盖了我们的日常饮食。

  很多人可能会想:什么都不能吃了,那不是要挨饿么。

  其实吧,说了这么多,并不是要大家什么都不要吃,也不是说这些食物稍微吃一点点就一定会得癌。

  因为癌症的发生往往是多种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对于这些食物,我们只是想劝诫大家要避免“长期”、“大量”食用。

  如果你只是偶尔爱喝点小酒、吃点火腿、来盘泡菜或吃包炸薯条,大可以放心地享用。

  如果心理实在有道“坎”,那就多吃蔬菜水果“弥补”一下。

  但是,如果你总以工作忙为借口,大吃这些“方便”食品, 那就真是在为癌症“打开方便之门”了。

  此外,大家也不必纠结于哪种食物更“防癌”,因为,无论是洋葱、香菇,还是绿茶、大蒜,没有任何一种单一食物具有抗癌奇效。

  想要预防癌症,营养均衡,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才是真正靠谱的做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4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8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9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10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