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你爱吃的这种蔬菜 为保鲜竟然泡甲醛”?

www.creaders.net | 2022-07-26 22:05:40  科普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爱吃的这种蔬菜 为保鲜竟然泡甲醛”?

  在你的“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家族群里是不是也流传过这样的文章:

  黑心商家为了保鲜用甲醛浸泡娃娃菜,娃娃菜不能吃了!

  故事的主角有多种版本,有的说受污染的是菠菜,有的说是大白菜遭了殃,还有的说连包菜也没有幸免。如此来看,似乎许多蔬菜都有被甲醛污染风险。

  事实果真如此么?

  1

  甲醛保鲜?不划算

  甲醛水溶液,就是我们俗称的福尔马林。

  它具有防腐、消毒和漂白的功能,最广为人知的用途,是用来制作标本。这么一看,用来浸泡蔬菜,用作保鲜,看似也比较合理——如果不考虑成本的话。

  现在商户在蔬菜运输时,喷洒消毒剂、杀菌剂来给蔬菜保鲜属于常规操作。常用的广谱杀菌剂,如咪鲜胺,价格也并不特别昂贵。而商家为了使用甲醛水溶液替代杀菌剂,一来违规违法,二来经济上并没有节约多少,三来还有自身健康风险,真不是什么划算的选择。

  此外,甲醛要达到防腐作用,浓度比较高,会有明显的刺鼻气味,容易露馅。

  因此,在正规渠道购买蔬菜,消费者大可以放心。

  2

  谈甲醛色变?夸张了

  毫无疑问,甲醛对人体是有害的,它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一类致癌物。

  当人体吸入,或者吞入了大量的甲醛之后,甲醛会转变为甲酸/甲酸盐,然后转变为二氧化碳,随呼吸排出体外。当过量的甲醛累计在体内,身体内的酶没有办法处理,这些甲醛可能会造成蛋白质改变性状,或是失去活性,从而引发病变。

  不过甲醛致病跟浓度有关。研究标明,甲醛浓度高于1毫克/立方米,人们才会觉得有比较明显的感官刺激,这个浓度已经是国标标准的10倍了。

  而且,我们其实生活在甲醛的“包围圈”中,它在人类社会中随处可见,甚至无处不在:

  在家做菜,煎炒烹炸,会产生甲醛;

  家里的家具使用的粘合剂,都有甲醛;

  家中使用的清洁剂和消毒剂,氧化时会产生甲醛;

  甚至抽烟和汽车尾气里,也有甲醛。

  随着每个细胞的新陈代谢,连人体内也会产生甲醛。

  那么多甲醛,听起来好像很可怕。不过放宽心,日常生活中碰到的甲醛,浓度基本都在身体可以处理的范畴之内,大可不必太过惊慌。

  3

  装修之敌——甲醛?

  很长一段时间,“住新居罹患癌症”之类的新闻都常常见诸报端,不少人装修新房时不免惴惴,深恐室内甲醛超标,在选择装修材料时,也都倾向于选择“0甲醛”的产品。

  但实际上,甲醛的危害被无形中放大了。有很多研究表明,在新装修的房屋内生活,与居住者身患癌症并没有明确的关联。而且,所谓的“0甲醛”产品,也并不是真的完全没有甲醛,而是甲醛的浓度低于某一个标准。

  我们在新装修的室内闻到的浓烈气味,有可能并不是甲醛。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室内空气质量指导方针:

  选择性污染物”中的说法,室内的主要污染物除了甲醛,还有苯、一氧化碳、甲醛、萘、二氧化氮、多环芳烃、氡、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等等,其中多数有明显味道,它们可能才是居住者患病的罪魁祸首。

  4

  怎么消除甲醛?

  不管是买菜还是装修,毕竟是对身体有害的东西,在日常生活环境里,能消除甲醛当然最好。

  不过在去除甲醛之前,更彻底的方法应当是选择正规的商家和商品,避免购买甲醛超标的建筑材料,亦或是甲醛超标的果蔬等等。

  平常烹饪、使用消毒水、抽烟等等,也都会产生甲醛,这时就应当注意健康的生活习惯,不抽烟、少吃油炸类食物,在使用消毒水或清洗蔬果时,注意室内通风。

  日常生活中去除甲醛有四个原则:高温、高湿、长时间、多通风。甲醛气体易挥发,且易溶于水,高温高湿的环境有利于甲醛迅速离开。长时间多通风,则是利用空气流动,使得室内甲醛浓度降低。

  总结起来,要想让甲醛迅速离开,需要保持屋内通风。条件允许的话,放一个夏天再入住,这样基本就可以远离甲醛的危害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