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刚出生宝宝“蛋蛋”险不保 病症竟是如此

www.creaders.net | 2022-07-20 20:10:02  湖南医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出生宝宝“蛋蛋”险不保 病症竟是如此

  一个刚出生的男宝宝来到超声科检查生殖器,躺在床上不哭不闹很是乖巧,护士阿姨将尿不湿一摘下来,右侧肿大的阴囊还带着点青色甚是显眼,家属说宝宝生下来就是如此。

  超声探头一放上去,发现右侧阴囊里有一个非常大的睾丸,比左侧睾丸大了足足一倍!肿大的睾丸周围包裹了大量液体。

  彩色多普勒显示右侧肿大的睾丸内没有血流信号,且检查过程中宝宝没有哭闹,似乎没有疼痛感,这可不妙!湖南旺旺医院超声科医生们考虑宝宝是“急性睾丸扭转并坏死”征象,立马通知产科医生,一场“蛋蛋”保卫战拉开帷幕!

  确诊宝宝右侧睾丸扭转,紧急手术切右侧保左侧!

  产科医生与家属沟通病情并经家属同意后,立即将宝宝转至泌尿外科行急诊手术:术中见右侧精索鞘外扭转540度,将扭转复位,打开睾丸鞘膜腔见黑色血性液体流出,显露睾丸肿胀呈黑紫色,经判定右侧睾丸已经坏死,遂告知家属,取得同意后行右侧睾丸切除及左侧睾丸固定术。家属虽遗憾切除了一侧睾丸,但也庆幸保住了另一侧睾丸。

  什么是睾丸扭转?

  睾丸扭转又称精索扭转,是由于睾丸和精索本身的解剖异常或活动度加大而引起的扭转,使精索内的血液循环发生障碍,引起睾丸缺血、坏死,是阴囊急症的常见原因之一。

  睾丸扭转分为鞘膜内型和鞘膜外型。鞘膜内型较为多见,好发于12-18岁青壮年,常在睡眠中、刚起床时或激烈运动后发病;鞘膜外型比较罕见,多发于新生儿或1岁以内的婴儿。

  发生睾丸扭转的典型临床表现是突发的持续性睾丸疼痛,可向腹股沟及下腹部放射,伴恶心、呕吐,阴囊有红肿、压痛。

  湖南旺旺医院超声科医生特别提醒:当睾丸已经坏死时,疼痛感会减轻或消失,阴囊逐渐变为青紫色。上述宝宝出生时右侧阴囊肿大,且触碰阴囊并未引起宝宝哭闹不安,由此可见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便已发生睾丸扭转,这是一种十分罕见的情况。

  晚孕期由于胎儿过大及肢体遮挡,超声检查并不能有效发现胎儿睾丸扭转,国内外也未查询到产前诊断“胎儿睾丸扭转”的报道,所以临近生产时孕妈要格外留意宝宝的动静,如发现胎动异常,特别是胎儿突然之间胎动特别频繁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行胎心监护和其他相关检查。

  另外,男孩子出现下身剧烈疼痛或下身受伤,应提高警惕,以最快速度到医院就诊,不要认为“红肿痛热、功能障碍”只是炎症,应首先排除睾丸扭转。

  因为对睾丸扭转的治疗要争分夺秒,一旦确诊或高度怀疑应迅速果断实施探查术,《泌尿外科疾病诊断治疗指南》提出:扭转后6小时、7-12小时和13-18小时内的睾丸存活率分别为97.2%、79.3%和61.3%,超过24小时睾丸基本坏死。黄金六小时!时间与睾丸挽救成功率息息相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