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这3种食物 其实补钙效果不比牛奶差

www.creaders.net | 2022-07-13 19:38:57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3种食物 其实补钙效果不比牛奶差

  65岁的老周自从2个月前摔了一次跤后,便被查出了骨质疏松,于是他女儿就给他预订了半年的牛奶给他补钙,有牛奶店每天送来新鲜的纯牛奶。

  刚开始的时候,虽然老周不爱喝牛奶,但也知道这是女儿的一番心意,于是每天都按时喝,虽然每次喝完不久都会拉肚子,但老周单纯以为只是自己肠胃不好,也没当回事。

  直到一天,老周看到了一篇老友转发的朋友圈文章——《牛奶正在不断偷走你的阳气,正在喝得赶紧停下!》,其中文章内容提到,“牛奶阴寒,容易偷走人体内的阳气,导致腹泻的出现……尤其是老年人别再喝了”。

  老周一看,竟然真的和自己的症状对上了,一时间有些后悔:自己喝了快一个多月的牛奶了,体内阳气估计都不剩多少了。

  而且从这天开始,老周不再喝送来的牛奶,还打电话骂了女儿一顿,说以后不要再买牛奶给他了……他宁愿喝骨头汤和吃虾皮补钙,也不想再喝牛奶。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每天都是喝一瓶牛奶,不但强身健体还能补钙,但牛奶喝多了真的会偷走人体内的“阳气”吗?

  中医不建议喝牛奶,是因为牛奶会偷走“阳气”?

  牛奶一直被认为是补钙佳品,但是最近关于“牛奶性寒,不宜多喝”的说法引起热烈讨论。

  对于“牛奶食性阴寒”这个说法,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潘诗霞表示:世界上首部官修中药书籍《新秀本草》,以及首本老年医学专著《养老奉亲书》中,都提及牛奶属平性,并强调牛奶的营养价值高于牛肉,尤其适合老年人饮用。

  而老周之所以喝完牛奶会腹泻,不是因为“阳气”被偷走,而是因为他是乳糖不耐受的体质。

  所谓乳糖不耐受,即体内没有充足乳糖酶来消化牛奶中的乳糖,乳糖在肠道内堆积并被细菌利用后就会产生乳糖不耐受的气体,引发腹泻症状。

  全球大约75%的人群,在成年之后都会出现乳糖不耐受的情况,这个情况与年龄、人种、饮食习惯等有关。

  但就算是乳糖不耐受,还是建议国人喝牛奶补钙。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入钙800毫克,但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的相关数据中显示,中国人每天平均摄入钙约338毫克,由此可见中国人钙的摄入量和需求量相差甚远。

  推荐国人喝牛奶补钙,是因为牛奶补钙效率高,每100g牛奶中就含钙104毫克,每天300g牛奶就能满足成年人一天所需钙的一半。

  那么对于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应该怎么正确摄入牛奶制品呢?

  每次喝牛奶可喝少一些,控制在200毫克/次;不要空腹喝奶,可以在喝牛奶前吃点东西垫一垫。

  实在乳糖不耐受,可选择其他零乳糖牛奶或低糖酸奶代替,也可以在喝牛奶前服用乳糖酶制剂来补充乳糖酶。

  每天一杯牛奶,效果不只是补钙!

  近日,中国营养学会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提到,推荐国人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摄入量相当于300至500克奶及奶制品。

  牛奶中的乳清蛋白和酪蛋白,都属于易被人体吸收的优质蛋白质,含有非常丰富的水溶性和脂溶性维生素,同时是矿物质钙的优秀来源。可以说,牛奶是快节奏生活下,非常方便且可随时补充钙蛋白质的好食物。

  当然,牛奶除了钙含量丰富,且人体吸收率高以外,这些好处也不能忽略。

  1、有益于心脑健康

  一项刊登在《柳叶刀》中的研究显示,每日摄入至少两份乳制品的人群,比不摄入乳制品的人群,患脑中风、心脏病和死亡的风险较低。

  2、助眠

  人体缺钙易失眠,牛奶的补钙作用有助于松弛神经,并帮助睡眠。

  牛奶的好处真的很多!但牛奶也不是想喝就能喝的,要注意有3类人不适合喝牛奶:

  对牛奶蛋白过敏的人群;

  有中度或者重度痘痘的人群;

  腹部手术后患者。

  这3种食物,其实补钙效果不比牛奶差

  不少人补钙好像都只会喝牛奶,很少会在饮食方面增加钙的摄入,但其实这几种食物的含钙量不比牛奶差,如果不能喝牛奶,不妨考虑下它们吧!

  1、黑芝麻

  中国食物成分表相关数据显示:每100g黑芝麻与纯牛奶所含钙,分别为780毫克和107毫克,黑芝麻的钙含量远超牛奶。

  如果想通过黑芝麻补钙,建议吃熟芝麻,可以少量多次地吃,每次一小勺,注意不要吃太多,否则很可能造成脂肪摄入超量。

  2、绿叶菜

  深绿色蔬菜钙含量高,富含的镁、钾、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也可促进钙的吸收。

  日常烹煮绿叶菜时,可以用沸水焯水3-5s,去除草酸就不会影响钙的吸收,一般推荐每人每日可以吃够一斤的蔬菜。

  3、豆制品

  每100g黄豆钙含量高达191毫克,做成的豆腐钙含量更高,所以豆制品被誉为平价补钙产品中的“战斗机”,钙含量甚至高过肉类,平时可以吃一些豆腐、腐竹等豆制品,炖着吃煮着吃都可以。

  另外,除了通过食补,日常多外出运动进行日晒,可以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质吸收,但需注意日晒强度和时间。

  除此之外,也可以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但每日不超过400单位,也可吃一些钙片补钙,建议选择100-300mg这种小剂量的钙片。

  特别是老年人,若缺钙很容易出现骨痛、骨质疏松、骨折等危险情况,不妨适度喝牛奶补钙,如果乳糖不耐受也没关系,可以少量喝或替换其他奶制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