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肾病患者可多吃3物 减轻肾损伤

www.creaders.net | 2022-07-10 00:10:53  家庭医生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肾病患者可多吃3物 减轻肾损伤

  王哥患有肾功能衰竭好几年了,平时吃东西时特别小心,担心会使得病情加重。就在前几天,王哥按时预约体检,由于担心迟到而直接吃一个香瓜出门,刚刚检查完就直接晕倒在医院,幸好及时被抢救过来。

  据了解,王哥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每分钟心跳降低到27下,心脏随时都有可能停止跳动,血钾水平达到7.9毫摩尔,医生说道,王哥患上了很严重的高钾血症。

  什么是高钾血症?

  正常情况下,血钾水平是3.5~5.5毫摩尔。钾元素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参与神经传导、心脏跳动和肌肉收缩。无论是血钾高还是血钾低都会威胁心脏健康,影响神经传导,前者会抑制心脏跳动,后者可造成心律失常。

  肾病患者不能吃香瓜?

  对于肾脏健康的人群来说,吃高钾水果并不会诱发高钾血症。不过,慢性肾衰患者就要引起重视,可能会因为吃高钾食物而造成高钾血症。

  香瓜并不是造成高钾血症的元凶,可能是黄先生本身血钾没有控制好,由于吃香瓜而触发。在所有含钾食物中,椰子的含量是最高的,其次是鲜枣和菠萝蜜。

  诱发高钾血症的根源还是慢性肾衰竭。肾脏生成尿液的器官,能把体内多余水分和代谢废物排出体外。若钾离子摄入过多,那么肾脏就能把多余的钾离子排出,维持电解质平衡。

  然而,慢性肾衰竭患者肾功能减弱,无法及时排出体内酸性物质和多余水分,调节和排泄能力减弱,吃高钾食物后会使得钾在体内蓄积,从而诱发高钾血症。

  另外,慢性肾衰竭患者体内积聚太多酸性物质,易诱发代谢性酸中毒,代谢性酸中毒可促使细胞中钾进入血液,从而导致高钾血症。

  统计2015年-2017年的数据显示,患有慢性肾病的人群是最容易发生高钾血症,第二是心力衰竭。若是肾病发展到尿毒症,则会增加高钾血症的风险。

  肾病患者能吃什么?

  对于肾病患者吃一个香瓜就引发高钾血症是很少发生的,因此,没必要单独的时间而不敢吃水果。饮食干预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适当地吃可以有效阻止病情恶化。

  1、西红柿

  西红柿是菜市场中最为常见的蔬菜,价格实惠且营养价值高,能起到凉血平肝和健胃消食效果。西红柿中含有番茄红素和维生素C等,这属于抗氧化物质,能保护肾脏组织,避免受到氧化损伤。

  2、冬瓜

  冬瓜含水量比较高,同时能起到清热解毒、消肿利尿和化痰等效果。肾病患者适量吃冬瓜不仅补充所需水分,加快新陈代谢速度,而且也能缓解水肿问题。冬瓜是典型的低钾和低钠食物,并不会增加肾脏负担。

  3、甜瓜

  夏季正好是吃甜瓜的好季节,除了含碳水化合物外,也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柠檬酸等,能为身体提供营养元素,有效保护肾脏健康。

  慢性肾衰竭患者在饮食方面需小心翼翼,远离高钾和高磷食物,比如香蕉、山药、马铃薯、动物内脏和坚果等;提供优质蛋白质,每天每公斤体重应提供0.6克蛋白质,比如牛奶、蛋类和鱼肉以及瘦肉等。

  家医君寄语

  与此同时应积极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远离香烟和酒,保持适度运动,积极控制体重。慢性肾衰竭患者应严格按照医嘱定期复查,同时多留意自身症状,只要有任何异常应及早就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