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健康世界 > 正文  

孕妇和宝宝过安检 会有辐射吗?

www.creaders.net | 2022-07-10 00:06:00  儿科鲍秀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孕妇和宝宝过安检 会有辐射吗?

  “医生,你好!我是一名怀孕3个月的孕妇,以前我都是走路上下班,最近天气越来越热了,只能坐地铁回家了,想问一下地铁的安检仪对孕妇有影响么?”

  “医生,我背包里是奶粉和奶瓶,都是宝宝用的东西,是不是就不用过安检了?我都担心这个有辐射,对宝宝不好。”

  新手宝妈为了宝宝的安全真可谓殚精竭虑,像开头这两位宝妈这样担心地铁安检仪的不是少数。由于国内各个城市地铁的建设情况不同,有的有宝妈通道,有的没有。为了让大家放心,今天就给大家说说这个地铁、动车安检仪的安全性问题。

  安检仪的类型

  一般地铁站、火车站和机场的安检仪有三种:

  第一种是工作人员手持的安检仪,通过一个“扫一扫”的动作,来探查乘客是否携带违禁品。这种手持安检仪实际上是一个金属探测器,是利用磁场感应原理进行工作,本身是没有电离辐射的,对人体没有伤害。

  第二种是门型检测仪,主要用来供乘客通行检查。这种安检门也是金属探测门,和手持安检仪一样,都没有电离辐射,都是通过磁感应原理工作,不影响人体健康,开头的孕妈要过的就是这种。

  第三种是用来过行李的那种带有黑色帘子的安检仪,大家平常携带的饭盒、背包、行李箱都需要从里面过,这种安检仪主要是通过X光射线进行检查,有一定的辐射,在规定强度以内,对人体也是无害的。

  特殊人群(如孕妈、老人)需要避开安检仪么?

  从前面的三种安检仪类型介绍中,大家可以看到手持安检仪和门型安检仪都不是电离辐射,所有人群都可以正常通行。

  只有第三种带皮帘子的安检仪,因为有电离辐射,大家在生活中,可以稍微远离一些,尤其是物品经过安检仪时,不要因为着急就掀开帘子直接拿东西。

  去过医院做X光或CT检查的人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每次要进检察室之前,医生都会问最近半年有没有备孕计划,如果有的话,一般医生会建议不做这一类检查。这也说明X光检查,对人体是有一定影响的。

  不过大家也不必过分担心,行李安检仪虽然用到了X射线,也属于电离辐射,但是它的辐射量比医院的小很多,而且关于这个辐射量上,我们国家有非常严格的规定:不超过5μGy/h。

  通常我们过安检的时间都不到1分钟,所受辐射的剂量最多只是安全剂量(50mGy)的50万分之一,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做特殊防护。

  除此之外,地铁安检仪的射线装置按照分类属于X射线行李包检查装置,为III类射线装置,不会使受到照射的人员产生放射损伤。

  所以不管对于孕妈还是孩子,安检仪的辐射都是没有危害的,如果大家实在担心,下次做安检时,快速通过,不要逗留就好了哟~

  食物通过了安检仪,还能吃么?

  很多上班族早上来不及吃饭,通常会带着早饭上地铁;一些宝妈出行,孩子东西一大堆,宝宝的奶粉也要过安检仪。所以总有人问,食物过了安检仪还能吃么?

  前面我们介绍过了,行李安检仪的辐射量非常小,几乎可以用微量来形容。行李从安检仪里面通过时,里面的X射线并不会使大家的行李发生核反应,因此,也不会产生放射性。这样一来,通过的物品是没有放射物的残留的,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由于行李安检机仪的X射线辐射量低,对人体没有危害,国家于2015年就对这一类安检仪进行了豁免管理,只要地铁站、火车站、机场等单位正确操作,定期维护,确保防护措施完整有效,大家的安全就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简单总结一下,地铁站、机场的安检仪辐射对人体是无害的,大家在进入相关公共交通前,一定要按要求进行安检哟~

  如果还是担心,切记在安检时,不要掀开行李安检仪的帘子,也不要堵在安检门那里,减少逗留,快速通过,辐射就会离得远远的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